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柒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领导“微服私访”,咋就挨了宰?

  市委书记乘坐出租车“被宰”,发生在江西萍乡的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引来多家媒体关注。有网友抱怨:领导挨宰就重视,群众挨宰就没人管。现实中是这种情况吗?

  

  现代快报观察员 伍里川

  市委书记打车被宰

  近日,江西萍乡召开“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动员大会,整治交通乱象。会上,市委书记李小豹讲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强制拼客,最后下车时,却要他付全程车费。

  老实说,这和群众遇见过的更恶劣的宰客情形相比,已经算是“有良心”了。

  书记在会上说完这件事后,未闻下文,不知道“胆大包天”的出租车司机有没有被处理。

  脑补一下,司机要是提前知道或者分析出车上坐的是书记,会出现什么结果?

  一、根本不相信书记也打车,司机出言不逊?话说,当事司机也是不爱学习的,平时不看新闻吧?连地方一把手的模样都不记得?

  二、十分相信,服务规规矩矩,最后被书记点赞“模范出租车司机”?

  三、借机向难得一见的大领导吐槽,诉说如今跑出租的艰辛。说不定还让书记签个名,合个影?

  这也只是想想而已,事实上,书记这一次是“微服私访”,而相关出租车司机整了一出“走火”。想必书记也没想到会这样。

  当然,我们应该“庆幸”书记被宰——相信当地出租车宰客现象由来已久,领导切身体会到被宰的滋味,更能促进地方整顿出租车市场秩序。

  想必当地群众就宰客现象予以投诉的例子不会少,但投诉的目的之一,不就是把改变乱象的心声传递给城市管理部门和主政者吗?

  评论人张三保撰文认为:书记乘坐出租车是一堂生动“教育课”。李小豹亲力亲为、躬身体验百姓出行冷暖,这是服务于民的角色回归,上演了一堂生动的践行群众路线的示范课,为“关键少数”树立了模范标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会议上,萍乡市长李江河要求,交通乱象整治要狠抓落实,交通守法干部要带头,整治交通乱象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难辨析,该市主政者对交通乱象感触深刻,尤其是对干部在交通领域的“添乱”已经无法容忍。显然,尽管评论作者给予好评,但当地有关方面压力很大。

  李小豹说,当天的这个会议既是“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动员大会,也是交通乱象整治动员会。所有领导干部,在交通守法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要严格遵守“四个严禁”——严禁以各种借口逃避管理;严禁以任何理由减免处罚;严禁以不正当的途径干扰执法;严禁在网上网下发表不实负面言论。对于违反禁令者,将按照有关法规予以严肃处理。

  地方领导被宰,这不是第一例

  地方领导“微服私访”中被宰,这不是第一例。

  2007年2月17日,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亲身体验了市区公交车及出租车的运营情况,没想到在乘坐出租车时被司机多要了6.4元。

  搞笑的是,这还是这位出租车司机心情大好的结果——江泽林乘坐一辆出租车时,司机表示收20元,春节期间为了增加收入,普遍不打表。交谈中,司机还对三亚出租车行业管理混乱的现状非常不满。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说:“咱们一路上聊得很高兴,不收20元了,就收15元吧。”当时记价器的金额显示为8.6元。

  要说如今出租车司机增收真难,工作真辛苦。也许正是体验到出租车司机的难处,第二年开年,三亚1923名出租车司机收到一份大礼:出租车月租金大幅下调,调减幅度为22%。

  最近地方“大领导”被宰的一个例子是: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报道透露,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

  新快报就此事件刊发评论称:官员深入一线,方能体会游客甘苦。然而,对于旅行社强迫服务、变相强迫购物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能止于一次又一次运动式的通报批评处罚;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也不能依赖于“副省长亲自体验旅游”。整治旅游业顽疾,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改变粗暴、简单的垄断思维和经营方式。希望“副省长旅游”能够成为改变云南旅游形象的转折点,让云南美景名副其实。

  不知道有关单位今后会不会开展一项新业务——人人配发当地领导照片,但可以肯定的是,副省长挨宰之后,“史上最严措施整治”在云南推行。

  这也是对民意的正面回应。

  从这个角度看,萍乡市委书记被宰后,该市似乎也该有应对措施出来。希望不要是一阵风的整治。

  视

  点

  监管存在

  不作为的情况

  就书记打车被宰一事,现代快报/ZAKER南京“快快评”所发评论员曹玉兵的文章称:市委书记偶尔的亲民之举,即遭遇被载,绝非偶然。 靠领导偶遇、被宰,会上发火、发狠,引起下面人重视,然后搞一阵风式的整治,如此运动式的社会监管,注定难以长治,也很难取得效果。

  “市委书记被宰”能否倒逼交通文明?评论人李晓亮在北京青年报发出追问。

  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刘青昨晚在接受现代快报观察员采访时直言:市委书记偶尔打车就被宰,说明当地出租车宰客行为是高频率的,而政府部门的监管显然出了一些疏漏,甚至有不作为的情况。

  “倒不是说书记挨宰,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而是说,当地出租车运营本身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应该追问的是,在当地,平时是不是有更多的民众乘车被宰过,相关责任人员有没有受到惩处?”刘青强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