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戴上VR搞消防演练,感觉身在火场
安防展开幕,快去瞧瞧有哪些“黑科技”
  快报记者体验VR消防救援

  戴上VR装备搞消防演练,分分钟带你见识真实的火场;戴了帽子、口罩就想骗过“人脸识别”?行不通了……4月20日,一年一度的南京安防展开幕,带来不少“黑科技”,让观展市民大开眼界。现代快报记者进行现场体验,戴上VR装备,来了一趟“逆火”而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文 吉星/摄

  记者体验VR火场:好真实

  4月20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展位,他们推出的是“VR+自救逃生体验”。据该公司现场负责人陈广介绍,他们开发的VR产品主要用于消防教育和演练。“戴上我们的VR装备,不用去现场,就能如身临其境。”听了陈广的介绍,记者来了个现场体验。

  戴上VR眼镜,记者便置身一个两室一厅的房间。突然间,火警铃声大作,一股浓烟从客厅窜入卧室。根据VR场景中的提示,记者操作手柄,通过地上的逃生指示灯迅速逃离火场,并找到灭火器的所在位置。接着“取”下灭火器回到现场,将大火扑灭。

  “太真实了。”这是记者体验后的感受。不仅视觉上很真实,关键是那种身处火场的心理感受。

  据介绍,这种“VR+自救逃生体验”已经应用于一些高校。“通过这一产品,还能模拟很多现实中无法模拟的环境,比如高压电器设备内部、核电站等。”陈广说。

  戴口罩骗不过“刷脸”技术

  安防展上,每年都会有多家公司推出自己的“人脸识别”技术产品,而且越来越高级。当天,在深圳一家企业的人脸识别技术展台前,记者看到基于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模型选择算法开发的人脸布控系统,包括人脸注册、人脸库管理、人脸布控、以图搜图、用户管理等功能。与传统人脸识别技术相比,它能随时随地抓拍识别人脸的图像,通过快速对比,从上千万人中找出目标人物,即便这个人侧着脸或戴着眼镜、帽子、口罩等伪装,也能识别出来。

  另一家企业展示的“刷脸”技术也很炫。据了解,这是一套图像识别技术系统,对于人体生物特征的识别具有特异功能,能细致分辨出目标任务的人脸、签名、虹膜、掌纹乃至走路的步态等。

  是不是对这些“黑科技”很感兴趣?那就赶紧去南京安防展看看吧,展会持续到4月22日中午,地点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1号馆,地铁二号线元通站下就到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