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民生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内秦淮河河道整治工程基本结束
沿河将新建一批文化景观
  内秦淮河中段沿岸景观效果图

  快报讯(通讯员 孙乐 记者 赵冉)内秦淮河作为今年重点整治的黑臭河道之一,备受关注。5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秦淮区获悉,十里秦淮的“咽喉”——东水关目前已消除黑臭水体,清淤工程完工,这标志着内秦淮河道整治工程措施也基本结束。市民可沿着内秦淮河边从仓巷一路游览到逸仙桥,欣赏沿线风景。

  东水关遗址公园碧波荡漾,绿树成阴,不少市民来此散步。秦淮区莲子营社区副书记陆路告诉记者,过去的东水关,河面漂着垃圾,散发臭味,蚊虫肆虐。

  东水关坐落在龙蟠中路通济门大桥西侧,是十里秦淮的“龙头”,也是内外秦淮河的交汇处。如果这里的水体黑臭,与它相连的五六条河道都无法实现“水清岸绿”。秦淮区水务局局长卢杰介绍,随着去年“三湖六河”河道整治工程全部结束,东水关段成为内秦淮河最关键的一个整治点。“今年4月1日我们进场施工,工程范围为东水关船闸九孔闸至武定门泵站及下首闸至古九龙桥两段,总长约1.18公里。先是截污清淤,共清运了4.5万立方米淤泥。”卢杰说,还对东水关遗址公园进行亮化,河东西两岸步道也进行贯通,两边栏杆做了修复,周边沿线景观进一步出新修整。目前,秦淮区正谋划将游船线路向北延伸,在相关水环境治理完成后,适时开通从东水关到逸仙桥的游览线。游船线路将串起逸仙桥、复成桥、东水关、夫子庙、中华门等景点。

  随着东水关公园环境整治的基本完成,内秦淮河河道整治工程也基本结束。目前,内秦淮河东段、南段、中段、七里街段正在开展河岸景观环境提升工程。据介绍,内秦淮河东段整治初现成效,已将“南唐夜宴”的场景“搬上”玄津桥西侧,有李昪、李璟、李煜几位南唐帝王的简介,市民在观光的同时,还能了解南唐历史故事。

  从桃叶渡至铁窗棂泵站的内秦淮河中段,则展现东吴从迁都建业至兴盛、灭亡的历史,打造了“张公新颜”“冶山风云”“运渎胜境”“石城建业”“东吴遗韵”“四象更新”“桃叶春风”几处景观。流经夫子庙的内秦淮河南段,则以城南市井文化和科举文化为主题,打造沿河文化景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