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江苏发展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夫子庙、中山陵、牛首山、大报恩寺、苏宁云商,分5路参观考察
大会嘉宾看南京,一路惊叹家乡美
  苏宁云商吸引了不少工商界的嘉宾参观
  嘉宾参观夫子庙景区
  嘉宾参观南京博物院
  嘉宾参观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嘉宾参观老门东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5月20日正式开幕,5月19日下午,提前抵宁的嘉宾分5路参观考察,他们分别来到夫子庙、中山陵、牛首山、大报恩寺、苏宁云商等地,近距离感受南京。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嘉宾进行了采访,其间,很多嘉宾都举着手机拍个不停,对南京这些年来的变化啧啧称赞,惊叹家乡实在是太美了!

  

  实习生 周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蔡梦莹 胡玉梅 杨菲菲 白雁/文

  顾炜 马晶晶 赵杰 吉星/摄

  海外嘉宾点赞,很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第一路:产权交易市场—苏宁云商

  海外嘉宾点赞,很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制造技术转移应用、裸眼3D立体显示技术、石墨烯做成的发热衣服……五路考察中,第一路是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和苏宁云商,这条线吸引了不少海内外金融界、工商界的嘉宾前往。

  在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内,嘉宾们被一项项创新技术转化所吸引,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最近首飞成功的国产大飞机C191模拟飞行软件技术。这项技术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技术,为什么会在交易市场展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技术产权转移到江苏落地的。

  江苏发展大会特邀嘉宾、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首席科学家徐建伟参观时连说了几个“没想到”,他表示,没有想到很多新的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比如太阳能电池、碳纤维纳米,以前中国这方面的技术比较落后,现在已经迎头赶上了。

  在苏宁云商,很多嘉宾更是用“amazing(惊奇)”来形容他们的感受。加拿大江苏国际商会会长沈浩说,苏宁云商,从另一方面说明中国的物联网走在世界前列,以后的发展道路还是很有前途的。

  第二路:夫子庙(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秦淮河)

  建议把科举考生“档案”进行大数据分析

  “夫子庙变化还是挺大的”“整体感觉变干净漂亮了”……来到夫子庙,嘉宾们就拿起手机拍起来。60岁的澳门恒富阳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蒋涛是连云港人,他说,上次来夫子庙还是在南京上大学时,算算有30多年了,“那时候乱糟糟的,现在干净又整洁,这也说明全民素质提高了。”

  挪威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许崇育说,他是徐州沛县人,尽管每年都会有机会来南京,但没有仔细逛过。在江南贡院,许崇育看到古代考生用的“号舍”,好奇心起,也坐进去体验了一把。

  华硕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致远则认为,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展览可以更好。他建议,把1300年来参加科举考试的考生“档案”进行大数据处理,“通过科举制度选出来的人才,他们的性格怎样,对中国文化有什么影响,都可以通过关联,研究对比。”

  希望江苏保护好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

  第三路:中山陵—南京博物院

  希望江苏保护好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

  5月19日下午,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沙祖康、张颢瀚、葛世荣、王邱文、时庆梅等人组成的第三路到达中山陵参观。嘉宾们兴致勃勃,一路登顶。

  “能够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我很高兴。”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王邱文说,“我希望江苏的天更蓝水更清,所以有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江苏做好环境保护,减少污染。”他提到,以房屋建设为例,可以推广精装房,减少直至取消毛坯房,这样可以减少大量建筑垃圾。

  随后,嘉宾们来到南京博物院,大会受邀嘉宾、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时庆梅对每件古代的工艺品看了又看。时庆梅是扬州玉雕的传承人,上海世博会期间江苏馆镇馆之宝翡翠“白菜”就出自时庆梅和同事之手。

  时庆梅说,南博是她一直想来的地方,这里有许多古代的工艺品,能给自己的创作带来灵感。

  第四路: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文化与时俱进

  要让更多海外华人看江苏

  从金陵饭店出发往牛首山的路上,嘉宾们就拍个不停。“我访问过几百个城市,没有哪个城市这么绿。很多地方越是现代化,绿化越少。”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美国华裔教授专家协会会长姜镇英说。

  大会受邀嘉宾、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帅致若是地道的南京人,她感叹,如今南京建设得这么好,就像建在花园当中。作为南京人,她觉得很震撼,也很自豪。

  盘山而上,看到佛顶宫,嘉宾们纷纷感叹,这里的设计真是巧夺天工。“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古老的东西,也能看到最新的东西,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文化与时俱进。”姜镇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要把这几天的考察见闻,发到美国华裔教授专家网上,让更多的海外华人看到江苏和南京的发展。

  第五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

  “老”南京人逛新南京

  感觉很亲切

  “城墙砖都是以前的吗?城墙是不是加高了?” 在老门东城墙下,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夏洛蒂医学院教授樊华忍不住提问。她是南京人,家在玄武湖边,小时候对老城南的印象就是夫子庙灯会。樊华表示,在国外多年,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很重视文化保护,此次逛老门东,她感觉到,江苏也是如此,“看到老南京的东西,感觉很亲切。”

  大会受邀嘉宾、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周海兵说,老门东不仅翻新了特别好看,还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在周海兵看来,老门东的历史不仅传承下来了,还在此基础上修缮,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植入全域旅游产业,产业与生活共荣,这是符合城市发展的新业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