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祖父留下的桌子

  □任崇海

  家里有一张大桌子,它本来姓“孙”,后来跟我家姓了。

  小时候,听祖父说过,那是一个漆黑的冬夜,他把店里的账盘点后,正准备上铺睡觉,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祖父开了门,来人把肩上的东西往地上一摆,走上前来,“扑通”一声朝祖父下一跪。来人姓孙,原来他欠下赌债,应该当天晚上还的,如果不还,债主决不饶过他。于是,他把这张柏木大桌子扛过来,想卖给祖父还赌债。祖父收下大桌子,给了他还赌债的钱。

  这张大桌子用料考究,做功精细,牙缝合榫的逗拐,四周围的镂空花板,往堂屋中央一放,还是有点气派的。到了父亲手里,逢年过节亲朋好友来到我家,都离不开这张桌。

  有一天父亲给三哥五个铜板,要他去买盐的。可左等右等,不见他把盐买回来。直到快吃晚饭的时辰,他才空着手回来了,问他买的盐哪里去了?他一声不吭。原来五个铜板被几个同他差不多大的小伙子哄去“砸钱堆”输掉了。父亲二话没说,让他抱住大桌腿子跪在地上:“是不是你也准备把这张大桌子扛出去卖掉还赌债!”跪了两个多小时,他一再认错,才让他起来吃晚饭。

  随着岁月的流逝,兄弟们都成家立业,我也搬到镇上了。父亲把这张大桌子给了我,桌子随我到了镇上。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它又随着我的工作调动进了城。那时住房紧张,一间一厨,这张大桌子还比较实用。后来,住房条件改善了,分得了楼上的三室两厅套间,装潢时也添置了相配套的家具。家人提出这张大桌子就不要搬吧!我坚持把这张大桌子搬进了新居。

  这张大桌子,是见证,是乡愁,是情思,我永远不会离开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