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野菜的春天

  □郑玉超

  似乎很长一段时间,野菜销声匿迹了。上了年岁的人还会偶尔想起它们来。如今,朴实的野菜带了点与生俱来的野性,又一次从无边无际的旷野奔袭而来,庄稼地、田园间、房前屋后,有点像顽皮的孩子毫无拘谨,俨然把自己当成了农家的一员,登堂入室,长到了院子里。

  我想起了小时的事来。一次,母亲带我去邻乡的外婆家,走过一大片庄稼地,母亲眼尖,看到了一簇小伞,洁白,柔滑,一朵朵小伞的边缘还悬着清澈的露珠,摇摇欲坠。母亲欣喜地告诉我,是蘑菇。晚上回家,我破天荒地吃到了鲜嫩的蘑菇。在少荤腥的岁月里,让我解了一次馋,味蕾告诉我此物不亚于肉。

  除了蘑菇,起初,我对野菜没多少好感。可奶奶却把它们当成宝贝,野蒜、荠菜、灯前草、地皮……每一种野菜经过奶奶的巧手,都成了绝好的美味。

  爷爷说,野菜是他的恩人。爷爷生前常用他那苍老而粗糙的手掌,轻轻抚摸着野菜,就像抚摸一个熟睡的婴儿。那时,我不懂,此去经年,我终于懂了爷爷为什么会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厚待那些野菜。

  野菜曾沉默了很久。如今,人们开始返璞归真,千方百计寻一些野菜来吃了,甚至在一些星级宾馆里,也能见得到野菜的身影,让一些“将谓田中谷自生”的城里人也一享野菜的美味。怕是野菜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逆袭,成为世间的抢手货。

  这个美丽的春天,属于田园里的蔬菜,也属于野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