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财国贸学院打造本科实验班
致力于“大器早成”
  南财国贸学院实验班学生合影 校方供图

  每人有导师,全英文教学,至少出国游学一次……如此“高大上”的规定存在于大学本科阶段?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告诉你:不仅有,未来还要持续升级!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开学初,南财国贸学院从全校16个学院中选拔出30名优秀学生组成实验班,通过“导师制”“课程创新”“小班化教学”“海外合作”“企业实习”等方面,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大器早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舒越

  全校跨专业选拔学生

  确保优中选优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南财国贸学院经过系统调研,决定在全校选拔优秀学生。通过笔试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面试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据悉,首届国贸实验班30名“学霸”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与新媒体、英语、广告学等专业。

  “想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必须清楚,做光会考试的‘学霸’是不行的。我们成立实验班的目标是培养出商界领袖、政界精英、学界翘楚。”南财国贸学院院长宣烨说。

  致力于“大器早成”

  本科生就有导师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现代服务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记者发现,除了学生是优中选优,为学生配备的导师更是精干,可谓“强强联合”。

  记者了解到,实验班每5名学生就配备一位学术导师,实行个性化学业辅导。学生可以参与导师研究项目,在本科阶段提早享受研究生待遇。有了导师的“助攻”,可以做到精准学习以及自我管理。

  对于导师的选择,宣烨表示他“慎之又慎”:“年富力强、科研水平高、有责任心,这三点是选择导师的最重要标准。”现在实验班的学术导师全都拥有博士学历,大部分有海外留学背景,并且主持过国家级、省级课题。

  南财国贸学院副教授、实验班学术导师杨青龙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综合成本上涨对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影响研究”。“每周我会和研究生一起组织研讨会,只要我把信息发给实验班的5名学生,他们肯定会准时出现,从没缺席过。”杨青龙说,这个情况令他感到欣慰。

  “他们才大一,可能未必完全明白研讨的内容和理论,但依然坚持每周来听,认真做笔记,说明他们有学习欲望。这个品质相比其他大学生来说,十分宝贵。”杨青龙表示,导师制绝对不是“拔苗助长”,而是“推一把”这些本就具备精英潜质的学生。

  “人们常说大器晚成,但我想如果有机会让优秀人才‘大器早成’,是一件更好的事。” 杨青龙说,等到明后年,自己会指导实验班的学生写学术文章,并往期刊上投稿。

  国际化视野

  资助学生出国游学

  为了让学生们拥有国际化视野,目前实验班专业课程都使用国外教材。刚开始有些学生感到不适应,还有好几个学生“抱怨”说太难了、跟不上,可是最近学生却反映老师上课进度慢了……尽管每个人的感受可能不一样,但是学生已经渐渐习惯了全英文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效果显著。

  实验班也十分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参与企业实习,亲身感受国际贸易是如何运转的。

  除了全英文教学和社会实践,学院还鼓励学生出国游学,通过全额资助、部分资助的形式,组织1-2期海外短期游学。去年学院就组织了学生去韩国交流。目前,南财国贸学院正在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商学院合作,并会在假期组织学生赴英交流学习。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