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录取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今年高考作文会考啥内容?
名师喻旭初设计四道模拟题
  喻旭初老师为学生指导作文 资料图片

  如约而至!每一年的高考临考前,现代快报名师团首席名师、南京市金陵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都要独家通过《现代快报》,为考生提供作文指导。今年的开篇,喻旭初老师为考生们带来四道高考作文模拟题。

  

  ——编者

  模拟题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儒家经典、语言文字、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固然灿烂辉煌,礼仪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家教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中医、京剧、书法、武术、建筑,也无不令人赞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提高国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认同与民族凝聚力。

  请从上述所列中任选一项,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这个话题,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提示】(1)优秀传统文化,一是“优秀”,二是“传统”。不优秀的、当代的,不能写,否则就走题了。(2)如果写记叙文,可根据你所在地的文化特色,写一个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可以是一位历史人物,也可以是某个节日、某种习俗、某种技艺等等。(3)如果写议论文,可先对优秀传统文化来个概述,然后用以小见大的方法,选择一项你能说得清楚的优秀传统文化,阐述其价值,进而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可适当批评当下有些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漠视)。

  模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亚里士多德说:放纵自己的欲望是最大的祸害,不知自己的过失是最大的病痛。

  

  【提示】(1)首先,要弄懂第一句话的意思:能认识别人是聪明的,能认识自我是明智的,能战胜别人说明你有力量,能战胜自己是真正的强者。其次,要找出这两句话的共同点:都强调了认识自我、控制自我、战胜自我的重要。(2)可以写一个人的故事:他(她)有自知之明,最终成了一个强者。应写出能清醒看待自己并战胜自身弱点的细节。(3)可从两句话的共同点说起,论述“自知”“自强”的重要,进而阐述做到自知、自强的途径,写成议论文。(4)过于自信或过于自卑都不可取,只有控制自己的欲望,看到自己的过失,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足,才能拥有成功的人生。可以用自己熟悉的人来举例,更可以联系自己。

  模拟题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相继火爆荧屏,大受赞赏。近来,《朗读者》节目也倍受观众关注,掀起一股朗读热潮。它第一季最后一期的关键词是“青春”。有8位特别的朗读者献声,最年轻的75岁,最年长的102岁,都是德高望重的艺术家、文学家。虽然他们的普通话并不标准,声音甚至有些颤抖,但对观众的触动却是巨大的。节目播出3个月来,在豆瓣网评分最高达9.5分,连续6个月位列豆瓣综艺板块第一。截至5月1日,《朗读者》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7.45亿次。对此,你想说点什么?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提示】(1)透过上述现象,我们既看到了国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也看到了人们的文化修养正在提高。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可以从上述四个节目任选一种作为话题,联系现实生活,说说对提高个人和民族文化素养重要性的认识。(2)上述这些节目都以最简洁朴素、最规整严谨的舞台和表演形式来传播高尚的文化,这跟某些花里胡哨、格调低俗的综艺节目,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当然,通俗的大众化娱乐也不可少,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向高层次发展。只有重视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注重文化内涵,文艺节目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是人生的意义之所在。文艺是如此,教育也如此。

  模拟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定。

  美国一所“贵族中学”给学生设了三堂人生课,第一课,认识贫穷。一开学,就组织学生参观无家可归者救济中心,并一对一地让学生为那里的流浪汉服务。那里的流浪汉有的不务正业,有的嗜赌如命,有的投资破产……这给学生很大震撼,并深深体会到:生在贵族家庭,但财富不会永远伴随。第二课,成就他人。学校把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团队,每队成员通过分工合作,去完成一项任务,只有全部成功,整个团队才算成功。老师甚至故意把两个有矛盾的学生调到一组,让他们在合作中放下怨恨,在合作中成就对方。第三课,靠自己成为富人。一入学,每个学生都获得一定数额的虚拟货币作为启动资金,要求学生用它创造出更多财富。在此过程中,他们会主动去学习很多跟金融、投资有关的知识,让他们体会到,只有靠自己努力,通过分析市场、定位产品、寻找合作伙伴、进行推广宣传,才能将自己的产品卖出去,从而获得更多财富。

  

  【提示】(1)美国这所“贵族中学”的人生三堂课给我们的启示是:教育应当接触社会、面对人生、重视实践、讲求实效。(2)可以讲一个在教育上直面人生的故事,如军训、学农和其他社会实践等;也可以讲一个教育脱离现实而失败的故事,写成记叙文。(3)如果写成议论文,至少有两种写法:①从三堂课中任选一堂,联系实际,论述教育与人生的关系。②把美国这所学校的做法跟中国的中学普遍不重视社会实践作比较,探讨中国教育改革之路。要注意的是:比较要具体,分析要合理,少说大话,多作思考。

  临考的几点提醒

  要放松情绪,保持一颗平常心,努力在题目允许的范围内寻找可供自由发挥的空间。

  下笔前,不要老想着哪篇范文可供模仿。而应首先考虑如何在切题的前提下,尽可能彰显自己的个性,至少争取使局部与众不同。

  不要老想着语言怎么优美,应首先考虑怎么把要说的事说清楚,把要讲的道理讲明白。干净朴实的语言胜过美丽的空话。

  写记叙类文章,要尽量体现生活气息,要有两三处细节描写。

  写议论文,名句的引用要完整、恰当。原句记不准,就别用引号,可用“有位名人说过”来表述。

  书写要力求规范,要写清楚每一个字,以便给阅卷老师一个好印象。

  如果写完后还有点时间,最好把文章复看一遍,及时改正文中的错误(字、词、标点)。

  预告:怎样提高高考作文水平?请关注明天的《现代快报》,喻旭初老师将继续为广大学子支招!

  本版组稿 实习生 吕洁 见习记者 舒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