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34万辆!南京共享单车饱和没?
不骑时随处可见,想骑时又找不到,专家:正式管理办法该抓紧出台了
  制图 俞晓翔
  地铁3号线雨花门站停车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摄

  共享单车从落户南京起,就成为热门话题。按照各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南京共享单车总量已经达到34万辆,渗透率达到了惊人的4.1%。而业内认为,一个城市合理的渗透率在1%左右。另一方面,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依然大量存在,日常被城管部门暂扣的共享单车达到近万辆。在资本的推动下,共享单车企业烧钱“抢地盘”的游戏仍未结束。对于不断膨胀的共享单车投放量,是否应该加以控制,成为城市管理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

  

  见习记者 谢喜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孙玉春

  反差

  南京共享单车达34万辆,渗透率达4.1%

  南京现在有多少共享单车?现代快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按照此前各家公司报上来的数据,是28.5万辆。但按照记者最新从各家公司获取的数据,目前已经增加到34万辆。其中,摩拜8.5万辆,ofo10万辆,小蓝5万辆,hellobike5万辆,酷骑3万辆,町町1.5万辆,快兔0.7万辆,七号电单车0.3万辆。

  秦淮区是全市共享单车管理的一个缩影,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就算各家公司一辆都不再投,夫子庙、门东、新街口等地区管理压力也极大,仅某一家公司在新街口区域一天的停放量,就达到11万多辆次!”

  早前,已有媒体报道称,北上广深四地共享单车接近饱和。目前上海的共享单车在50万辆左右,公共自行车是8万辆左右。据小白单车联合创始人黄尉祥称,理论上共享单车数量与城市人口比例的关系应该是1:100左右。公开资料显示,现在北上广深四地共享单车渗透率早已超过1%。而南京目前的公共自行车是7万辆左右,共享单车渗透率同样高得惊人,827万人的城市,共享单车渗透率达到了4.1%,远远超过了实际需求。

  日均万辆共享单车被暂扣,企业不心疼?

  与路面上的相比,几个城管整治共享单车存放点数量就更多了。在雨花南路原南京自行车厂拆迁地块,记者看到一片共享单车,花花绿绿的大概有七八百辆。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城管,得知这里的单车都是路面整治清拖至此,有些已经存放有些日子了,他们原本设想是共享单车都有定位,发现长期不动,企业应该会找过来,而且他们此前就明确过暂时不作处罚。但实际看,企业似乎对领回车辆并不积极。

  中华门西街的一块拆迁空地,也被用来长期停放大量整治收来的共享单车。6月14日下午,记者在该停车场看到,里面的单车有八百辆左右,其中有约700辆是绿色的“酷骑”单车,均是全新车辆,轮胎花纹完整,沟槽之中连尘土都很少,基本可以确认为尚未投入使用的车辆。

  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骏介绍,“酷骑”在4月初一次性“扔了”8000辆车在路上,可是根本没人管。到目前已经增加到两三万辆,但是该公司只有6个人加一辆车,完全管不过来。“所以即使公司找到车子来拖,我们也不允许。”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建邺区日常暂扣的共享单车有3000辆左右,算起来,南京全市平时至少有近万辆共享单车处于被暂扣状态。

  争议

  城市公共区域

  遭共享单车“围剿”

  共享单车面世之初,因其便捷的取车还车方式,切实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广受市民好评。然而在今年上半年,人们对共享单车的评价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甚至有市民称其为城市管理的“新痛点”。

  “共享单车堆积如山。”市民徐先生在网上发布了13日拍摄的照片,在地铁三号线浮桥站出入口处,数十辆共享单车被人摞放在一起,玩起了“叠罗汉”,市民称“绿化带上、公交站台、盲道中间……城区不少公共区域正遭遇共享单车的‘围剿’”。

  6月14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城区探访,中山南路甘家大院附近慢车道上被扔了五六辆共享单车,骑行人早已离开。在东南大学等一些高校门口以及一些地铁口,共享单车都是大量停放,有的成片停在人行道上,有的零散乱停放。在进香河路与洪武路路口的新世界百货门口,数十辆共享单车一股脑停在人行道和慢车道的交界处。在长江路上,由于共享单车在人行道上停了两排,形成“一人巷”,市民只能在中间谨慎穿行。

  “是有很多人骑共享单车,但是路边也随时都是成片黑压压的共享单车,数量真的好多啊!”市民张先生说。

  揭秘

  资本角逐共享单车,重投放轻管理

  共享单车数量之所以极速膨胀,是因为企业跑马圈地式的扩张,而其背后,更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推动。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一笔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ofo和摩拜的对决还在升级。有业内人士称,ofo最近也在扩招人员,增加仓库,不断增加融资,有一个说法,其车辆正上冲20万辆。

  在方晓骏看来,单车企业不是个闭环,就是不断给人看愿景,必须要不断融资。会有企业先倒下去,但目前看扩张并未结束。

  “共享单车企业忙于投放单车,这些单车是量产,投放成本甚至低于派人找车的成本,干脆就不找了。”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单车行业竞争已到白热化,所有公司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融资-增加投放量-抢占市场”的循环上。投放量是企业继续融资最具说服力的数据,因此出现了“重投放,轻管理”的状况。然而,城市公共空间有限,已经无力承受共享单车数量的不断膨胀。

  ■这些对策能有效吗?

  1

  “电子围栏”

  克制乱停乱放

  相比于有桩停靠的公共自行车,无桩的共享单车管理始终是个难题。

  江宁开发区城管局行政执法负责人杨军告诉记者,两三个月前,他们日常暂扣在停车场的共享单车总有上千辆,最近才有所好转。但是遇到了新的头疼问题,近期有企业投放了五六百辆电动共享单车,由于这一块政策并未完全放开,骑行安全隐患大,电池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他们已经把这批电单车全部暂时摆放到仓库。

  杨军说,他们正计划在开发区再增加160个非机动车标准停放区,主要就是服务共享单车。另外,他们还准备落实一种“电子围栏”技术,使用该技术后,如果使用人没有将车停放到标准停放区,那么车锁将无法锁上。“这在技术上已经实现,正在跟各家企业继续沟通。”此外,江宁开发区和建邺区等都采用了建微信群的类似做法,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自治。

  2

  出台正式管理办法

  控制总量科学投放

  今年3月中旬,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发布了《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网约自行车运力投放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对运力进行动态监测和投放指导。

  “现在的问题是,有时候不骑车时,路面上到处是共享单车,想骑时,又找不到。”方晓骏说,这正是体现出投放的无序,“到底投放多少车子,哪些区域多投?现在主管部门有点跟不上。”他认为,对总量应该有一个控制。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这个问题必须要重视起来,目前看来,市里面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出台征求意见稿后,一直没有正式出台管理办法,应该抓紧了。据了解,相关管理办法会在近期出台。另外,杨涛认为,对于自行车按理还是应该鼓励,但管理一定要跟上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