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智能制造,传感先行
智能传感小镇,打造第四代未来之城
  位于龙虎塘街道内的月星江南环球港 龙虎塘街道供图
  传感小镇鸟瞰效果图
  传感龙头企业森萨塔研发车间
  传感小镇以一核三轴五板块为空间规划结构

  5月17日,“常州智能传感小镇”高层论坛在常州国家高新区龙虎塘街道成功举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专家、高校院所专家、传感器企业负责人等200多人与会,为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共议良策。

  就在前不久,省发改委正式公布了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由龙虎塘街道申报的“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入选。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龙虎塘街道传感产业基础强,集聚了一大批传感器龙头企业,还拥有省内唯一一家“中国传感谷”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优势突出。

  智能制造,传感先行。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将围绕“传感与科技、传感与生活、传感与生态”,追求“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打造第四代未来之城。

  

  通讯员 蒋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张敏

  高层论坛

  熊继光软件工程研究所正式落户

  昨天上午,“常州智能传感小镇”高层论坛在龙虎塘街道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专家、高校院所专家、各类机构负责人、传感器企业负责人等200多人与会,为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建设共议良策。

  会上,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中科招商局等七家机构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备忘录;江苏中科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与龙虎塘街道签订《传感谷研究院合作意向备忘录》。

  熊继光是中国计算机软件科学家、NSE软件创始人,由他主持的中国下一代软件研发创新基地、熊继光软件工程研究所也在论坛上揭牌,正式落户常州智能传感小镇。

  论坛上,首批20家企业入驻小镇众创空间。其中3家企业还将自主研发的产品捐赠给社会,裕泉智能向盘龙苑社区赠送可燃气体报警装置50套;横图教育向外国语学校、龙虎塘中学、龙虎塘小学赠送3D打印教材各5套;忆恒智能向龙虎塘街道办事处赠送微风盒子2套。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也为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建设献计献策,让大家受益匪浅。

  “客厅”开放

  让公众了解智能传感小镇发展大计

  传感器是一种体积很小的检测装置,有的只有一颗纽扣电池大小,有的则像一颗螺丝钉,还有的如火柴盒一般,但它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把这些信息按一定规律变换成特定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是物联网飞速发展时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何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智能传感小镇”发展计划?由龙虎塘街道在位于创新一路创新大厦专门建设的“小镇客厅”,也于昨天正式亮相。

  在这个“客厅”里,不仅有小镇规划沙盘,而且还打造了小镇历史廊道,介绍小镇的前世今生;此外还有传感小镇智慧体验项目以及传感产品的展示等。

  龙虎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文忠表示,小镇客厅的建成开放,标志着智能传感小镇建设的正式启动。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坐落于龙虎塘街道内,东至常州—江阴边界,西至藻江河西支,北至嫩江路、天合路,南至辽河路,占地面积约3.28平方公里。小镇交通区位便捷优越,距离常州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

  前世今生

  传感器产业规模、平台优势突出

  龙虎塘街道,相传古为龙盘虎踞之地,汇聚龙虎峥嵘之气。它不仅拥有全球行业第一的光伏产业,还积极创建“智能传感小镇”,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传感器高新产业生产研发以及销售集聚地。

  目前,街道所在辖区——常州市新北区的传感器产业规模约占全省市场份额的30%,产业规模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是工信部认可的全国传感器产业基地;此外龙虎塘街道还拥有省内唯一一家“中国传感谷”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优势突出。

  街道产业基础强,集聚了一批传感器龙头企业。如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森萨塔传感器(常州)有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阿特波罗,是传感器、电气保护器、控制器设计及制造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其汽车用压力传感器世界排名第一;江苏三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目前是国内煤矿安全监测传感器行业前三强企业。

  街道生态资源丰富、环境风貌优越,且拥有大量优质的市级公共服务资源与旅游服务资源。常州唯一一个保税区——常州综合保税区就在街道内;全国知名5A级主题公园中华恐龙园、江南环球港、常州国际学校典范——常州天合国际学校、常州最优质初中——常州外国语学校均分布在街道内。

  未来之城

  追求“产、城、人、文”四位一体

  据介绍,乘着特色小镇创建的东风,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将依托省内唯一的“中国国际传感谷(常州)”技术研究院平台,以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优质服务设施为支撑,旨在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城镇智慧社区、全国传感器产业体验基地与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专业化园区。

  小镇将形成“一核三轴五板块”的空间结构。“一核即产业服务核,以小镇客厅、传感器企业总部、智慧社区平台搭建、高端商贸、会展等功能植入为主;三轴,是指沿通江中路的三生联动发展轴、沿创新一路的跨境商贸轴和沿新苑三路的生态绿轴;五板块,分别为众创智创板块、产学研孵化板块、产业智造板块、传感主题公园板块和智慧生活板块。”陶文忠表示,小镇规划打造产业核心服务区、产学研孵化区、众创智创区、智慧生活区、产业智造区和传感主题公园区六大功能片区,将借助三大央企的资源,把现有的产业项目与在全球寻找适合小镇的优质产业项目相结合,将龙虎塘建设成国际一流的传感器高新产业生产研发以及销售的集聚地。

  当前正处在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大规模工业崛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智能制造,传感先行。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将紧紧围绕“传感与科技、传感与生活、传感与生态”,追求“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有机结合,打造第四代未来之城。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