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4年多后再看光盘行动
堂食打包多,外卖浪费抬头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外卖菜单可量化,继续提倡“光盘行动”
  南林大学生食堂有光盘行动标志
  大多数学生吃完的盘子是这样的
  某快餐厅,顾客略有剩菜
  高校食堂桌边也贴了珍惜粮食的标志

  2013年初,“光盘行动”在全国推行,各大高校、餐馆也纷纷响应。4年过去了,“光盘行动”的成效如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到南京高校食堂和多个餐馆探访发现,人们聚餐时吃不完的菜大多会自觉打包,而外卖、婚宴等浪费现象有所抬头。

  

  见习记者 申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虞健熙/文 申阳 蔡梦莹/摄

  记者探访

  高校食堂:

  多数人自觉“光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珍惜粮食,适量定餐”等标语贴在南林大学生食堂的饭桌边。南林大的丁同学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同一个学校,他表示,学校时不时有节约粮食的宣传,不好意思剩多少饭,“现在还有半份饭,一小碗炒饭只要1.5元,我饭量小,再加两个菜差不多了。”

  多数人自觉“光盘”,但浪费没法杜绝。而南林大新食堂二楼收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中午一层楼能收三四桶泔水,剩饭菜比以往少了不少,“有的女生一碗稀饭也吃不完,有的是挑食,把青椒、肥肉这些挑出来,也能理解”。

  机关食堂:

  桌边放“光盘行动”牌

  大多能把饭菜吃完

  正值午餐时间,记者在南京鼓楼区某机关单位的食堂看到,在每张餐桌上,很醒目地放着一个粉红色的纸质三角立牌,上面写着八个黑色大字:“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在食堂一角专门放置回收的托盘的架子,记者走近发现,大部分托盘中的餐盘是空的,只有两个托盘中的饭菜还有剩余。一个托盘里米饭还剩不少,红烧鲫鱼没有吃完;另一个托盘中的米饭虽都吃完了,但托盘上的土豆丝、青椒炒牛肉还剩了一些。

  餐馆:

  堂食打包多了,婚宴浪费太吓人

  堂食:

  没吃掉的菜,晚上还能热着吃

  记者在大众餐馆探访时发现,亲朋好友聚餐,剩菜打包已经成了习惯。在新街口的小厨娘淮扬菜餐馆,一位小伙子刚和同事聚完餐,手里提着两个打包盒走出来,“我们都是一个公司的,晚上还要加班,没吃掉的菜带回公司,晚上还能热着吃。”他还说,“跟亲戚朋友吃饭的时候也会打包剩菜,这没什么”。

  在华江饭店,来这里吃小龙虾的食客几乎占了半个大厅。此时,一名中年男子结完账后向服务员要了3个打包袋,将桌上的梅干菜扣肉和红烧鱼等3个菜全部装入袋子中打包带走。

  包厢:

  有时剩下的菜比吃掉的还多

  一走进华江饭店包厢区,记者就看到墙壁上贴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八个字。6月20日晚8点多,其中一间包厢里,一桌人刚离开,服务员还没来得及清理桌上6个盘子,4个盘子光得见底,只有红烧肉和大杂烩剩了一些。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包厢不设最低消费标准,总的来说浪费少,饭前点菜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客人适量点菜,少点一些,不够再加。”

  日常亲友小聚还好,商务宴请能真把盘子里的菜都吃掉?在南京珠江路附近一家龙虾馆内,正在点菜的李女士颇有心得,她表示,特别是请领导吃饭,点菜就是要上档次,才能看出诚意,“我们以吃饭的名义聚在一起,多数以联络感情为主,吃饭本身并不太重要”。

  她表示,自己曾经在中档饭店请客,“比如一个10人桌的包厢最低消费要求至少1000元,有时候大家剩下的菜比吃掉的还多”。

  婚宴:

  大荤基本没吃,也没人打包

  “鸡汤都没怎么动,猪蹄也没人吃”。近日,市民张小姐回到老家马鞍山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办婚宴,每桌价位在2000元左右,婚宴常备的鸡、鱼、虾、扇贝、甲鱼等都有。她忙着敬酒的时候,撇了一眼餐桌上的菜,大荤基本没人吃,“鸡汤里鸡还是完整的,汤少了些,红烧圆肘就没有人动”。她和丈夫两家人一共请了30桌,几乎每桌都有浪费,她不禁感叹,“参加婚宴还没发现,等到自己结婚才觉得浪费太吓人了”。不仅剩菜多,也没人愿意出头打包,来吃饭的一桌人可能相互都不认识,也不好意思把剩下的菜都打包带走。 

  外卖“光盘”难:

  口味不合、分量太多,外卖难免“剩下来”

  “好多人没吃几口,饭菜就糟蹋了”,在新街口一写字楼的保洁员胡阿姨看着有些心疼。她负责第23层卫生保洁,这一层有一家培训机构,点外卖的年轻人不少,所以在这一层特地放了两个大垃圾桶。6月21日中午,记者看到,茶水间和楼梯间的两个垃圾桶,里面几乎塞满了外卖盒,盒里有不少剩菜,“一个桶的垃圾,我都拖不动”。

  在新街口上班的白领李女士告诉记者,带孩子点外卖最苦恼,浪费也多。小孩的口味难把握,有时吃得多,有时就吃几口,“为了让她多吃点,我还要多点几个品种”。6月17日,她点了赤豆元宵、炒饭、馄饨等小吃外卖。但最后,“哄了半天,就把赤豆元宵吃完了,一大份的炒饭没动几口”。

  而点外卖的另一大群体高校学生也难做到“光盘”。南理工的李同学说,“有时候外卖的分量太多,也会吃不掉。”与李同学同行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相比男生,女生外卖剩下的饭菜会多一些,“大多数外卖的分量是固定的,女生饭量小一点,所以剩下的饭菜比男同学多。”

  数据

  “光盘行动”后

  高校食堂餐余垃圾少了近7成

  2013年3月29日,江苏省教育厅签发了《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如今的成效如何呢?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告诉记者,从和各大高校后勤管理人员交流中发现,“光盘行动”后,高校食堂的餐余垃圾量明显减少。他表示,目前协会有130多个成员单位,据初步统计,自从推广“光盘行动”以来,江苏省内高校食堂餐余垃圾量减少了近七成。

  倡议

  外卖可量化菜单

  继续提倡“光盘行动”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他们开始联合各有关部门倡议“光盘行动”。在不少餐馆的大厅、高校食堂等就餐的消费者基本养成了“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的好习惯,接下来,他们还将向餐饮行业继续发出“光盘行动”的倡议。

  他表示,餐饮企业应履行社会责任,比如改良婚宴菜单设计、团餐品种等。另外,不少餐饮店做起“外卖”生意,“从图片上根本看不出来米饭有多少 ”,建议餐厅“量化”外卖菜单,“比如一份饭多少克,一份黑椒牛柳多少克,都在菜单上写清楚”。针对不同人群,作为主食的米饭可以设置大、中、小三种不同的分量,供消费者选择。

  分析

  舌尖上的浪费

  根源在于非理性消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邱建新教授表示,从消费者层面来说,“舌尖上的浪费”屡禁不止,根源在于非理性的消费行为,特别是商务消费、公务消费,主人请客吃饭讲排场讲面子的风气无法避免。此外,餐饮企业也应该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创新菜品、改革口味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要想做到全社会“光盘行动”,通过媒体宣传和号召,需要文明的演进,让更多人摒弃面子观念,“光盘”才能真正实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