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圈子不同,别硬融

  □佟菲

  我用成功学书籍教我的社交技巧和海外归来、自主创业的“优质男”交流,想融入他们的圈子,可一来二去之后,“优质男”把我果断拉黑了。

  看完热播剧《欢乐颂》中的一段情节,我明白了“优质男”把我拉黑的原因。《欢乐颂》中的四个主角,安迪、奇点、曲筱绡、赵启平一起打牌,安迪说奇点是麦克白夫人,麦克白夫人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中的人物,安迪意指奇点跟麦克白夫人一样,是帮凶。打牌的四个人中,奇点和赵启平都颇有文学素养,心领神会安迪的意思,但曲筱绡却缺乏文学素养,不明白安迪说的麦克白夫人是什么,她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安迪把男性奇点比喻成“夫人”。于是毫无涵养地开了句玩笑。曲筱绡跟赵启平是恋人关系,赵启平为曲筱绡这一句话跟她闹分手,认为她和自己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看似赵启平在小题大做,其实不然,从谈吐举止可以看出两个人兴趣爱好的不同、人生追求的不同。古语有云:“志不同,不相以为谋。”在现代社会的很多经历也教育我们:圈子不同,别硬融。

  我有一次参加同学聚会,一不留神坐到了一桌聚满了“富太太”的饭桌上。有位“富太太”摆弄着她的皮包说:“我老公刚给我买的,3万块,好看吗?”我大跌眼镜,忍不住把真心话脱口而出:“3万块买个包?我的天呐!3万块买个什么不好啊?300块也可以买个包,跟你那个长得也差不多嘛!”我话音刚落,一桌子“富太太”用匪夷所思的眼光打量着我,那桌人因为我的加入,由你一言我一语转入了各自埋头苦吃的沉寂。

  为了表示歉意,我邀请那位富太参加我的姐妹淘聚会。我们一直谈论着哪家菜市场性价比最高、哪个牌子的眼影又便宜又不脱妆、哪个店家卖的高仿奢侈品最仿真……“富太太”全程冷脸、一言不发,后借故告辞,从此和我再无联系。

  想融入一个更好的圈子,靠成功学教的社交技巧、撩汉或撩妹神功是没有用的。若你想加入富豪圈,你起码得赚入“第一桶金”;若你想进入文学青年圈,得保证自己有一定的文学素养;若你想进入“屌丝圈”,你自己要并非“白富美”、“高富帅”,而是把买房、买车、在城市扎根视为至高奋斗目标的纯“屌丝”一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想融入圈子,先从打造自己开始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