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江苏发展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约在江苏 共筑梦想”江苏发展大会今天在南京召开
聚才聚心,他们带着金点子从五湖四海归来
  诺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丁肇中
  美国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
  美国凯西基金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顾凯夫
  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
  上海园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小峰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联合国总部(美国纽约)中文组组长何勇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吴惠秋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联执行副主席吴欢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
  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
  西安交大教授韦学勇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
  著名演员韩雪
  扫码进入ZAKER南京
  江苏发展大会专题页面

  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18、19日,来自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作为大会受邀嘉宾,陆续抵达南京。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注意到,虽然他们风尘仆仆,但一谈起家乡都透露出浓浓的眷念,为江苏现在的变化发展点赞,他们还带着金点子直抒自己对江苏更上一层楼的期盼。

  

  实习生 沈冰青

  见习记者 张然 王亚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张瑜 安莹 王益 徐岑 蔡梦莹 杨菲菲 项凤华 郑文静/文

  赵杰 顾炜 马晶晶/摄

  丁肇中

  南京是故乡

  给我一种心平气和的感觉

  5月19日中午,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携夫人抵达金陵饭店。

  下了车,丁肇中并没有让工作人员帮忙,而是自己走到了后备厢拿行李,同时贴心地接过夫人的手提包,绅士范儿十足。

  此前,现代快报记者赴日内瓦采访过丁肇中,他说自己与江苏有着不解之缘:他是江苏荣誉公民,小时候曾在南京上过学,在他心目中 “南京是我的故乡,给我一种心平气和的感觉。我对南京有非常非常好的印象,来南京非常愉快”。

  贝建中

  参加发展大会前

  特地回家乡苏州住了两天

  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美国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抵达金陵饭店。他透露,来南京之前,特地回到家乡苏州住了两天,和亲朋好友叙叙旧。“每次回苏州,都比以前好,在发展的同时也在保护古城,这是非常好的。”

  4月26日,是享誉全球的苏州籍建筑大师贝聿铭百岁寿辰,现代快报记者远赴美国采访了他的儿子贝建中先生。此次在南京见到记者,贝建中很开心地打招呼:“又见面了!”贝氏家族在世界各地留下不少经典作品,南京六朝博物馆就是由贝建中领衔担纲设计的。此前贝建中接受现代快报专访时曾透露,未来和江苏还会有合作计划。

  顾凯夫

  南京道路的变化

  是无法想象的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美国凯西基金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顾凯夫说自己离开家乡32年了,看到如今江苏的变化很是感慨:“30多年前,金陵饭店还是南京唯一的高楼,南京道路的变化是无法想象的,以前认识的老路,现在基本都变得不认识了。”

  近几年来,随着交通发展的便利,顾凯夫回国的次数也变得越来越多。“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国是在十年后,当时生活水准都有很大的提高,最近几年来回国变得比较频繁。”他希望,江苏的未来越来越好,一天比一天好。

  俞子彦

  要为江苏的可持续发展

  做点贡献

  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到达南京。

  俞子彦是苏州人,现在在北京工作。他说,自己现在从事的是新能源行业,已在江苏投资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希望能为江苏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做点贡献。“真正的强省关注的不应该只是GDP,发展的不仅是工业,还要让科技发展、绿色发展走在前列,诞生更多的科学家、学者、文化工作者。”他希望江苏可以发展得更美更好。

  林小峰

  用国际语言

  讲好江苏故事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上海园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小峰,生于徐州,长于镇江丹阳,现在在上海工作。“我是从事园林专业的,所以对南京这两年的城市面貌变化很敏感。南京变化很大,变美了,经济、文化、文明都有很大提高。作为江苏人,我觉得非常自豪。”

  林小峰表示,江苏是园林大省、文化大省,也是旅游大省,这三块如果能紧密结合,可以做很多文章。此次回来,他也准备了发言和建议准备在论坛上和大家讨论。“江苏有深度、有底蕴,很多东西我们有,但也要做好继承、整理、挖掘,再以现代的方式来演绎。”他表示要用国际语言来讲江苏故事。

  崔维成

  要帮江苏培养更多的

  海洋人才

  5月19日中午,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抵达东郊宾馆。虽然在上海工作生活,但崔维成每年都要回江苏好多次。“一是,回来看父母;二是,只要家乡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会回来帮忙。”他感性地说:“我从未离开家乡。”

  作为“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深海载人技术的科学家,崔维成表示,此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也希望帮江苏培养更多的海洋人才,把更多科技转化成果落地在家乡。“我希望把深海载人深潜技术发展到国际领先地位,在这个过程中,会把很多生产、成果转换留给江苏,为家乡的发展做些贡献。”

  陈志列

  下个月将给南京带来

  50亿的签约项目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是无锡人,他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作为江苏人要为家乡发展出力,下个月他们会有一个50亿的签约项目落户南京。

  陈志列说,他认为南京下一步发展应该是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人力资本低廉的红利和投资巨大的红利,在未来会逐步减少。而未来创新驱动在全球则是空间巨大。”陈志列建议,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应该在创新驱动方面起到率先引领的作用。“因为江苏高校很多,科技人才也在全国排前几位,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他认为南京应该起到引领作用。

  何勇

  鼓励更多的中国大学生

  积极参与联合国项目

  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联合国总部(美国纽约)中文组组长何勇抵达南京。一抵达饭店,何勇立即用家乡话说:“大家好!”

  出国31年,虽然身居海外,但他依旧非常关心江苏以及南京的发展。“期待南京未来会有更多的发展。”他说,因为自己在联合国工作,而联合国有很多项目都是大学生可以参与的,尤其是每年举办的青年峰会、模拟联合国,希望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去参观访问。

  在教育方面,何勇期待南京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江苏及南京更多的学子走出国门。同时,他们也会竭尽所能,把美国的学子带到江苏来,感受江苏的大好风光。

  吴惠秋

  回国第一站

  先回家乡无锡看看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美国大学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副会长吴惠秋抵达酒店,一手拿着行李,一手拎着母校中国药科大学的纸袋子。他说,5月18日就已经回国,分别去了家乡无锡和母校中国药科大学。“我去看了新校区,变化太大了。”

  在国外生活28年的吴惠秋,没有忘记家乡话,随口就来了句“希望江苏建设得更好!”他说,在国外生活多年,习惯呆在华人社区,思念家乡的时候,大家可以一起举行联谊会,搭建各种平台,把更多的江苏乡情联系在一起。在异乡,吴惠秋也会做无锡小笼包以解思乡之情,说起味道,他感叹:“还是家乡最正宗。”

  吴欢

  我这次回来参会

  就是来给江苏文化站台

  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联执行副主席吴欢抵达南京。吴欢是著名书画家,也是吴祖光、新凤霞之子,祖籍宜兴。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尽管自己已不会说宜兴话了,但仍对家乡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宜兴的历史文化丰厚,像大家熟知的紫砂壶,不仅是一种工艺,更是一种文化。”他表示,在外多年,自己也一直在致力于传播家乡的文化。

  吴欢说,自己经常会回乡看看,上个月就出席了宜兴博物馆的落成仪式。“我这次回来参会,就是来给江苏文化站台的。”他表示,发展大会之后,他要办一个巡回书画展,从南京开始,办到宜兴,再办到北京,宣传江苏的文化。

  王永东

  愿南京变成

  美丽宜居城市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抵达金陵饭店。作为江苏扬州人,一上来他就用地道的扬州话为江苏送上了祝福:“希望江苏变得越来越好,不仅经济发展好,生态环境也变得美丽宜居。”

  多年没回到南京的他,此次一下飞机便爱上了南京“绿”。王永东说:“我有一阵子没来南京了,这次来发现变化特别大,尤其绿化方面看着特别舒服。”

  许智宏

  开完大会

  就回无锡看母校

  “回家乡要去看看我的母校。”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一亮相,便被媒体团团围住。出生于无锡的许智宏,至今保留着温软的南方口音。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日晚上就回无锡去。

  “我在无锡读小学到高中毕业,没有一个周末要做功课的,就是玩嘛,爬山、钓鱼、抓虫子,我喜欢大自然,我考北大是玩出来的。”作为教育界大咖,许智宏被记者们追访的话题自然是教育。他认为,不能以一个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来衡量学校的好坏,学生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江苏应该坚持发展素质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那九年。”许智宏说。

  韦学勇

  江苏发展大会

  是吸引人才回流的好契机

  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西安交大教授韦学勇到达南京。从1998年开始他就离开老家盐城,外出求学了。“近十年里我每次回乡,都发现家乡有了巨大的发展和变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江苏对教育的重视、先进的教育模式让我有机会学习深造;从小被教育要勤劳朴实,也让我在工作中受益匪浅。”他表示,江苏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在各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可以说是人才输出强省。

  “这次大会可以说是一个吸引人才创举,把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请回来,看看家乡的变化,为江苏的发展集体头脑风暴。”他觉得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不拘一格地、宽口径地吸引人才回流。

  沈开艳

  江苏要打造

  国际人才高地

  5月19日下午,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老家在无锡,经常回来,但每一次回来都觉得变化很大。城镇化的速度、城市建设发展、产业的集群,都让人惊叹。”

  针对江苏的发展,沈开艳表示,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会和供给侧改革的机会。“江苏已经是全国经济大省,下一步应该更好地打造成国际人才高地、战略性产业集聚地。首先要发展成长三角区域范围内的引领省份。此外,南北要联动发展,虽然苏南经济比较发达,但是苏北地域广、发展潜力深。而苏北的产业布局、现代服务业又不如苏南,南北联动是江苏需要考虑的。”

  韩雪

  江苏如水般柔美

  如水般包容

  “准时赴约,家乡你好!”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著名演员韩雪在微博发声,寥寥几句,满满都是对家乡的亲近喜爱,这条微博也立刻收到了数千条点赞。

  韩雪在19日晚“家在江苏”文艺演出上演唱主题曲《家在江苏》。“歌很好听。”她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歌的作曲人是“格莱美奖”和“世界电影音乐大奖”评委、旅美青年作曲家王之一。“他也是江苏人,这首曲子是专门为江苏发展大会创作的,有江南独特的味道。”

  韩雪出生于苏州,在她心里,江苏最美的是水。“江苏是一个如水般柔美,如水般包容的地方。我一直很庆幸自己出生在江苏,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