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淮河以南明天入梅,蒸笼模式将开启
为期大半个月,不过不用担心每天都是雨雨雨
  今年梅雨期大家不用担心每天都是雨雨雨模式 CFP供图

  6月20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市气象台联合发布2017年入梅天气预测。6月21日迎“夏至”,最热的时节即将开启。6月22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就正式入梅。这个梅雨期注定会闷热潮湿。要“霉”多久?江苏气象说,出梅至少要到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小伙伴们做好准备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发布

  南京6月22日入梅 较常年偏晚

  苏锡常6月19日宣布入梅后,南京等地的小伙伴们就按捺不住了:我们啥时入梅啊?江苏气象解释,由于江苏南北跨度较大,苏南地区和江淮之间地区存在气候差异,所以苏南部分地区已于19日宣布入梅,其他地区要晚些。

  江苏省气象台昨正式宣布,淮河以南地区将在6月22日起进入梅雨期。南京市气象台也宣布,南京将于6月22日入梅,迎来一段降水相对集中的多雨时段。

  今年的总梅雨期预计与往年差不多长。江苏气象说,江苏平均入梅日是6月18到20日,平均出梅日为7月10日,平均梅雨期23天。所以熬过大半个月,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江苏就会雨过天晴。

  追问

  为什么入梅日是6月22日?

  怎么判断是否入梅?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解释,江苏入梅确认的依据,主要看环流背景和降水。比如,下雨的日数和副热带高压的位置等。6月19日,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苏南部分地区先入梅,但是其他地区还没有达到条件。6月22日,大气环流发生调整,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北抬,暖湿气流明显增强,淮河以南地区也将于6月22日正式入梅。

  入梅为什么会偏迟?

  6月份,沿江苏南地区气温都比较舒适。气象台解释,这是因为今年冷涡活动频繁,不断有冷空气输送过来。再加上前段时间副高强度相对偏弱,位置不稳定,所以气温很难大幅回升,梅雨也稍迟了两天。我们也难得享受了一个比较舒爽的6月。

  特点

  梅雨不会天天下 仍会闷热潮湿

  去年的“暴力梅”,大家记忆犹新,多地梅雨期累计梅雨量创极值。今年梅雨会有什么特点?江苏气象表示,今年梅雨量比较正常,但是沿江苏南部分地区雨量偏多。

  目前来看,6月底以前梅雨主要集中在沿江苏南地区。不过,雨量正常,不代表就没有暴雨了。短时强降水,暴雨天气仍然存在。其间还有可能伴有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注意。

  当然,梅雨期间也不是天天下雨。今年梅雨仍然存在南北摆动、间歇性特点。也就是说,大雨一会儿下在南边,一会儿下在北边,其间会给大家喘息的时间。大家不用担心每天都是雨雨雨模式。

  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今年的梅雨期会很闷热潮湿。6月21日迎来“夏至”,这意味着最热的时候要来了。气温反应也很明显,上一周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持续稳定在30℃以下,而6月20日南京最高气温就上升到30℃左右了。虽然后面因为下雨,气温会有缓降,但是空气潮湿,相对湿度高,体感会很不舒服,蒸笼模式即将开启。

  提醒

  周五周六沿江苏南

  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即将入梅了,最近天气怎么样?江苏气象表示,虽然6月22日入梅,但是6月22日当天雨不会特别大。目前来看,6月23日到24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会有大到暴雨,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6月26日到28日,雨势减弱,全省以阵雨为主。6月29日到30日,淮河以南地区又将有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小伙伴们对照这份降雨时间表,准备好内裤袜子吧!

  此外,气象台也发出梅雨天气提醒,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次生地质灾害,同时防范短时雷雨大风对交通、户外设施、水上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3到4级,22~31℃

  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2~31℃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南部地区雨量大雨到暴雨,23~28℃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