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少喊涨,多搞旅游新业态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未闻门票“涨声”,倒是不少景区放下身段竞推优惠。如乌鲁木齐市12家5A级景区今年门票价格绝大部分与去年保持一致,同时各景区均推出相应优惠政策与旅游新业态。

  门票价格,本质上属于旅游产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其高低贵贱及其变化同样适用价值规律和竞争规律,理应由产品服务供给品质优劣决定,而非相反。换言之,景区生存发展,由旅游产品品质服务价值决定,而非由所谓“门票经济”决定。多年来,基于部分旅游业者畸形发展观,一些景点未能走出“门票经济”误区,陷入迷信门票价格招徕客人的恶性竞争。少数地方甚至陷入“游客数量减少——提高门票价格——游客数量再减少——再提高门票价格”的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

  以旅游业中的主题公园说事,据报道,全国2500多个主题公园,虽然尚难断言供大于求,但9成不赚钱、8成近乎亏损却是事实。央视无锡影视基地是个特例,这家国内最早开发影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主题公园,是国家首批五A级旅游景区,已对外开放20多载。2017年春节七天长假,13万多旅游人数,200多万元门票收入,再次实现景区人数、门票收入两位数增长。景区交上了一张连续13年门票收入增长的骄人成绩单。不依赖门票经济,深挖“文化”富矿,是关键原因。

  事实上,以游客景区体验度“马首”是瞻,捕捉和引领潜在消费需求,将更多精力投注于产品服务品质提升,是国内景区“胜者”的共性。跳出“门票”天地宽,就看你怎么选择了。

  扬州 陈庆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