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29岁女支书和她的“山路十八弯”
村民出山到镇里以前要花四五个小时,路修好后,现在只要一个小时
  郑艳芳身后就是村里正在扩建的“高速路”
  郑艳芳经常坐着村主任杨宗现的摩托车一起走访村民
  宝山村里的“高速路”
  郑艳芳的爱人常在周末陪她一起在村里走访

  小时候追牛追到哭的郑艳芳,没想到自己长大后成了贵州省正安县庙塘镇宝山村的党支部书记。

  这个1988年出生的女生也没想到,自己到宝山村的第一个“军令状”没能按时完成:她曾向镇领导表示,要在一个月内走访完宝山村的16个组,结果因为路不好,在双休日都不休息的情况下,她还是没能走完。

  如今,在贵州省正安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曾经泥泞的毛石路已经变成长达13.4公里的水泥路——村民出山到庙塘镇的时间,也从四五个小时降到一个小时。今年5月,现代快报记者在宝山村蹲点期间,郑艳芳不止一次向记者“炫耀”:“这条路可以说算是我们村的‘高速路’了!”

  

  现代快报记者 臧晓松 施向辉 文/摄

  走马上任

  当年的“追牛女孩”

  如今成了村支书

  郑艳芳上小学时,每天上学前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放牛。

  “那时家里的牛到处跑,我追牛追得都哭了。”瘦弱的她用绳子拉不住牛,又跑不过它,“不仅要被家里骂,别人家还会找你赔庄稼,想想委屈,肯定要哭嘛。”

  身材瘦弱的郑艳芳,当初差点辍学成为打工大军中的一员。

  2006年,当时只有18岁的郑艳芳生病休学后,一个人悄悄坐车去广州打工,直到两个月后被哥哥追了回来,“我又重新从高一开始读书。”再后来,郑艳芳考上了安顺学院的思想政治专业。

  毕业后本有希望到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她,突然决定回到家乡正安县。

  “当时我接到爸爸的电话,他说,你哥就在外面,你姐又嫁那么远,你还是回来吧。”

  2014年4月26日,郑艳芳参加了贵州省选调生考试,她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庙塘镇,在20多名竞争者中,她最终脱颖而出,“这样家里也能照顾到了。”

  郑艳芳没想到自己能成为宝山村的村支部书记。最初她在镇党政办工作,也没想到镇党委让她到村里挑大梁。

  立“军令状”

  本想一月走完宝山村

  结果食言了

  2016年8月1日,郑艳芳正式上任宝山村支部书记。

  “当时镇党委书记和镇长送我到村里时,我跟他们表态:要在一个月内走访完宝山村所有的村民组。”结果一个月加班加点,郑艳芳却没能完成任务。

  “当时通组的毛石路比较多,下组也不是那么方便。”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郑艳芳开始了自己在宝山村的“长征”。

  宝山村方圆86.4平方公里,面积甚至和一些乡镇差不多,但村民居住极为分散,有人住在山谷,有人家在山上,一眼能望到的房子,真走起来可能要花上几个小时。

  地处深山的宝山村,基本上每周都要下两天雨,秋冬两季几乎天天下雨。平时下组走访时,郑艳芳就坐着村委会主任杨宗现、村支部副书记梁大贤等人的摩托车进山。杨宗现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以前在泥巴路上,她坐摩托车时也被摔过,浑身都是泥。”雨天摩托车都不能走时,就只好靠步行,“下雨天,路滑得走一步退半步。”到了周末,郑艳芳还要下组走访贫困户,丈夫顾立勇干脆就赶来陪她一起走访,“周六周日大多数时间,他都是陪我在村里走度过的。”

  就这样双休日不休息,晚上还要加班的情况下,郑艳芳还是没能完成“一个月内走完宝山村所有村组”的军令状。

  修“高速路”

  180多道弯的水泥路

  出山少走三四个小时

  宝山村终于迎来水泥路。

  “去年在县里和镇里的帮助下,我们村里的主路实现了硬化13.4公里。”郑艳芳说,“现在我们村的主公路已经全部硬化完成。”

  为了修路,郑艳芳也受过委屈。地广人稀、道路难行,宝山村的群众会议也与别处有些不同,“为了方便村民,我们要逐个组逐个组的开,有时要开三天才能开完,晚上也要加班。”郑艳芳记得有一次,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下组开会,一直到凌晨3点才回到村委会,“我们每个村干部都特别辛苦。”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宝山村的群众主动让出自家土地来支持修路——路对他们太重要了。

  都说“山路十八弯”,宝山村的水泥路竟有180多道弯,其中还有数十个坡,这样一条路,却被郑艳芳称为“高速公路”。

  “以前道路没有硬化时,我们村的人到庙塘镇要花四五个小时。”郑艳芳告诉记者,现在水泥路通了之后,村里人买了摩托车、汽车了,“现在到镇上只要一个小时,所以说这条路可以算我们村的‘高速路’,也是最好的一条路了。”

  “我们这里的山上有天麻、方竹笋、重楼、野生猕猴桃,以后运出去就方便多了。”在郑艳芳看来,“这条路就是我们村的致富路。”

  她的心声

  希望明年所有

  通组通户公路全硬化

  “我们村的班子很团结,他们的付出其实更多。”郑艳芳透露,村委会主任杨宗现为了村里的工作,9年下来已经骑坏三辆摩托车,每辆也无一不是里程表爆表,现在骑的第四辆,刚买不久,也在开始修修补补了。

  “还有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向来,他到宝山村任‘第一书记’后,已经吃住在村里几个月。”向来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宝山村中心组到九里组2.764公里的产业路没有硬化,群众买进运出不方便。向来便回到“娘家”扶贫办,争取来了112万的项目资金。“目前硬化产业路的所有项目合同资料已全部做完,施工方也马上进场开始施工。”

  在修路上,整个正安县都在发力。据正安县交通局数据显示:该县“十三五”期间共将修建村硬化公路2009公里,其中2016年完成道路硬化1098公里,剩下的900多公里水泥路,也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郑艳芳有个愿望,“希望我们村到2018年,所有通组通户公路能全部硬化,所有贫困户都能够脱贫。”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