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法桐絮雨”迷人眼 要飘一个月
  环卫工人清理忙
  市民“雨”中行
  全副武装
  掩口遮目
  东苑路法桐树上挂袋进行治理实验

  这些天满城飞絮,让人睁不开眼睛。路上落了一层黄褐色的法桐飞絮,才清理完又是一层!园林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场“毛毛雨”将持续约一个月时间,对毛絮过敏的市民,请提前做好防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赵杰/摄

  扰人

  毛絮迷人眼,出门全副武装

  遮天蔽日的法桐,已经成为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不过,每年这个季节,法桐让南京人“爱恨交加”。市民姜小姐走在汉中路上,一阵风吹过,洋洋洒洒的黄色毛絮飘来,“轻抚”她和周围行人的脸、脖子、头发……“眼睛都睁不开,想打喷嚏。以后要戴上墨镜和口罩才能出门了。”

  别看这小小的毛球不起眼,它的“粘功”可是相当厉害。一阵风吹过,满身满头都粘上这细细的毛絮,有时还会钻进领子,皮肤奇痒难忍。更严重的是,很多人因为和飞絮亲密接触,患上了皮肤过敏症。

  在长江路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很多行人和骑自行车的市民都戴着口罩和眼镜,有的还戴帽子、丝巾包住头,抵挡这烦人的飞絮。

  累坏环卫工,一上午扫4袋毛絮

  毛絮不仅给行人添了烦恼,更是给环卫工人制造麻烦。市区不少主干道两侧的路牙,“镶”上了一道道“金边”。每走一段,就能看到一堆毛絮。

  在中山路,记者看到,环卫工人陈师傅拿着扫帚不停地把飞落在地的毛絮往簸箕里扫,倒入黑色塑料袋中。“今天风大,从早上到现在不停歇,一上午就扫了4袋毛絮,这边扫完那边又飘下来了。”陈师傅估算了下,这条路一天要扫四次,工作量比平时多了三四倍。最厉害的时候,单是主城区就能扫出近七八十吨法桐毛絮。

  原因

  风大、气温高,让毛絮来得更猛烈

  四月满城飞絮,呛得人捂口鼻、打喷嚏、揉眼睛。

  据了解,在南京,每年4月中下旬,是法桐果成熟、裂开、飘絮的高峰期。目前这个时间,就是飞絮大量飘落的时候。而且,果毛絮飞扬将持续一个月左右。

  南农大植物学教授强胜告诉记者,实验表明,一株树龄十年、胸径在十厘米左右的法桐,每年至少结200至400个球果,每个球果又至少产生200万至500万根飞毛。

  “气温越高,光照越强,越有利于植物芽与花的形成和成熟。这周,气温明显升高,促进了植物芽和花的成熟,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毛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强胜说,飞毛飞絮容易远扬,大风对它们的飘散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有风时气流加速,所以大家看到“毛毛雨”。

  防护

  出门最好戴墨镜和口罩

  4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城东的东苑路附近看到,路两边法桐挂上了不少网兜,让脱落的果毛直接掉在网兜里,以便减少毛絮飞扬。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在试点实验阶段,效果好的话,后期会推广。

  “毛毛雨”看来要“下”一个月,该如何防护呢?园林专家建议,白天尽可能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出行尽量戴口罩、眼镜(墨镜),减少与毛絮的接触。毛絮入眼不能用手揉,可以用清水冲洗。若皮肤过敏,可用凉盐水打湿毛巾敷。但是,如果过敏症状严重,要到医院就医。

  吃东西也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烧烤类食品,多喝水,多吃一些易消化吸收以及清淡的食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