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年前五月南京人共享
106个“蓝晶天”
空气质量优良率70%;PM2.5浓度下降,但臭氧污染突出

  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6月1日下午,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16年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2016年,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2天,同比增加11天,优良率66.1%。今年1-5月,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6天,优良率70.2%,比去年同期多了15天。值得注意的是,PM2.5浓度持续下降,但臭氧浓度却在上升。

  

  通讯员 褚方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前5月,南京已出现24个臭氧污染天

  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钱锋介绍,2016年全市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42天,同比增加11天,达标率为66.1%,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其中,达到一级标准天数为56天,同比增加24天;未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124天(其中,轻度污染97天,中度污染24天,重度污染3天),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臭氧。

  今年1-5月份,南京空气优良天数达10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9天,优良率70.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各项污染物中,PM2.5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2%,PM10下降15.6%。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PM2.5改善的同时,另一种大气污染物臭氧浓度却出现上升态势。去年南京因臭氧污染天数达到56天,几乎占到全年污染天的一半,而臭氧对空气质量的危害和PM2.5相当。在今年前5个月里,南京已出现24个臭氧污染天。随着机动车的增加,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的增大,再和强光照产生化学反应,臭氧浓度就不断攀升。据了解,臭氧污染不仅是在南京,包括江苏在内的东部发达省份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郭建说,针对臭氧污染的问题,今年南京已排定了300多项治理任务。

  今年继续整治109条,基本消除黑臭河

  这几年,黑臭河的治理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6年,南京112个水环境功能区监测断面(点),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有63个,占56.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劣于V类水质断面有13个,占11.6%,同比基本持平。

  在实施《2016年全市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去年南京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据介绍,去年共完成了36条(40段)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排口整治668个,河道清淤84.7公里,拆除各类侵占河道蓝线建筑物369处,生态治理50处,办理排水许可418件。

  钱锋介绍,目前南京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进入了第二阶段,截至今年5月中旬,南京全市的黑臭河道沿线排口整治已完成了447个,占比47.3%,清淤2630629立方米,占比88%,全市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据悉,今年还有109条治理任务,按计划,全市到今年底要几本消除黑臭。

  铁腕治理,加强环境执法力度

  公报显示,去年南京声环境质量平稳,辐射监测数据也没有异常。总体来看,去年南京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但客观上,一方面,去年气象条件较好,降水量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份;另一方面,南京在长三角25个城市中优良天数比例排名靠后,污染天数占比依然较高,臭氧污染日趋多发等。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环保部门表示,将全力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破除大气污染防治瓶颈,包括严控工业污染、车船污染、扬尘污染等,严控重污染天数;与此同时,补齐水污染防治的短板,打好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基础,加强铁腕环境执法力度,保持“标准更严、处罚更重”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违法行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