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酝酿17年,横穿太湖湖底
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开工

  酝酿17年,横穿太湖湖底,2021年建成通车。昨天,记者从无锡市交通局了解到,苏锡常南部高速无锡段,将于6月28日正式开工,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起自常州前黄枢纽,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后,经雪堰镇南,进入无锡马山境内,向东穿越太湖后,经南泉,终点位于南泉枢纽,与无锡环太湖公路相接。

  

  匡笠

  湖底隧道10.79公里

  据了解,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骨架,是交通部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化公路水路交通规划纲要》中上海至南京高速公路(“横五”)的组成部分。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沪宁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沪、沪蓉两条国家高速公路在经济发达、交通需求旺盛地区的必要补充,是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城际交通通道,也是苏锡常都市圈内部城市联系的交通通道,更是苏南地区重要的旅游交通干线。加快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对优化全省高速公路网结构、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苏南地区旅游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起自与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交叉处的前黄枢纽,路线偏向东南,在常州前黄镇南侧依次跨越锡溧漕河改线段、常漕公路、新长铁路,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后,经雪堰镇南,穿越常州太湖湾度假区,经邀贤山后进入无锡境内,经太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向东通过隧道穿越太湖梅梁湖,经山水城南侧,终点位于南泉枢纽,与无锡环太湖公路相接,路线全长43.9公里,其中无锡段长22.43公里(其中太湖隧道长10.79公里),常州段长21.47公里。

  无锡境内设三处出入口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前黄枢纽至马山互通段设计速度采用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马山互通至南泉枢纽段设计速度采用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整个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159.1239亿元,其中无锡段103.7436亿元,常州段55.3803亿元。

  建设跨越太湖交通通道,实现“天堑变通途”,是无锡人多年来翘首企盼的愿望。2000年,无锡市将建设跨太湖公路通道列入了市级交通规划;2001年,为顺应社会各界要求,无锡市交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组织开展了跨太湖公路桥梁方案征集活动,征集到全国相关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十余个,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继续向前推进。2003年,在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时,跨太湖公路通道纳入省高速公路规划,即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作为沪宁交通通道的又一条高速公路。

  2016年12月初,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2016年12月底,项目初步设计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此后,省交建局迅速组织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并同步办理用地手续。马山先导段作为整个项目的试开工段,施工图设计已获批复,并取得了国家先行用地许可,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定于6月28日正式开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