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陈德胜: 破解指纹密码的尖兵
  陈德胜在认真进行指纹比对
  通讯员 供图

  在徐州铁路公安处连云港车站派出所,一级警员陈德胜是一位善于探寻指纹秘密、破解指纹密码的尖兵。自2013年以来,陈德胜一直和指纹打交道,利用指纹识别系统查档破案,攻坚克难,连续奋战,一步步成长为指纹破案工作的行家里手。

  

  李伟豪 梁西征 沈平

  2013年初,指纹工作站刚刚成立,工作细心、认真负责的陈德胜就被安排来到这个新的岗位。可是,利用指纹比对破案,不仅对陈德胜,就是在整个徐州铁路公安处也是个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一切都非常陌生。

  一枚小小的指纹只有一厘米大小,即使在电脑上放大,也不过巴掌大。从浩瀚的指纹库中比对、比中现场指纹,无异于大海捞针。至今,陈德胜还对第一次利用指纹比对破案的经历记忆犹新。2013年2月,陈德胜对发生在湖北省红安县的一起入室盗窃案件中的一枚协查指纹展开“攻击”。面对这枚残缺的指纹,他综合运用掌握的知识,通过电脑系统缩小范围,通过寻找相同的点、线等,在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辛苦工作后,终于将这枚指纹与公安部资料库中的一枚指纹认定同一。

  付出汗水,收获硕果。2014年8月19日,在连云港站候车室执勤时,陈德胜发现一名青年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便上前盘查。经检查,从男子行李中发现2台笔记本电脑,但男子却说不清物品来处。随后,陈德胜将男子带至派出所进一步审查。在不断的攻心教育下,男子心理防线被攻破,交代了8月18日晚上入室盗窃2台笔记本电脑、1块女士手表、1套组合音响及现金等总价值一万余元的全过程。

  2014年9月11日,他一天时间比对确认相同案件6起。2016年12月27日,一天比对确认相同案件9起。

  据统计,仅自2103年以来,陈德胜共先后比对指纹20余万份,认定同一指纹175起,其中B级协查指纹18起、C级协查指纹80起,通过指纹查档查破管内案件77起,协助地方查破案件68起,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其中协助抓获网上在逃人员90名,办理查堵案件30余起,查获各类管制刀具、假军残证等违法违禁物品1000余件。还先后三次荣获上海铁路公安局十大警务技术能手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4次,三次被评为公安处优秀公务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