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9元
  制图 李荣荣

  4月25日,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一季度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南京GDP实现2312.53亿元,同比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9元,增幅达到8.7%。

  

  通讯员 常晓军 实习生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GDP

  一季度南京GDP同比增长7.7%

  新闻通气会上,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仲玉琪介绍了南京经济发展情况。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2.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6.42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98.12亿元,增长4.6%,其中工业增加值817.38亿元,增长5.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58.7%,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较2016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继续名列全省前茅。

  收入

  全体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

  仲玉琪介绍说,南京经济增长的同时,居民增收也开局平稳。一季度,南京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36元,同比增长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9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1元,同比增长9.0%,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去年同期,由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南京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保持一致,都是8.9%。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再次实现反超,增幅高于城镇居民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19元是如何构成的呢?统计显示,工资性收入10416元,增长8.2%;经营净收入1991元,增长8.7%;财产净收入1556元,增长11.5%;转型净收入2055元,增长9.1%。

  一季度收入的钱,消费了多少?数据显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439元,增长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31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83元,增长9.7%。从消费结构来看,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2493元,衣着支出705元,分别增长7.8%、2%;人均居住支出增长13%,交通通信支出同比增长11.7%,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0.6%。

  消费

  网络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5%

  在消费方面,一季度,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2.25亿元,同比增长10.8%。相对而言,住宿和餐饮业还是增速缓慢。

  仲玉琪介绍,新型消费方式占比提高。从分类商品需求看,电子及消费升级类商品,包括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等,同比增长38.3%;占全市消费比重最大的日常生活类商品,包括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日用品、医药等,需求相对比较稳定,同比增长8.4%;五金电料、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类商品在内的家装消费,同比增长9.3%。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销售发展迅猛,1-3月,南京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为72.88亿元,同比增长92.5%。

  汽车行业

  一季度汽车零售额下降2.6%

  一季度,南京汽车产业实现工业产值603.62亿元,同比增长18.0%。南京汽车生产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迅速,同比增长296.8%。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新能源汽车生产数量大幅下降。

  相对于生产,南京的汽车消费则处于低迷状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3月,南京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6%。为何南京汽车消费开始低迷了呢?分析指出,第一,去年下半年国家调整了1.6T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1.6T以下小排量汽车节能补贴等优惠政策,导致去年下半年汽车消费提前释放;第二,由于南部新城拆迁,大明路汽车企业整体销售不佳;第三,公共交通和共享汽车等替代品出现,对私家车出现挤出效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