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闻着最香的米,煮饭却不是最好吃
从颜值到口味实测6款大米,教你怎么挑米
  用两种电饭锅(左机械式,右微电脑式)煮的饭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米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主食。如今,市场上的大米种类繁多,像“茉莉香米”“稻花香米”“虾稻米”听上去就“香喷喷”的,煮出来好吃吗?现代快报记者选购了6种爆款大米,邀请8位评测员对颜值和口味进行一一评测。

  

  见习记者 申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赵冉/文 见习记者 申阳/摄

  观颜值

  准备工作:

  1.取等量的大米,放入透明塑料碗中,分别标号;

  2.从硬度、腹白和香味三个方面打分,最低1分,最高5分;

  3.统计平均分(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一位),选出可能最好吃的米。

  

  评测结果:

  从数据上看,6种生米在硬度和腹白方面相差不大,反而在香味上拉开差距。其中,5号稻花香米获得近乎满分的成绩,4号越光米和1号茉莉香米并列第二。

  

  预测口感:

  “我觉得5号看上去最好吃”“5号个头匀称,闻起来有较浓的米香味,看上去很新鲜的样子”……在预测哪种大米可能最好吃环节,8位评测员中有6位“相中”5号大米,于是它成为肤白貌美还自带“体香”的颜值担当。

  试口感

  6种大米煮熟后,8位评测员先试吃,从米香、软度、粘度、含水量和口感方面打分,最低1分,最高5分,再统计出平均分(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一位)。简而言之,香味越浓,米质越软、越粘,分数越高。

  6种大米哪种最好吃?

  准备工作:

  1.取200ml的大米放入塑料碗中,分别标号;

  2.大米淘洗干净后倒入电饭煲,分别加入等量的自来水;

  3.煮熟后,焖锅10分钟,然后盛出;

  4.评测员试吃,并对米饭的口感打分。

  

  评测结果:

  在口感评测中,总评最高分的是4号亚夫优品越光米。在外观评测中获胜的是5号稻花香米,因尝起来“香味一般”,口感评测中排第二,紧随其后的是3号南粳5055。而在外观评测中“香味”得分并列第二名的茉莉香米,口感评测中表现糟糕,是6种大米中最不好吃的。此外,因为“闻起来不香”“米不是很粘”等原因,1号和2号的得分都不高。

  好锅能煮出营养好饭?

  准备工作:

  1.用不同的电饭锅煮饭。A锅是机械式电饭锅,B锅是微电脑电饭煲;

  2.加入等量的水、煮等量的同种大米;

  3.煮完后分别盛入两个塑料碗中,盲吃评测。

  

  评测结果:

  5位评测员试吃后认为两者在口感上没区别,3位评测员则给出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B锅煮出来的饭口感上要软一些,更香。

  有人问,好的电饭锅是不是就能煮出更有营养的饭?江苏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颜晓东表示,不同的电饭锅煮饭,差别在于加热原理,“可能有的电饭锅煮饭受热均匀一点,但不同的电饭锅对大米营养的保存上差别不是很大,主要改变的是口感。”

  综合分

大米 硬度 腹白 香味 米香 软度 粘度 含水量 口感综合分

1号 4 2.9 3 2.5 2.9 2.6 2.6 2.6

2号 3.9 2.6 2.5 3.3 3.9 3.4 3.6 3

3号 4.1 3.6 2.9 3.5 4 3.8 3.8 3.7

4号 4.3 3.9 3 2.9 3.8 3.8 4 4.2

5号 3.6 3.8 4.8 3.3 3.9 3.5 3.1 3.8

6号 3.9 2.6 2.8 2.5 3.1 3.3 3 2.9

  粮食专家教你挑米

  貌美、体香就是好米?

  你去买散装大米时,是不是会摸一摸,看它的“皮肤”好不好,再凑近闻一闻?可南京财经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的吴定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样挑米不靠谱。

  其实,生米的外表摸起来光不光滑,与加工时使用的碾米机的质量、材质有关。有的企业为了增加大米的卖相,会把米进行抛光打磨,所以有的米摸上去光滑,但实际上品质好不好,很难说。那么闻香识米靠谱吗?吴定解释说,有没有米香味是大米自身的基因决定的,有的米闻起来香味特别浓郁,是因为米本身就是香米品种,而有的品种本身是没有香味的。“香米一般比较贵,但闻着香不等于口感好。”所以,手感光滑和米有香味都不是判断大米品质和营养的标准。

  质量等级越高米越好?

  大米的外包装袋上标有质量等级,那是不是等级越高,米就越好?吴定表示,按照国家标准,大米质量指标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和四等这四个等级,而评判大米等级的依据有碎米率、糠粉等。“等级越高意味着大米的加工精度越高。相比较而言,这种米的营养成分流失的也越多。”吴定说,不同级别大米的质量差异不大,只是在感官和加工精度上有区别,因此在购买大米时不要盲目追求高级别的大米。

  挑米诀窍

  腹白少、颜色均匀才是好米

  从外观上看,挑选大米要选颜色均匀一致、色泽清白、米粒丰满呈半透明状的。有的米是纯白色,有的是全透明的,还有的透明中带点白,这个白色不透明的部分叫腹白,是稻米成熟不够的表现,消费者应该尽量挑选腹白少的大米。判断大米有没有发霉,可以抓起一把米哈一口气,然后放到鼻子前闻一闻有没有霉味。

  营养专家教你煮饭

  大米和全谷类食物混搭煮

  不少家庭现在流行吃全谷类(不经过加工的谷类食物),如燕麦、荞麦等。颜晓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科学研究,长期食用燕麦、荞麦、藜麦等全谷类食物,对调节血糖血脂等代谢问题有一定的帮助。他建议中老年人和“三高”人群煮饭时可以把大米和全谷类食物混搭煮。“如果不太习惯吃全谷类,煮饭时可以将全谷类食物和大米的比例定为1比2左右,等到肠胃习惯了,将比例增加到1比1左右。”

  颜晓东表示,全谷类食物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的人肠胃功能不好,摄入过多可能会增加消化负担。“比如有的人患有胃肠溃疡,摄入过多的全谷类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反而加重病情。”此外,对于贫血的人来说,摄入较多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可能会干扰对矿物质(比如铁)的吸收。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