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某宝要司法拍卖400多头梅花鹿
租赁合同过期法院判鹿场搬家,可场主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安置场所和买家
  这些生活在苏州金星村的梅花鹿急需一个新家

  6月30日上午,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一次特殊的执行工作正在进行着,但这次执行法官打交道的对象可不是老赖,而是数百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涉案场地内共有400多头梅花鹿,如果整体拍卖成功,涉及如此大规模数量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司法拍卖,在全国司法系统尚属首例。

  

  通讯员 耿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文/摄

  求助

  400多头梅花鹿急寻新家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3年。当年的2月和5月,姑苏区城北街道金星村合作社与凌某某分别签订租赁合同,约定凌某某向金星村合作社承租6.2亩和2.13亩土地用于生产经营,租期分别至2013年12月31日和2015年4月30日。合同签订后,凌某某在上述8.33亩土地经营某鹿业公司,并支付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租金。2014年金星村合作社通知凌某某及某鹿业公司搬迁,凌某某未再支付其后的租金,但一直未将场地腾空搬离。

  2016年,金星村合作社诉至姑苏法院,要求凌某某及某鹿业公司腾让租赁土地并支付土地租金及合同期满后的土地使用费。

  审理中,凌某某及某鹿业公司陈述称,2009年11月,经国家林业局审查,同意某鹿业公司在金星村驯养繁殖梅花鹿,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书。

  其自2010年前后开始向金星村合作社承租涉案土地,2014年3月收到金星村合作社的搬迁通知,其后也另觅适合驯养梅花鹿的场地,但未果,故未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审批新址。目前涉案场地内养殖梅花鹿400多头,还有部分梅花鹿即将生产。

  姑苏法院一审判决凌某某及某鹿业公司将土地腾空返还原告,并支付租金4万余元及土地使用费11万余元。苏州中院二审维持了这一判决。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由于数量巨大的梅花鹿一时之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安置场所和买家,凌某某希望法院能够帮助解决。

  麻烦

  鹿受惊吓,具体多少头还没数清

  考虑到司法拍卖的影响力,姑苏法院决定将这批梅花鹿放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整体拍卖,希望能够为这群可爱的梅花鹿找到合适的主人。

  6月30日上午,法官来到了涉案场地,清点梅花鹿。或许鹿宝宝太调皮,也可能来的人太多,它们受到惊吓,把栅栏都冲破了,当天没有清点成。法院将另择时间进行清点。姑苏法院张勇法官介绍,由于鹿都是一群群的,对清点造成一定的困难,下次打算放在清晨鹿在进食时进行仔细清点。

  程序

  法院整体打包拍卖预计本月推出

  或许有市民对梅花鹿感兴趣,想领一只回家养。张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未经许可私人是不能驯养繁殖的。此次将对这些梅花鹿整体打包拍卖。

  张勇说,如果将梅花鹿一头头拍卖,首先要对鹿一头头进行编号定价,这是难以定价的。同样的成年公鹿因年龄不同,定价也不一样。一头头进行拍卖,一是涉及的时间长,二是品相好的都拍卖成功了,还剩下一些“老弱病残”又将如何处理?“这些都不利于案件的进展,拍卖的目的是将土地尽快腾空。”张勇说,整体拍卖预计本月推出。

  门槛

  有养鹿资质者才能参拍,价格未定

  预计拍卖价会是多少?张勇称,因为法院还未清点清楚,所以暂时不能给出估价。

  据某鹿业公司老板称,成年公鹿每头约1.5万元,成年母鹿每头8000元至1万元,小鹿售价每头4000元到5000元不等。

  张勇称,参拍者需要林业部门出具的驯养繁殖梅花鹿的许可证。目前正和一些鹿场进行沟通,有几家鹿场表示有意向,并前来查看。是否符合条件,法院将进行回访。“我们会考虑鹿场场地大小,能否容纳下这么多梅花鹿。”

  对这些即将上网司法拍卖的梅花鹿,昨天,某鹿业公司的饲养员也感到非常留恋,“这些梅花鹿已经养了六七年,它们很有灵性也很有感情,祝福它们找个好娘家,好好生存下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