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废弃宕口清理复耕,非遗加工场所面临搬迁
香山帮传承人急寻加工场所
  郁文贤向记者介绍情况

  近日,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郁文贤十分苦恼,一直以来,他租用了村里的废弃采石宕口作为加工场所,现在将面临搬迁,而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场所。为此,郁文贤向现代快报发出求助。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东渚镇正在打造一个占地28亩的传统集聚区,目前正在与郁文贤积极沟通协调相关事宜。

  

  何洁 文/摄

  面临搬迁

  非遗技艺急寻加工场所

  2010年,郁文贤被评为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主要承接仿古建筑大木作,正在做的工程包括建造苏州重元寺多宝楼的东楼和西楼、私家花园的亭台楼阁、重建金庭镇金铎村的花厅等。

  郁文贤称,2008年8月起,他租借东渚镇大寺村约3000多平方米荒废的采石宕口,年租金3万元。今年3月,东渚镇大寺村委会通知他,年底前必须搬离。从那时起,他找遍苏州市东渚镇、光福镇、胥口镇等地,加工场所仍无着落。郁文贤说,根据合同,2018年8月前,他签订的3个建造项目必须完工,无奈之下他向现代快报求助。

  郁文贤说,他们对工作场地的条件要求不高,只要通电就能工作,但所需场地较大。他也曾想过租用标准厂房,可由于木作的特殊性,至少需要2000平米地方,算下来昂贵的租金他无法承受。

  他告诉记者说,他希望最好能继续留在现在的地方,或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由东渚镇帮忙安排一个合适的场所。

  正在协调

  有望入驻传统集聚区

  对郁文贤的难题,东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楼湜泓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2年,东渚镇大寺村就不和郁文贤签订合同了,根据上级部门指示,要对废弃宕口清理复耕,因当时没有马上进行复耕,经过郁文贤的承诺,就让他每年上交3万元,继续使用到政府需要整治此矿区时搬出。

  楼湜泓说,目前全镇开始大规模环境整治,所以郁文贤就需要迁出这里了,考虑到他的具体情况,给了他一个缓冲期,下半年10月需要正式搬离。

  楼湜泓称,此次环境整治不仅牵涉到郁文贤,还有其他香山帮木作作坊同样被要求搬离,包括一些传统工艺行业。楼湜泓说,镇里一直很注重保护传统工艺,镇里有省级工艺大师,也有好几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在镇里正在打造一个传统集聚区,占地28亩,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对于传统工艺人,进驻传统集聚区在租金方面将有一定的优惠。

  楼湜泓表示,传统集聚区很难完全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因地方是有限的”,传统集聚区下一步正在考虑让局部工坊入驻,比如郁文贤,可以让他的非遗传承的核心部分,即加工场所入驻,但堆放木料的地方得自己想办法解决。目前镇里正在和郁文贤沟通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