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大数据告诉你,这些地方有点吵
今年以来,南京已查处机动车违鸣24599起
  街头高科技声呐违鸣抓拍系统显示屏 交警供图

  现如今,城市噪音主要来源有交通噪声、施工噪声和营业场所噪声。前不久,南京因为声环境质量高,而在一众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获得点赞。不过,虽然近几年南京环境噪声逐年下降,但南京交管部门表示,南京的声环境质量仍有提高的空间。现代快报记者6月20日获悉,今年以来,南京已查处机动车违鸣24599起,眼下机动车噪音成为噪音扰民的“元凶”。对此,南京交警部门还通过大数据分析,看哪些路段违鸣现象最严重。

  

  通讯员 宁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现状

  5辆车同时鸣笛,接近飞机起飞噪音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文章《省会及以上城市夜里真吵》,披露大多数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声环境质量达标率低,但文中却对南京的声环境质量点赞。原来,在被监测的城市中,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昼间达标率为87.2%,夜间达标率为59.7%,而南京的昼间达标率和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6.9%、87.5%,在发达地区城市中遥遥领先。

  虽然近几年南京环境噪声逐年下降,但是南京的声环境质量仍有提高的空间。目前南京全市机动车已达240万辆,其中私家车数量接近200万辆,交通噪声也越来越成为城市噪声的主要来源。根据检测表明,汽车鸣笛时,音量会达到80分贝左右;有5辆车同时鸣笛,音量则会超过120分贝,这个分贝数值已经接近飞机起飞的噪音。

  数据

  今年共查处机动车违鸣24599起

  为了治理交通噪声,南京交警从去年就已开展专项禁鸣整治行动,并从2016年4月1日起,将江南绕城公路范围内的所有道路全部设置为机动车禁鸣区域。

  今年上半年,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机动车违法鸣笛整治,共查处24599起。对于现场查获的违法鸣笛驾驶员当场处以50元的罚款。其中1月查处3228起,2月查处4129起,3月查处5749起,4月查处4345起,5月查处4229起,6月截止到20日共查处2919起。

  分析

  南京哪些路段违鸣现象最多

  从违鸣被查处的区域来看,商圈附近、快速道路附近和学校周围违鸣现象较为突出。

  1.商圈。以新街口周边为典型代表,从查处的数据分析来看,连接新街口商圈的中山东路、中山路、汉中路、中山南路都属于违鸣高发路段。

  【交警提醒】热门商圈附近拥堵的概率相对较大,请耐心依次排队,切勿鸣笛催促。

  2.快速道路附近。应天大街、栖霞大道、启迪大街、新庄立交、龙蟠路较为突出,特别是在快速路网与普通道路的交汇处,车速相对较快,变道行为较多,因此产生交通冲突,引发违法鸣笛情形较多。

  【交警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提前选择合适的车道行驶,当遇到其他车辆变道加塞时应冷静应对,不能通过鸣笛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可以通过“违法举报”等合理方式来应对这些违法行为。

  3.学校附近道路。以玄武区的北京东路为代表,北京东路附近分布着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小学、南师附小、市级机关幼儿园等学校,在早晚上学、放学期间机动车拥堵现象较为明显。

  【交警提醒】学生家长提前十分钟开车出门,在路上预留好充足时间。同时,临时停车接送学生时,也须靠边单排停靠,即停即走。

  提醒

  南京将开展

  “夜查行动”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科副科长邓晶说:“在违法鸣笛实际查处中,面对嘈杂的车流,单凭肉眼和耳朵来准确判断喇叭声具体是由哪辆车发出,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有两辆车同时鸣笛就更加难以判断了。”

  对此,南京交警在今年2月28日启用了两套高科技声呐违鸣抓拍系统,这套设备让违鸣现象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着”,为交警处罚违鸣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现场重点查处的同时,南京交警也加大科技投入,同时通过宣传导向发动全体市民共同遵守禁鸣规定。

  在去年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南京交警也是与新闻媒体联合发起“大爱无声,静爱南京”公益禁鸣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共发放3.8万张“静爱南京”禁鸣车贴,其中八千多辆公交车和出租车率先张贴,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示范效应。

  此外,随着夏季来临,市民夜间出行活动的增加,以及夜间货车运输工作高峰,晚间交通噪音投诉略有上升。对此,南京交警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和省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夜查行动”,对夜间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进行查处,同时对改装车、飙车等严重噪音扰民的违法行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

  在此,南京交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安静的城市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守护,拒绝鸣笛,静爱南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