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十大产业链推“升级版”
“三车四新三智能”升级为 “五新三高两智能”

  记者从常州市昨天举行的推进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市对十大产业链内容进行调整升级,升级版的十大产业链,由之前的“三车四新三智能”升级为 “五新三高两智能”。

  

  刘国庆

  常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大产业链建设是近几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抓的一项重点工程,是常州市工业经济“三位一体”转型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持续实施十大产业链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制造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十大产业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4212.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由2013年底的29.4%提高到34.3%(3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到36.7%。

  新一轮十大产业链跟前一轮十大产业链相比,从外延与内涵上都进行了完善和提升。新一轮的产业链由之前的“三车四新三智能”升级为 “五新三高两智能”。 “五新”是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三高”是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节能环保;“两智”是指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电网。新十大产业链新增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两个产业;原太阳能光伏扩展为新能源产业,原碳材料扩展为新材料产业;在原新医药产业的基础上,增加了生物农业和生物制造相关产业,剔除医药中间体及部分低端化学药;剔除了原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电网、农机和工程机械等部分低端产品,进一步推动我市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当前,常州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方面,常州建立了新的十大产业链企业库,入库企业共942家。常州市发改委该负责人介绍,常州新一轮十大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十大产业链总产值超过6500亿元,年均增长在12%左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0%左右,成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十大产业链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十大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占十大产业链企业比重达60%左右,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0家,培育“隐形冠军”企业达100家,建成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十大产业链工业增加值率力争达到25%;十大产业链企业销售利润率力争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1.3倍;力争境内外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