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国矿业大学与徐州医科大学“联姻”
不仅成果共享、学科共享,还将尝试教师互聘、学分互认、课程互选、学科联盟、实验室开放
  两校领导共同为健康工程研究院揭牌 项志国 摄

  5月18日下午,同处徐州的两所高校——中国矿业大学与徐州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的健康工程研究院同日揭牌,迈开了“深入探索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和医工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最基础一步。

  

  李伟豪 李秀

  当天下午,在徐州医科大学主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聚齐了徐州市委书记、市长,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两所高校的2位党委书记、2位校长,共同见证了两校合作共建的“健康工程研究院”的诞生。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医工结合战略发展研讨会上,两所高校签署了“医工结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的“健康工程研究院”,也在研讨会后举行了揭牌仪式。

  两所高校,分量都很重: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同时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作为一所具有一百多年办学历史、特色鲜明的多科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对我国煤炭能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徐州医科大学,最早可追溯至创办于1934年的江苏省立医政学院,1960年定名为徐州医学院,2016年更名为徐州医科大学。五十多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文化铸校”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是整个淮海经济区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也是该地区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和医学科研的中心。

  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市长周铁根,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徐子敏等领导前来助阵,纷纷称赞这既是对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探索,也是高校积极投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表示,“健康工程研究院”的诞生,是两校积极对标经济社会行业需求,深入探索创新校际合作模式的重要成果,对于两校强化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新工科和新医科建设,实现两校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发力破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永平说,“我们将共同努力,把‘健康工程研究院’这个合作平台打造成省部级的科研平台,提升医工结合领域高端人才培养能力,产出一批原创的科研成果,为推动徐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打造淮海经济区生物医药的曼哈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所高校合作建设的“健康工程研究院”,是双方共建的教学科研机构,目前设在中国矿业大学内,并作为今后两校与徐州市产学研紧密融合的平台。在管理上,两校成立合作委员会,由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共同商定派出校级领导担任主任和副主任。研究院成立学术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选派院长,徐州医科大学选派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人才培养方面,“健康工程研究院”以研究生层次为主,主要培养硕士研究生,兼顾少量博士研究生。研究院围绕职业病防治、应急救援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技术等方向建立若干研究所,瞄准健康工程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

  通过共建“健康工程研究院”,两校实现成果共享、学科共享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两校在资源共享方面的深度融合,如教师互聘、学分互认、课程互选、学科联盟、实验室开放等。此举,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