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肉眼不可见的血迹,它一分钟找到
  Summer英姿飒爽飞过圈
  现代快报/ZAKER见习记者 邓雯婷 摄

  快来看看警犬是怎样“炼”成的

  瞬间咬住逃跑的坏人、快速找到危险物品、循着气味就能找到嫌疑人……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技术大队,探访了解警犬是如何“炼”成的。

  

  通讯员 宁公宣 见习记者 邓雯婷 刘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找到血迹,帮忙破命案

  目前,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技术大队有23只工作犬处于训练状态,它们分工明确,有负责搜索和扑咬嫌犯的刑侦犬,有通过搜寻血迹确定嫌犯或者受害者大致方位的血迹犬,还有搜索毒品和危险物品的搜毒搜爆犬等。

  今年7岁的卡福,是一条史宾格犬,也是战功赫赫的功勋血迹犬。2011年6月18日,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一家超市发生入室抢劫杀人案,搏斗过程中劫匪误将同伴手臂捅伤。卡福在现场努力搜寻,最终在距离案发超市200米的地方发现劫匪留下的血迹。民警以此为线索很快破案,卡福也因功受奖,成为一头功勋犬。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技术大队的民警黄晖是卡福的搭档。据他介绍,史宾格犬天生对血液的气味敏感。黄晖现场展示血迹犬的实力。他先将一小滴血滴在暴晒一上午的路面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血液几乎瞬间蒸发,肉眼已不可见。几分钟后黄晖带着卡福来到现场,不到一分钟,卡福突然面朝黄晖坐下一动不动,而这正是之前血液滴落的位置。

  当警犬不看出身看天赋

  2016年夏天,民警王雷分配到一只比利时马里努阿犬,取名Summer。Summer是一只刑侦犬,外形酷似人们常说的“狼狗”,对人有一定的攻击性。面对各种难度的服从项目,Summer都能顺利完成。而每当Summer完成项目,作为奖励,王雷会上前抚摸并给它小玩具木哑铃。

  “就像我们人类要高考,要努力学习一样,警犬也要自己努力,才能保证不会被淘汰。警犬的选拔不看重出身,更多在于天赋,有天赋的中华田园犬经过训练也会成为警犬。”王雷笑道,“之前我们在训练一只警犬时,发现它太好玩,看见人就上去玩,训练的时候一点也没劲,这样的狗就会被淘汰。”

  民警还介绍,这里有一只警犬特别聪明,会自己开门。果然,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关在笼子里的这只拉布拉多搜毒搜爆犬会用前脚拉住门栓摇晃。“它有时会自行打开门,但不出来,就像在炫耀一样。”民警笑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