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运营不足三个月,快兔出行宣布回收整顿
南京开打共享单车“淘汰赛”?
  南京街头的快兔单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继悟空单车、3Vbike两家共享单车相继倒闭,南京本土企业町町单车遭遇退款难,共享单车行业似乎开始了“大洗牌”。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格局也出现了新变化:快兔出行要对南京的单车“回收整顿”,此后何去何从,尚无从得知。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困惑:单车企业要回收整顿,车没法用了,那押金能退吗?而这些共享单车来南京时没有“准入”,离开是否进行了报备?

  

  见习记者 马壮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瑞

  地铁口快兔单车落满灰尘

  根据快兔出行官方微信号介绍,快兔出行是移动互联网+单车+新能源汽车的O2O分时租赁平台,账号主体为北京快兔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除南京市场外,目前该企业单车在北京、天津、苏州、石家庄、海口、贵阳、乌兰察布等多个城市都有投放。

  今年5月底,南京车管所统计的数据显示,快兔在南京的投放量在7000辆左右。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快兔单车在市区分布很少,而且很多车辆显示已经很长时间都没有人使用了。

  7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下载了“快兔出行”APP试用,发现在注册阶段就行不通。记者输入手机号,点击发送验证码,可操作了两次也没有收到短信,只能作罢。当天中午,记者在新街口附近逛了一圈,发现快兔单车分布特别少。网巾市平时人流量比较大,午饭时间会聚集很多上班族,可走了两条街却只找到了四辆快兔单车,记者守了20分钟,发现没有任何人使用这四辆快兔单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估衣廊,从北边走到南边,只发现了两辆快兔单车,其中有一辆车的车身上都是泥,感觉像是很久没被用过了。记者等待了将近半个小时,并没有发现市民骑行。而在新世纪广场附近,大行宫地铁站一号出口旁,记者发现了四辆快兔单车停在一起,但车座上都积了一层灰,明显是很长时间内都没有人骑过。连续走访了一个小时之后,记者又路过这里,四辆单车还在原来的位置,依旧没有人动过。

  “我以前用过快兔单车,不过现在不骑了。”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快兔单车数量过少,很难在南京街头看到,而且遇到不少次都是坏的,有的开不了,有的锁不上,所以干脆卸载了软件。

  运营不足三个月 总部要求回收整顿

  今年4月18日,快兔单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正式在南京投入运营。

  正式运营不足三个月,快兔是否真的要退出南京市场?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快兔出行南京市场相关负责人刘某。他表示,现在是根据总部的要求回收整顿。而对于整顿回收的原因,他避而不谈,“所有的决定都是总部做的,我只是做执行工作。”

  记者随后拨打该单车客服热线咨询退款问题。一名客服表示,她对企业将要收回南京的单车并不知情。用户如果要退押金,得在APP上手动操作,0-3个工作日可以到账。余额则只能通过拨打客服电话退还,也需要等0-3个工作日。

  有知情人士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快兔从上个月就开始做退出准备了,上个月他家的第三方运维公司就在找新东家了。”更有消息称,目前第三方运维已经开始收车。

  企业来去自由?

  监管尚属空白

  今年3月份,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布《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提出,企业应当向交通运输管理机构及时提供完整的共享信息,包括本地注册用户量、车辆规模、车辆使用频率等。不过,该意见稿正式公布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南京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快兔将要退出南京,单车企业进出城市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对于意见稿,他透露,目前还没有确定是以规范性文件还是以行政约束的方式出台。两者的性质不同,也关系着今后对单车企业管理和惩处力度的不同。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洗牌,企业经营好坏直接由市场决定,无论是入市还是退市都很正常,但应当遵守基本诚信原则,比如不能挪用用户的押金,退市前告知用户并退还押金,否则会给企业留下诚信的污点,也不利于将来的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