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参与“民族资产解冻” 交210元领百万?
江苏警方捣毁“民族大业”特大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近800万元
  嫌疑人宣传的养老基地

  年底将有一笔“民族资产解冻资金”,只需缴纳210元会员费作为“启动资金”,就可以领取100万元的善款,并获得终身免费养老!真有这样的好事?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一个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团伙编出的谎言。他们以“民族大业”为噱头,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在全国范围内骗取会费近800万元。在公安部督办下,近日,江苏盐城警方将这个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抓获相关涉案嫌疑人19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见习记者 刘遥 文/摄

  诈骗团伙覆灭

  “民族大业”骗局数万人被骗数百万元

  2016年10月,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相继向盐城市公安局转来温某团伙诈骗线索。盐城警方经初查发现,温某以“民族大业”为名,在网络上发布虚构的扶贫政策,骗取数万名受害人数百万元“会员费”。

  2016年10月25日,盐城市公安局相关警种会同滨海县公安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分赴广西、广东、山东、山西、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开展工作。2016年11月11日,专案组得到线索,温某团伙骨干将在射阳一生态园聚会,当即决定实施抓捕。

  当天,专案组一举抓获温某、陈某等14名“民族大业”骨干成员,缴获作案用电脑23台及大量《民族大业会员登记表》。在温某手机和电脑内,警方发现大量假文件及伪造的各类“民族资产解冻”资料。

  深入摸排,揪出更高级别“黑手”

  根据专案组前期掌握的线索,温某团伙背后还有更高级别的“黑手”。果然,在缴获的温某电脑中,专案组发现了所谓的“原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官员陈友富”和“国务院领导秘书关思达”等人与温某的通话录音。据温某交代,他和这些人也仅仅打过电话,从未见面。那么这些人究竟是谁呢?

  专案组经过工作,最终锁定嫌疑人为谯某和夏某。两人都是广西人,谯某在广东工作近10年,近两年经常与夏某驾车结伴同行。而夏某的口音和所谓的“陈立夫”十分相似。更让人怀疑的是,没有正经工作的夏某最近一次性付款70万元购买宝马轿车,这些钱很可能是诈骗所得。

  2016年12月25日,专案组经过连日蹲守,将夏某、谯某抓获,并缴获大量虚假文件、假身份证及“民族大业”相关资料,其中还有不少夏某、谯某和领导人的“合影”。经审查,两人交代,这些“合影”都是他们找人PS合成的。今年1月14日,专案组顺藤摸瓜,将帮助夏某、谯某制作虚假文件的广西河池一文印部经营者陆某抓获。

  同时,专案组查明,夏某利用温某作案得手后,将骗来的资金通过广西凌云县的冯氏兄弟进行套现。至今年2月24日下午,冯氏兄弟全部归案。他们交代,曾用POS机帮夏某套现100万元。至此,该案件整个作案过程每个环节的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

  截至目前,涉及该案的嫌疑人大部分已被逮捕,未逮捕的也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骗局浮出水面

  一人分饰多角“招募”帮手

  这个诈骗团伙如何能忽悠那么多人掉入骗局?

  夏某在广西多民族山区长大,在广东工作十年,会多种方言,因此假冒别人的声音得心应手。他给自己设定了三个身份,分别是“原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官员陈友富”和“国务院领导秘书关思达”。

  2016年初,夏某和谯某找到陆某帮助伪造文件,合成与领导人的合影,以及大量“民族资产解冻”资料。之后,夏某找到内蒙古另一“民族大业”痴迷者白某,让其在全国筹集“民族大业”民族资产解冻启动资金。

  白某认为自身能力有限,便将该项目介绍给了温某,并提供了“陈友富”的电话。夏某以“陈友富”身份和温某联系后,对其宣讲“民族大业”,称2016年年底将有一笔民族资产解冻资金,现每人出资200元作为启动资金,在2016年年底可以领取100万元的善款。其中20万作为个人所得税上缴,30万元为个人所得,50万元作为建设养老基地的启动资金,并且获得终身免费养老。

  温某对此深信不疑,并从2016年5月底开始构建“海涛5A级扶贫养老系统”,陆续在全国各地设立18个大队,每个大队下设数量不等的团,每个团下设数量不等的群,每个群有数百名群员,均成为“海涛5A级扶贫养老系统”会员。

  发现自己被骗后,他竟然接着骗

  2016年夏天,温某接手射阳县一生态园,增挂“5A级扶贫养老项目”牌子,并对外宣称将投入100亿将此建成养老旅游项目,“民族大业”的会员65岁以后可来此终身养老。

  为获取会员信任,2016年9月7日至9日,温某邀请大队长级别以上高层管理人员到“养老基地”开会,吹嘘该养老系统的前景,并表示年底安置养老款如不能发放到位,由他本人负责退还所有会员费。

  从此,全国各地陆续有人前往投身于此项“民族大业”,并自愿在该基地以做义工的名义留下,而温某则向会员收取210元的会员费。一开始,这些钱全部进入夏某等人账户,但很快温某无法再和夏某、谯某联系上。这时,他意识到所谓的“民族大业”是个骗局。不过,他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继续行骗。

  经警方核查,至2016年11月11日,温某通过其建立的系统收取会员费760多万元,其中380多万元是他得知自己被骗后收取的。

  “民族资产解冻”:传统骗局插上互联网翅膀 涉案逾7.3亿元

  快报讯(见习记者 刘遥 记者 陶维洲)针对当前假借“民族资产解冻”“爱心慈善”“精准扶贫”“养老”等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快速蔓延情况,从2016年10月开始,公安部组织部署全国涉案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逾7.3亿元,成功破获了“三民城”“巨龙国际”“5A级扶贫养老项目”等一批重大诈骗案件。

  “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一些不法分子虚构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时为日后王朝复辟保存了巨大财富,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了大量资产,这些财产数以兆亿计。

  这一历时超过40多年的骗术,从以前的口口相传到如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手法不断翻新并愈演愈烈,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是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不法分子谎称国家现委托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民族资产”进行解冻,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