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412部老旧小区电梯排队等审批
新规出台后,已有16部过审批等待安装;一、二楼业主有异议可协商资金补偿
  江宁路35号小区正在抓紧安装电梯

  前不久,南京市规划局发布了《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让老小区加装电梯有了操作指南。4月20日,南京市规划局就增梯办理召开交流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现有428部老旧小区电梯进行加装申报,其中16部已过审批。据了解,如果材料齐全,5个工作日就可通过规划审批,一、二楼业主有异议还可协商进行资金补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这么多年,仅8部老小区电梯成功安装

  尽管南京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喊了好多年,但由于之前没有具体细则,手续繁琐,所以观望的小区占大多数。多年来,南京仅装了8部老小区电梯:台城花园3部、察哈尔路一小区1部、江宁路35号小区3部、中青园1部。

  近期,江宁路35号小区的三部电梯正在抓紧安装中。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一共3栋7层住宅楼,每个住宅楼前都安装了电梯。看上去好似商场里的观光电梯,一直通到三层及以上各层的走廊,施工已近两个月,预计月底就能完工。施工人员介绍,每部电梯造价50万元左右,由三层以上业主分摊费用建设。

  新规后有428部电梯申报,16部过审批

  据了解,去年年底《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出台后,老小区安装电梯终于有了操作指南,申报量也随之增多。

  南京市规划局法规与监督处副处长王军介绍,目前,规划局接到的申报就达到428部,其中16部已经通过审批。

  南京市人大代表杨挺掌握了一组数据:南京主城六区有21200幢老旧小区住宅(63600个单元),其中30%符合安装要求,10%可操作,也就是说,主城区老旧小区可加装6360部电梯。今年计划完成1000部,如果都能实施,需要五六年时间。

  热点问答

  1

  业主要掏多少钱?政府补贴,一、二楼不掏

  玄武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薛惠艳介绍,一般一部电梯的造价在四五十万元,一、二层业主不要掏钱。第三层为基准层,其出资系数为1.0,自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3个系数,即第四层为1.3、第五层为1.6、第六层为1.9、第七层为2.2。

  以一幢7层的住宅为例,假设电梯总费用是50万元,那么一楼、二楼不用出钱,三楼两户人家总共出资6.25万元,越往上越高,7楼的两户人家总共要出13.75万元。

  此外,按照办法,玄武、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既有住宅(商品房除外)增设电梯,政府还给予补贴。4层补贴14万,6层18万,7层20万,市区财政各出50%。

  2

  一、二楼有异议咋办?协商进行资金补偿

  新规出台后,只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装电梯一事就可顺利申报,但这并不是说不听取一、二层业主的意见。

  事实上,最有意见的就是低层业主,他们认为安装电梯楼上获利,但对低层有采光、噪音等方面的负面影响。

  王军介绍,增设电梯方案公示不少于10天,在公示期间有业主有异议,建设者要协商进行资金补偿。如果还有异议,建设者提出具体补偿方案,提交街道。街道要制定维稳方案,出具“信访维稳承诺书”,形成公示报告。

  3

  申报程序怎样?先找街道,5天拿规划许可

  想安装电梯的老小区居民,可联系所在街道。流程为街道先行筛选项目—设计单位设计方案—初审部门初审—初审部门公示方案并征求意见—规划部门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部门再出施工许可。据介绍,只要申报材料齐全,规划部门已开通绿色通道,5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比重大项目的8个工作日时间还要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