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发生地震、火灾,如何逃生?
去鼓楼生命安全体验馆免费体验吧
  模拟逃生 乐扶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供图
  救护“伤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宋经纬 摄

  地球每年要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5万次。5月12日,是第27个国际“防灾减灾日”。地震来了,我们该怎么办?火灾发生时,逃生该注意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5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鼓楼区凤凰“博爱家园”生命安全体验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实习生 韩雨霁 记者 胡玉梅

  看部影片,了解地震基本知识

  “因为地震是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全球因地震而死亡的人数居各种自然灾害之首。”乐扶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赵锐介绍说,体验馆内有一个关于地震知识的影片,公众看了这个影片就能掌握地震的基本知识。

  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全球而言,地震发生很频繁,每年要发生500多万次,其中约5万次人们可以感觉到;中国是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发生30次5级以上地震,6次6级以上强震,1次7级以上大震。

  南京处于长江下游—黄海地震带,按照地震烈度7度设防。去年,南京发生≥0.1级地震10次,有感地震只有2次,在距南京150公里范围内邻区,发生有感地震5次。

  江苏今年发生的最大地震是2月5日无锡江阴的2.7级地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1级左右的小震,但是由于这些地震对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因此不被注意。

  火灾发生,烟道逃生要“一捂二蹲三顺墙走”

  除了地震,火灾也是一个很大的危害。火灾发生了,该如何逃生?“一般来说,我们会教低年级的孩子在遇到危险时,能正确发出可持续的求救信号;而教大孩子,小火灭,大火逃。”赵锐说。

  那么该怎么逃生?体验馆就有“烟道逃生”模拟,这是教孩子们在浓烟滚滚的火灾现场如何行动的一个现场模拟环节。推开模拟场景的第一道门,机关就会被触动,警报便开始鸣响。而“楼道”内会出现由干冰制造的烟雾,营造出相对真实的火灾场景。只要能在一分钟内用正确的姿势逃离“楼道”走出第二道门,系统便会显示“任务成功”。

  那么,在遭遇火灾时,怎样逃生才是又好又快?赵锐做起了示范,“首先需要记住‘一捂二蹲三顺墙走’这个八字口诀,其中一定要注意的是,在逃生时身体必须低于1.2米,因为烟雾在上部,直立行走很危险。”

  “相比单纯的书本教育,用全真模拟的方式进行教学效果好很多。”赵锐说。

  友情提醒

  网上预约即可免费参观

  生命安全体验馆有8个体验项目,包括安全知识问答、虚拟灭火、消防烟道逃生、逃生绳逃生、扎绳结练习、模拟报警、身高、体重、血压自测、照片墙等。

  目前,参观鼓楼区凤凰“博爱家园”生命安全体验馆都是免费的,每周一到周六公众都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健康壹点”进行预约,进入主页点击右下角“我的健康”选择生命体验馆便可根据提示进行预约,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只有当预约超过10人才可开课。

  相关新闻

  玄武区举行地震防灾演练

  快报讯(见习记者 宋经纬 记者 赵丹丹)5月9日,随着一阵紧急的“滴滴滴”警报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师生们立刻放下课本,迅速撤离教室,不时还有人高呼“地震啦,大家快去操场”。别误会,这是在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前,人防部门组织的防灾应急演练。

  5月12日是第9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发生9周年的日子。在演练撤离中,两千多名师生和300多名辖区居民听到报警声后,向操场奔去。志愿者集结并分为医疗、担架、破拆和消防四个小组。在疏散中,一名学生小腿骨折,医护人员立即为他进行救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