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7版:最美江苏诗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弯道超车,常州旅游的创新之路
  “东方侏罗纪”-环球恐龙城,一座融展示、科普、娱乐、休闲及参与性表演于一体的恐龙主题综合性主题游乐园
  中华恐龙园雷龙过山车
  东方盐湖城景区,白云湖上小舟划过,映衬着热闹非凡的山镇美景
  天目湖特色美食:溧阳“三黑三白”
  本版图片均由常州市旅游局供图

  2017年4月29日,春秋淹城旅游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至此,常州5A级景区达到了3家,进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常州,一个传统旅游资源十分匮乏的城市,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一座主题公园之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用前瞻性眼光看问题,促发展。区别于其他城市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我们常州旅游走的是一条资源创造型发展新路。”常州市旅游局局长丁一说。

  

  先人一步

  成“无中生有”的发展典范

  

  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名胜古迹,但十多年的时间里,常州克服了资源禀赋不高的劣势,实现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旅游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年在全省名列前茅,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无中生有”发展旅游业的典范,旅游城市发展中的“一匹黑马”。

  丁一表示,无论景区大小,常州一直坚持规划引领,先科学规划、充分论证,再开工建设。

  早在十多年前,常州就通过世界旅游组织进行国际招投标,斥资数百万美元,委托境外知名旅游规划机构,高起点编制了环球恐龙城休闲旅游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三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规划,开全省之先例。

  比景区规划更重要的是城市旅游发展的总体战略。早在2009年,常州就在全省率先编制休闲度假旅游发展规划,提出旅游产业由传统的观光旅游转向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综合协调发展的理念,并启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常州初步形成了以主题公园为特色,江南山水、宗教文化、运河文化、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常州旅游从最初的观光到如今的休闲度假,从单一的旅游消费,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深远影响与带动作用,旅游业关联度、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成为华东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2016年,常州全市旅游接待游客总数突破6000万人次(达到600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3.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5%和14%,增幅在苏南地区领先,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四。

  

  资源创造

  常州展现旅游创意智慧

  

  有别于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常州旅游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发展新路。纵观常州几大经典景区,无论是“无中生有”恐龙城、“小题大做”天目湖、“点土成金”古淹城,还是“虚实结合”的嬉戏谷,无不体现了常州旅游创意的智慧和精神。

  开创“无中生有”主题公园模式的常州中华恐龙园,17年来已发展成中国民族主题乐园的领导品牌。以中华恐龙园为核心的常州首个5A级景区环球恐龙城也发展成为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旅游区内包含恐龙谷温泉、迪诺水镇、迪诺水镇精品酒店、恐龙城大剧场等多个旅游项目。

  享誉全国的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在进行旅游开发之前,仅仅是个水库。如今,这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拥有天目湖山水园、南山竹海、御水温泉、天目湖水世界等众多知名旅游景点,此外还有十思园、南山花园、天淼山庄等星罗棋布的乡村旅游点。

  新晋5A级景区春秋淹城旅游区,原先只有一个全国文保单位——淹城遗址,遗址内的“三成三河”形制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不过,常州旅游人就此提出了“小淹城、大春秋”的创意,在遗址边上建了一个春秋乐园,围绕春秋历史文化做文章。如今的春秋淹城旅游区,还拥有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宝林禅寺等景点。

  环球动漫嬉戏谷以“动漫艺术、游戏文化”为主题,将高超的数字娱乐和高科技术完美融合,通过游戏虚拟场景局部实景化的手段,将神秘未知的“奇幻世界”带入现实。

  2016年3月26日,金坛东方盐湖城一期道天下景区盛大开城。盐湖城依托中国道教名山——茅山的“山、水、盐、茶、药、泉”六大自然资源及道文化、金坛茅山地缘文化,打造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文化展示、互动体验、山地运动等主题为一体的山水文化旅游度假型景区。

  “五一”小长假,盐湖城共接待游客5.44万人,同比增长8.8%,实现营业收入1417.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5%,表现极为抢眼。

  伴随着东方盐湖城、华夏宝盛园、武进嬉乐湾、金坛花谷奇缘、溧阳神马农场等一批新景点的轮番亮相,常州成为主题公园之都、中国“奥兰多”越来越具实力。

  名人辈出,推进旅游和文化相融合

  晚清常州著名诗人赵翼有句名言“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不但较好地总结了常州自古以来杰出人物风起云涌的特点,也是对二千五百多年来在这片富饶土地上诞生的才俊很好地概括。

  据了解,历史上,自隋唐代开科取士以来,常州出过1546名进士,其中状元9名、榜眼8名、探花12名。在近现代,有被称为“常州三杰”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有数学家华罗庚、企业家刘国钧、书画家刘海粟等。

  常州市区保存最为完好、最负盛名的古街巷,是常州整体历史风貌的精华所在。青果巷内,出过的名人包括唐荆川、盛宣怀、李伯元、吴祖光、赵元任、周有光、瞿秋白等。据介绍,青果巷修缮工程已于几年前启动,预计于2018年开街。

  2015年,常州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常州已开放的名人故居、纪念馆有20多家,包括苏东坡纪念馆、吕思勉故居等,今年又将有周有光图书馆等5家新建纪念馆亮相。

  利用工业遗存进行开发保护建成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主打运河文化、工业遗存的保护、创意产业,目前已成为常州当地工业遗存保护和利用的经典之作。善于挖掘旅游资源的常州人,再一次将目光聚焦于文化旅游。将常州建成中国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成为了常州旅游未来几年的目标之一。

  常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成功和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良好契机,常州将加快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提升城市旅游品位,将旅游元素融入古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古街古镇的保护和开发,打造文化休闲旅游产品,引导游客在文化旅游中感知中华文化,彰显常州文化旅游内涵。

  根据常州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常州将建设成中国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国内一流的主题公园之都和长三角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善于无中生有的常州人,将再次发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张敏 刘国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