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法国巨眼丛书》拒绝冷冰冰的科普

  “巨眼丛书”是法国纳唐出版社出版的一套经典科普丛书,畅销欧美国家30年。主要面向7-11岁的儿童,其特点是注重人文关怀,拒绝冷冰冰的科普。中文版《法国巨眼丛书》,从100多本原版书中遴选出适合中国孩子阅读的56册,近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正如这套书的书名“巨眼”所示,这是一套让孩子睁眼看世界的丛书,是孩子全面认识世界的一套科学启蒙丛书。

  

  现代快报记者 陈曦

  中文版巨眼丛书

  共56册8大主题

  纳唐出版社创建于1881年,是法国的老牌出版社,也是法国教育类图书出版的带头人。

  为了编“巨眼丛书”,他们请来多位熟悉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专家参与选题设计,由一流童书作家创作、插画家配图,尽力做到从版块设计到内容风格都符合孩子的阅读习惯和思维方式。

  该丛书中文版由中信“红披风童书”团队操刀,历时3年制作而成,力求为7-11岁孩子奉上一套知识严谨准确、故事幽默生动、激发想象力、培养孩子全方面素质的人文科普精品。

  编辑们除了从100多册中遴选出适合中国孩子阅读的56册外,也对其主题进行了分类,用8大主题来概括,分别是爱护动物主题、 尊重自然主题、文化与艺术主题、认识世界了解社会主题、学习表达和交流主题、人文历史知识主题、日常生活主题、健康知识主题。让孩子更能了解自己阅读的是哪个领域,构建孩子知识的系统性。

  这样来“科普”:

  故事+知识+漫画+游戏

  所谓“科普”,讲知识自然必不可少,这些都是满满的干货,然而“软”的东西,像故事、漫画和手工这些,其实更容易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每册书都围绕一个主题,用“故事+知识+漫画+游戏”四大版块来解释,让孩子对一个问题的了解不再孤立,构建孩子的思维导图——通常都以一个小故事开始,让孩子对话题产生兴趣;接着是一个小的知识主题,让孩子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每本书的最后,都有和主题相关的互动环节,或是手工制作,或是问答互动,加强知识点在孩子脑中的印象,如制作一个法老头饰、组织一场时装表演等。

  因势利导

  漫画和科幻小说怎么写

  孩子的表达与交流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与交流能力,却是让家长非常头疼的事。

  在“学习表达和交流”这一主题下的7册图书,旨在告诉小读者什么是表达和交流。

  其中的《写作与交流》告诉孩子写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学习画漫画》和《科幻小说》教给他们最感兴趣的漫画和科幻小说怎么写;而《制作一本书》《电影》《电视》讲的是出版、电影、电视这些媒体都是如何工作的,甚至是如何制作一本书,如何做一个电视节目,如何拍一部电影。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法国人没有去讲中国家长最重视的记叙文等体裁是怎么写的,而是挑选了孩子们喜欢的“漫画”和“科幻”。也许这就是法国人思想里的以人为本、以孩子为本吧。

  可能不少人觉得漫画登不得大雅之堂,也不适合孩子阅读,孩子从中并不能收获丰足的食粮。可是法国人却愿意接纳孩子对漫画的喜爱,而且顺其自然因材施教,教教孩子们漫画的写作技巧。这种因势利导、不堵而疏的教育思想,也许更容易被孩子认可和接受。

  谈艺术和人文

  并不高不可及

  法国人在艺术人文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那么法国人是怎样给孩子谈艺术、谈人文呢?

  这套书让我们看到艺术和人文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高不可及。以《音乐》这册书举例,作为一个音乐盲,我们所知道的钢琴曲仅限于《致爱丽丝》《小夜曲》《蓝色多瑙河》等屈指可数的几首,音乐种类也许只听说过爵士、hiphop等名词,而要说到其起源和特点就茫然无知了。

  一本薄薄只有64页的给孩子看的书会怎样聊这些呢?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寥寥数语,却让每种音乐的特点都清晰明了,音乐家也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互相有联系和传承——

  巴赫是巴洛克音乐的代表人物,巴洛克音乐富有旋律,节奏忽快忽慢。莫扎特的时期,因为音乐家不必再依附于宫廷和宗教,他们创作的乐曲更加优雅、简洁。

  书中不止谈古典乐,也聊现代音乐。不仅谈巴赫、莫扎特,也聊猫王和披头士。这样的客观描述,让孩子也学会用一种公正的包容的态度对待万事万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