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秒”杀近视,大数据告诉你——
18岁到35岁人群,做激光手术的最多
  激光手术 医院供图

  如今,近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困扰,戴个眼镜影响颜值不说,对于那些报考公务员、应征入伍的近视人群,体检视力不达标,还会影响到前途。近年来,随着眼科技术的发展,各种眼科矫正技术也是日新月异。 那么激光治疗近视,眼科医生自己做不做?做了之后安全吗?视力会“反弹”吗?为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角膜屈光学组委员薛劲松,让他从专业的角度解开这些“谜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告诉你一组数据

  18岁到35岁做激光手术最多

  近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课题组完成了“我国近10年来7-18岁儿童青少年近视分布特点和流行变化趋势”,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上。2005年、2010年和2014年我国7-18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近视检出率分别为47.4%、55.6%和 57.2%。2014年,高流行区中检出率较高的省份为江苏(72.0%)、上海(71.8%)和山东(66.9%)。也就是说江苏10个孩子中有7个以上是近视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近视的人群中,摘掉眼镜的“刚需”也越来越大。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根据近几年上万例激光手术统计来看,90%以上的病人年龄在18-35岁之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和升学进行手术的人群占到了70%左右。

  别混淆了!

  “全飞秒”与“全激光”不是一回事

  很多在做矫正视力手术之前,“全飞秒”和“全激光”傻傻分不清楚,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介绍,目前激光治疗近视有三种方式,准分子激光,全飞秒激光和全激光手术。准分子激光手术需要先把角膜切开一个“盖子”(角膜瓣),激光消融后再把“盖子”盖回去。全飞秒手术则不需要切开,用一把定位准确的激光刀,按照患者的近视度数,设定切割角膜的厚度,然后用激光透过角膜的表层,在内层切割出一个凸透镜的形状,然后在角膜的上方开一个2毫米以下的小切口,通过这个口子,将激光雕刻好的角膜透镜片取出,达到治疗近视的目的。全飞秒的手术对医生要求很高,既有角膜手术的基础,又有屈光手术的基础,成熟的医生,规范的培训需要三年左右。

  全激光手术是准分子激光和全飞秒激光结合,手术过程需要一台飞秒激光、一台准分子激光来共同完成。薛劲松介绍,三种手术方式都有不同的适应症,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和需求选择最佳的手术方式,不是手术价格最高就最好,要根据实际情况。

  专家释疑

  眼科医生近视了,会做激光手术吗?

  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选择近视矫正手术,重新恢复清晰视力, 但毕竟是在眼睛上做手术,患者和家属都有点担心。不少患者经常在门诊上会问,“医生,你自己会做激光手术吗?”薛劲松回答说,医院里很多医生都做了手术,因为很多手术是在显微镜下进行的,戴着眼镜操作并不方便。“我们很多眼科专家的孩子都做激光手术,很多都是父亲、母亲亲自上阵给孩子做手术。”薛劲松说。

  专家介绍,激光手术适合18-50周岁、近视度数在100-1000度之间,远视低于600度,散光低于600度,屈光状态稳定、无其他眼科疾病和无全身严重疾病的患者。同时在手术前,医生会做通过20多项检查,来判断你是否适合进行激光手术。

  激光手术安全吗?

  很多人在手术前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但最关心的还是激光手术的安全问题。薛劲松介绍,有一对姐妹,姐姐先做了全飞秒手术,等过了几年之后,眼睛没有任何不适和病变,于是姐姐的老公,和妹妹全家都来咨询,一家人都通过手术摘掉了带来诸多不便的眼镜。

  专家介绍,激光手术,是一个微创手术,1995年开始,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有上千万的病例,大量的临床试验证明,是最为安全的手术之一。当然,手术也是有风险的,也会出现并发症,但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技术越来越成熟,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来越低。南医大眼科医院目前手术的成功率达到了98%以上。“即使手术出现了并发症,也不必要担心,医生也会通过治疗进行后期的‘补救’。”薛劲松说。

  手术后,度数会“反弹”吗?

  有的人做了激光手术之后,过了几年又近视了,以前的度数又“回来”了,这是怎么回事?薛劲松介绍,再次近视并不是以前的度数“回来了”,而是有新的近视度数产生了。

  打个比方,就像你近视了,度数还会不断加深一样,因为近视眼激光手术的原理是消除现有的近视,它并不能阻止新的近视的产生和发展的,手术之后还是要注意用眼习惯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