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录取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名师点评6门选测科目试卷
物理题目贴近生活,探究味浓;历史小论文考生有话说,容易上手

  6月9日,随着江苏高考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6门选测科目测试结束,江苏高考落下帷幕。快来看看资深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各科试卷做出的评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物理

  题目贴近生活,探究味浓

  今年的物理卷总体上与去年大致相当。不少试题的情境和模型源于教材和平时练习,考生容易上手,比较接地气。试卷延续江苏卷能力立意的风格,知识点覆盖率高,主干知识突出,平稳又不失灵活。

  物理试卷素材丰富多样,联系实际。试卷中既有高低音音响这样的生活素材,贴近考生,又有野生大象“语言”交流这样的自然素材,生动有趣,还有“天舟一号”这样的科技素材,紧随时代。这些素材鲜活,印象深刻。

  同时,试题关注教材,亲切可感。今年来源于教材的试题不少,例如物块在斜面上运动、布朗运动的图片、比结合能曲线、花样滑冰表演和质谱仪等。试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很接地气。对中学教好教材,用好教材具有好的教学导向作用。

  另外,实验立足基础,探究味浓。两道实验题都重点考查基本的实验知识和实验技能,例如仪器的选择和使用、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等。第10题对实验结果的反思,要求通过实证去验证猜想,将实验观测和逻辑推理完整地结合在一起,探究味道浓厚。

  化学

  贴近科学研究和生产生活实际

  试卷试题设计创新,注重了对能力的考核。试题的情境真实新颖,贴近科学研究和生产生活的真实实际,考生会感觉熟悉而自然,从而激发解决问题的兴趣。

  今年江苏高考化学卷题型稳定,突出了基础的要求。选择题部分1-15题考点稳定,都是常见题型,覆盖了中学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相关内容,增加了考生的适应性。非选择题各题都由易到难设置梯度,分步给分,难点分散。试题立意科学、设问简明、指向明确,注重知识的联系和原理的应用,如第17题根据题给信息同分异构体结构简式多于一种,只要求写出一种结构简式,开阔了解题思路,增加了考生得分的机会,试题的设计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也切合中学化学教学的实际。

  历史

  小论文题考生有话可说,容易上手

  试题结构与总体难度与2016年基本一致。小论文题与教材关联度高,考生普遍有话可说,容易上手。

  试卷全卷立意鲜明,凸显历史学科的育人功能。试卷第21题在全球视野下将视点锁定为“明朝中后期商品经济繁荣”与“海外贸易一度活跃”的关系,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第22题对中国“道路”问题的探索,体现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强烈愿望,符合当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第24A题,以“中华文明多元并存,各族文化相互交融”为主题考查北魏孝文帝改革,体现民族团结、互学互鉴的理念。

  今年的历史试卷立足对学科能力的考查。选择题中较多试题关注时空观念,反映特定的时代特征。第7题表格、第9题地图、第20题图片的解读则必须架构起史实与特定时空的联系,将具体的对象置于具体的时空中考查。第9题考查的是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历史分析能力。主观题第24C题考查的是史学方法,第22题有关中国“道路”问题的小论文则是对历史素养的综合考查。

  政治

  多取材现实生活和重大时事

  政治卷以源自现实生活的丰富题材和国内外重大时事为背景创设问题情境,充满时代气息,彰显学科特色。整卷给人以“庄重而不失灵动,亲切而不易高分”的印象,总体难度与去年相当,体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的特点。

  政治试卷取材鲜活,庄重而不失灵动。全卷试题素材“上天入海”,自然人文囊括中外。既有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量子通信卫星,又有“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既有“加拉帕戈斯现象”、“毕达哥拉斯悖论”,又有风筝艺术、花山岩画、尚圆思维……使政治试卷既严肃庄重,又活泼灵动。学生的答题不仅是平时学习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展示,而且是一次再学习再提升的过程。

  关注热点,亲切而富有情怀。今年的试题不避热点,如有第14个中央一号文件、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政府“放管服”改革、美国退出TPP、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等等,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时事热点。试卷将浓浓的家国情怀寓于学生置身其中的真实生活之中,引导考生立足时代,热爱生活,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国家和世界,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

  地理

  考查综合思维和实践力

  试卷材料具有典型的地理学科特色。试卷涉及了大坝选址、沙尘暴、人口老龄化、绿色出行等众多考生熟知的话题,学生入手较易,但答题亦需分析辨别。试卷以大家熟知的微信红包开篇,却考出了区域认知的新内容。

  地貌试题考查学生最基本的褶皱知识,但却需要洞悉图中地质演化的过程。“雄安新区”是备考热点,试题跳出了单一分析雄安区位条件的常规设问圈子,从空间距离入手进行区域比较,融入了高铁运输对区位选择的影响的新视角。

  试卷整体布局凸显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和思想。粮食供需空间差异分析,从全国尺度到江苏尺度,突出对区域认知的考查;不少题目涉及成因分析、影响评价和策略制定,考查学生综合思维和实践力;可持续发展水平分析体现了对人地关系的关注。洛基山自然景观变化,主要考查的是区域分异规律;而深圳、浦东、雄安新区的区位分析,让学生感受到了地理学因地制宜的重要思想。

  生物

  要能用所学知识解释生命现象

  试卷坚持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视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很少考查知识的记忆,更多地考查学生活学活用知识的能力,看看学生能否利用所学知识去解释生命现象或解决实际问题。如长方形地块中生物数量的调查需要等距取样法,而现实问题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判断,“近水岸蛙类卵块密度调查”就体现了这种能力的运用。

  二是重视学生识图能力的考查。今年试卷涉及图形的题目有18题,对学生图形(标)解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必须要能够从图(表)中获取有效的信息,帮助自己解题。

  三是重视实验能力的考查。生物学科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考查是生物学考查的重点,今年试卷延续了往年生物试卷的一贯特点,实验分值约占总分值的1/4,但涉及的实验内容更广,共涉及14个实验,其他实验的核心内容也都以不同形式进行考查,尤其是对有丝分裂、减数分裂实验、微生物分离与培养等实验作了重点考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