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江苏发展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5月18日起江苏发展大会嘉宾陆续到达南京
从世界各地回到江苏 听听他们最想对家乡说什么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和夫人刘谨凤
  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
  澳大利亚帝都集团董事长田飞
  澳大利亚澳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玉忠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家马绍孟
  美国花旗银行私人银行执行董事、基金经理张达红
  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宗贵升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杜林
  江苏省政协常委、刘国钧文化中心理事长刘学进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万广华
  羽毛球世界冠军赵剑华
  磨铁图书有限公司CEO沈浩波
  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教授、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副总裁(新兴市场)周兆呈
  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肿瘤研究所所长魏庆义

  

  

  

  5月是一个充满爱的季节,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南京召开。5月18日起,来自海内外的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作为大会受邀嘉宾,陆续回到家乡,他们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智聚力。回家后,他们对家乡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想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现代快报记者前往车站、机场、住地饭店进行了采访。

  

  实习生 沈冰青 见习记者 王亚楠 张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安莹 赵丹丹 徐红艳 徐岑

  王瑞 蔡梦莹/文 赵杰 吉星/摄

  沙祖康:

  对家乡的祝福

  一句话哪说得完?

  5月18日下午,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携夫人刘谨凤到达南京。

  一到南京南站,沙祖康和夫人就被各路记者团团围住。沙祖康一脸笑容地跟记者打招呼,刘谨凤则身穿一身黑色的运动装,戴着太阳镜,大步流星,活力十足。说起对家乡的祝福,刘谨凤表示这次能受邀回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很开心,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江苏的发展做贡献。

  被问到对家乡的祝福,沙祖康幽默地表示, “一句哪里说得完?”禁不住现代快报记者几经邀请,他说,“祝江苏发展得越来越好!”

  卞留念:

  我会像小蜜蜂一样

  把花粉送到家乡

  和其他嘉宾只有行李箱不同,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还带了两件独特的行李——电二胡和二胡乐器,“不管去哪里,不仅能够交流,还能够传递一种文化。”

  卞留念表示,自己作为音乐人回到家乡,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助力家乡的发展。他说,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以后将会更多考虑音乐与科技结合方面,还会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他还现场唱起自己创作的一首歌曲,“留念南京~留念南京~南京是我永远的故乡”。

  卞留念说,江苏发展大会是史无前例的盛会,江苏现在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变化,“我们要重新集结重新出发。希望家乡父老继续一如既往给我力量,给我支持,我会像小蜜蜂一样,把花粉送到家乡。”

  田飞:

  世界任何角落

  都美不过家乡的云龙湖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澳大利亚帝都集团董事长田飞到达金陵饭店。1989年离开家乡去澳大利亚悉尼留学的田飞,对于此次回国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显得格外开心。“我很早就出国了,这次回国看到徐州焕然一新,很多路都不认识了。”田飞说,虽然去过世界各国的很多地方,但这次回国后,发现这些景点都难与家乡的云龙湖媲美。

  回到江苏最想做什么?孝顺的田飞表示,回到家乡后最想到爸爸妈妈的墓前献上一束鲜花,以表思念之情。

  游子归乡,作为江苏徐州人的田飞也对家乡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生与斯,长与斯。对乡情、乡音、乡愁,无论是在世界何处,都时刻萦绕在心头,向家乡人民问好。

  尚玉忠:

  此次回江苏

  带来了投资项目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澳大利亚澳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玉忠一见到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就立即自报家门:“我是江苏徐州人,我太太是江苏南京人。”

  此次回国,除了想看看家乡的变化外,他还带来了项目投资。“目前在江苏徐州已经有些投资,还希望有更多的合作。江苏发展在国内排名前几位,我们也了解到,江苏发展特别好。希望江苏更上一层楼。在海外的华人也想借此机会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理念、好的东西带回江苏。”尚玉忠说。

  江苏目前的知名度还不够响亮,跟北京、上海、香港的知名度还略有差距。对于家乡未来的发展,尚玉忠表示,希望江苏更加美丽,也希望江苏在海外的知名度提高。

  马绍孟:

  回来先买南京地图

  找回那段难忘的岁月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马绍孟,手里紧紧攥着一张新版的南京地图。“我从北京坐高铁过来,下车第一件事就是买一张地图,南京变化太大了!”

  马绍孟是淮安人,但南京对他有着特殊意义,他是在南京参军的。他在地图上仔细寻找着西家大塘、玄武湖、解放门、鸡鸣寺这些地方。“当年我们军校就在西家大塘旁边。我想在地图上找回当年军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找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次回来一定要去看看。”离开南京60多年,他一直心系江苏教育的发展。“江苏文化教育资源丰富、人文荟萃,只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姿态,面向国际,面向全国,我相信江苏教育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张达红:

  家乡变化太大

  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美国花旗银行私人银行执行董事、基金经理张达红18日抵达金陵饭店。离开家乡25年,张达红感慨:“家乡的变化太大,哪儿哪儿都不认识了。”

  谈到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张达红觉得发展很快,在美国还是依赖刷卡消费,而回到国内,她却发现移动支付已非常发达。张达红笑称:“回国后才发现自己很土。”虽然自嘲很土,但心里却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感到非常自豪,并希望政府的政策能够继续扶持,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作为江苏人,我们是很自豪的,江苏发展非常快,希望江苏继续努力,在很多新的领域有所突破。”张达红表示,最希望江苏成为全国最厉害的省份。

  宗贵升:

  找机会把3D打印技术

  落户家乡

  “回到老家,心情不错”,这是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宗贵升回到江苏的第一感受。专注3D打印技术的他,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当地的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找机会把3D打印技术落户家乡。

  离开家乡30年,如今,江苏发展迅速,特别是他关注的智能制造领域,已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他已在国内有了十几家分公司,但还没有分公司落户江苏。他注意到,家乡泰州的医药城发展很好。他想把3D打印技术与家乡医疗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一是康复医疗这块,一是模具这块,都能有所作为。”他表示,已约好要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看看,拜访一些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为家乡的发展找找机会。

  杜林:

  希望把美式教育

  带回江苏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杜林回到了家乡江苏。杜林身穿蓝色格子衬衫,显得分外精神。

  他家乡是江苏徐州,出国多年,回来以后看到家乡的变化很惊喜,“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上了。”杜林说,家乡教育条件不是很好,这次回来也是“身负重任”, 一方面想吸引优秀学子报考宾夕法尼亚大学,另一方面想把很多暑期项目,包括未来学校的项目,落户到江苏。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通过我们一帮海外人才的努力,把这种美式教育引入到苏北地区,促进苏北教育的发展。”

  刘学进:

  江苏的创新

  要走出自己的路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江苏省政协常委、刘国钧文化中心理事长、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执行委员刘学进18日中午到达南京禄口机场。他的祖父刘国钧是近代爱国实业家、纺织大王,曾在江苏做过副省长。刘学进的整个童年都是在南京度过的。

  刘学进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从1973年离开到现在,江苏发展变化很大。他回忆,小时候他就住在梅园新村45号,经常骑自行车去中山陵、玄武湖玩,和现在的孩子比,过去的孩子与大自然接触很多。他一直都想能不能帮江苏做点事情,他认为,江苏的创新要走出自己的路。

  万广华:

  最想去中山码头看看

  当年回家从这儿过江

  “好多年没回来了,家乡变化很大。”18日下午,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研究部主任、云南财经大学发展经济学首席教授万广华一下飞机就倍感亲切。“回国内很多次,但到江苏的机会却不多。”万广华说,他在扬州长到18岁,后来又到南京读了4年大学,之后就天南海北地跑。

  这次回到南京,第一件事想看看南京的风貌,除了新街口、中山陵,最想到中山码头看看。“那时交通不便,要从下关坐船过江再回家。”

  说到对家乡的祝福,万广华希望,江苏建设得越来越好,大家越来越幸福,家乡越来越美丽。

  赵剑华:

  希望江苏体育

  越来越强大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羽毛球世界冠军赵剑华抵达金陵饭店。1977年从江苏南通来到南京的赵剑华分别在岔路口、五台山、孝陵卫等地方生活和工作过。赵剑华表示,此次回乡感觉变化特别大,趁此机会,他也想故地重游,在家乡走一走。

  身为江苏人,赵剑华感到很自豪,“江苏不只在全国,在全世界都有很好的声誉。希望江苏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发达。”他说,江苏如今也是体育大省,希望江苏的体育越来越强大,全民健身越来越好。

  沈浩波:

  用家乡话推荐家乡

  欢迎大家来泰兴耍一下

  “那么多年我一直在祝福江苏。”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磨铁图书有限公司CEO沈浩波一到南京,就表示他一直关心、关注家乡。

  他还特意用家乡话推荐起自己的家乡,“我是泰兴人,欢迎大家来泰兴耍一下。”沈浩波说。

  孙博华:

  徐州话说得溜溜的

  最关心江苏教育

  刚一到达机场,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教授、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就心情非常激动。尽管离家这么多年,但他的徐州话还是说得溜溜的,采访中,他还用徐州话来了句,“我是徐州铜山人。”

  作为教育工作者,他最关心江苏的教育。他认为,办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把最好的老师请来。江苏是教育大省,要把江苏儿女召唤回来为江苏作贡献。他还建议,中小学要大力发展体育,发扬体育精神,比如引进英式橄榄球。

  周兆呈:

  江苏发展顶呱呱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出生在泰州姜堰,长在宿迁,后来又到南京上大学和工作,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副总裁(新兴市场)周兆呈会说江苏的三种方言。

  “江苏发展顶呱呱的,在新加坡的江苏人都很关心家乡的发展,希望江苏以及南京的发展越来越好。”

  魏庆义:

  这次回来想看看

  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江苏发展大会受邀嘉宾、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肿瘤研究所所长魏庆义抵达金陵饭店。魏庆义是南京人,一回家就开始说地道的南京话。他透露,自己经常回来,但依旧感觉家乡变化大。回到南京,更是感觉走到哪里都不认识,新街口都大变样了。

  魏庆义的研究方向是肿瘤。他表示:“现在大家都在搞精准医学,我也会和相关机构进行合作,看看能够为家乡做点什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