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崔龙洙的红与黑

  苏宁昨官宣韩国人不再担任球队主帅

  执教334天后下课,他究竟功过几何

  

  

  

  执教江苏苏宁334天之后,韩国人崔龙洙主动提出辞职。昨天,江苏苏宁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与崔龙洙解除合约。接下来,球队将由中方教练组暂时带领,苏宁正在积极寻找新的主帅。

  从去年7月2日正式带队征战,到今年6月1日下课,崔龙洙在苏宁帅位上一共呆了334天。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崔龙洙功过几何?他为苏宁的强队之路铺了多少砖?又为苏宁的豪门梦想埋了哪些雷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

  帮助球队平稳过渡

  上赛季是苏宁集团接手江苏足球的第一年,在引进特谢拉、拉米雷斯等一批大牌外援后,前任主帅佩特雷斯库并没有带领球队打出让人满意的成绩。苏宁止步亚冠小组赛后,佩特莱斯库下课,崔龙洙接过了苏宁的教鞭。彼时,留给崔龙洙的重大课题有两个:一是在中超联赛里对恒大形成压迫;二是带领球队卫冕足协杯冠军。联赛里,苏宁稳扎稳打,最终拿到江苏足球历史最好的联赛第二。足协杯里,苏宁一路杀进决赛,在与恒大争夺冠军的对决中,苏宁打出水平打出气势,最终两回合3:3战平,只因客场进球少错失卫冕足协杯冠军的机会。

  可以说,上赛季的崔龙洙将球队很好地从舜天时代过渡到苏宁时代,避免了球队易主之后可能带来的动荡与起伏。

  带领苏宁亚冠出线

  如果说上赛季崔龙洙最大的功劳是帮助苏宁平稳过渡的话,那么本赛季球队从亚冠小组赛中突围,则是崔龙洙对于江苏足球的又一大贡献。而小组赛5胜1负积15分,崔龙洙治下的苏宁,以创造中超球队积分纪录的方式晋级到亚冠淘汰赛,创造了江苏足球的历史。

  事实上,当初苏宁请来崔龙洙,一是看重崔龙洙的执教能力,二则是看重他连年带领首尔FC征战亚冠的经验。有着“三年中超、五年亚冠”雄心的苏宁,必须尽早布局亚冠,才有可能实现这一雄伟目标,崔龙洙无疑是不错的人选,这也是崔帅跟欧洲教练比的优势所在。

  不过,亚冠的出局也直接导致韩国名帅的下课,真是令人唏嘘。

  没能给苏宁打造体系

  俱乐部请来名帅,最关键的就是希望主帅能尽快为球队打造体系、形成风格。但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苏宁球员踢得依然毫无章法,这个锅,主帅必须背。

  佩特雷斯库时期,苏宁基本保持着国内球员守,前场外援攻的“技战术打法”,被球迷戏称为703战术。如今的苏宁,仍是三大外援进攻、国内球员防守的“体系”。

  如果说上赛季的苏宁没有形成鲜明的打法是因为崔龙洙受限于密集的赛程,那赛季前的集训,崔龙洙又进行了哪些改造?反观鲁能主帅马加特,也是上赛季联赛半程执教球队,几乎与崔龙洙同时来到中超。上赛季的鲁能因为亚冠赛事的拖累,几乎降级,但本赛季焕然一新,无疑与马加特的调教分不开。这一点,是崔龙洙在苏宁没能做到的。

  任用亲信球员洪正好

  亚冠淘汰赛次回合,苏宁外援洪正好的一记致命失误,让球队在主场一球落后,也开启了苏宁亚冠赛场崩盘的序幕。

  任用洪正好,是崔龙洙执教苏宁的一大败笔。上赛季崔龙洙执教苏宁后,带来了韩国后卫洪正好。一直钟情于三中卫体系的崔龙洙,试图将洪正好打造成苏宁进攻的起点和防守的终点。为此,苏宁不惜放走稳健的澳大利亚中后卫赛恩斯布里。平心而论,洪正好的进攻能力确实比赛恩斯布里好,防守端也非常强硬。但洪正好有一个缺陷——不稳定,这在漏洞百出的苏宁后防线里,几乎是致命的。

  如今,崔龙洙下课,想必洪正好在苏宁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