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微观

  夜行人

  许永礼

  

  我行走在这夜里,风在我背后飞。迎面的灯影渐次迷离,有一只夜鸟掠过湖面,躲藏到灌木中啼叫。湖水暗生涟漪,街灯一盏一盏熄灭,依偎在石凳上的情侣也倦了,手牵着手缓缓离开。碎石小径,宛若通往梦境的路,它蜿蜒伸展着,经由幽深的柏树林子,环绕在公园湖畔。我没有听到花开的声音,春在不经意间走失,初夏业已淡出水面。杨柳落尽了须发,叶儿都生发了。杜鹃与百合的香气,在夜色里走得很远,竟让人生出一些醉意来。

  风是夜行人的影子,它跟在我的身后,又掠过我的头顶,在黑夜里自由地飞。风吹草动,吹落了星斗,是影影绰绰散落在湖面上的光。我听到了歌声,是夜鸟与蛙的合唱,在银色的月光下尽显神奇。

  夜在风里游走,我摘一朵风继续前行。

  一晴方觉夏深

  文雪梅

  

  雨终于停了。中午时分,太阳出来了,明媚,妖娆,热烈。“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这个夏天虽然来得迟,甚至有些神经质,但此时,窗外阳光灿烂,鸟语花香,那些绿树红花也被一场夏雨冲洗的清新靓丽。世界一片明亮。

  自从搬进这个小区,住进高层,似乎把自己搁于云端。喜欢黑夜站在窗前与这个小城对语,华灯初上,家家户户的灯光扑朔迷离,好像和我对语。也只有凝视黑夜的小城才能让自己安静下来。麦子黄了,端午临近,夏已至深。季节就是这样毫不留情,即使你想蛰居不前,诚惶诚恐,但日子却不会把你丢下。

  请帮一下忙

  董国宾

  

  那天,我在单位整理文件,想移动一下文件柜,于是高声叫喊:“小倪,过来帮一下忙。”话音未落,一个陌生小伙子从走廊里推门而入。“大哥,有什么事尽管吩咐。”我有些纳闷,我是叫小倪,对门办公室的一个同事,这小青年怎么就进来了呢?不容我多问,小伙子就帮忙搬柜子,累得直喘粗气。搬好柜子,我了解到,原来小伙子是来我们这里办事的,他也姓倪。临走,他说:“大哥,谢谢你,没拿我当外人。”

  看来,给别人帮忙是一种美德,请别人帮忙,有时候也是一种美德,代表着你对别人的信任。此后,在合适的时机,我总是客客气气地请别人“帮一下忙”。我请年轻人帮忙,他会亲切地称我大哥;请中年人帮忙,他会善意地称呼我兄弟;请热心的长辈们帮忙,他们更是不会推辞!请别人帮忙的感觉,真得不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