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扎根基础教育,擦亮南通教育名片
荣誉等身的名师李吉林、李庾南耄耋之年再获大奖
  李庾南老师(左图)、李吉林老师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 陈莹 摄

  作为“教育之乡”,南通有两张亮丽的名片:李吉林,情境教育创始人,中国当代十大教育名家之一;李庾南,“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创始人,曾获吉尼斯连续任职班主任最长的老师。

  从1978年开始,南通“二李”埋头扎根于最平凡的基础教育领域:李吉林在小学语文教育领域致力于探索儿童快乐高效学习的奥秘,而李庾南则致力于初中数学教学中因材施教的探索。2014年,70多岁的李吉林和李庾南成功摘取国家级教育成果的特等奖和一等奖。

  去年11月,作为南通教育改革的两面大旗,年近八旬的李吉林、李庾南又分获全国教科研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80岁,古称耄耋,正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年龄,荣誉等身的两位李老师却至今坚守在科研一线,甚至教学一线。近日,记者走进校园,探访两位教育大师孜孜以求的“晚年生活”。

  

  陈莹 严君臣

  李吉林 我国基础教育著作首次走出国门

  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研究所设在通师二附镜心楼三楼的东侧,不管是内里的书房和外面的接待室,案头摞着高高的书本和资料。

  “实践工作者必须要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不仅如此,思想品德、数学、科学、音体美……李吉林将语文情境教学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学科特定的儿童学习规律,提升为各学科适用的一般规律。40年前,“情境教育”四个字走进了李吉林的人生,并成为南通乃至中国基础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是不够的,时间是无情的。”此刻站在我们眼前的李老师,头发花白,已经是个老人。唯一不变的是,每天从寺街的家步行穿过育婴堂巷到通师二附,风雨几十载,她依然埋头坚守在这个校园里做科研。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李吉林老师最近在忙的一部关于情境教育理论研究的手稿,接近30万字,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都是手写和批注。“时间特别紧张,半年时间就要交稿。”李吉林称,因为不会电脑打字,她只能先手写,再由助手打印成电子档。

  2016年11月,《学习科学与儿童情境学习——快乐、高效课堂的教学设计》一文(发表于《教育研究》2013年11期),分别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情境教育三部曲》(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年3月)由世界著名出版公司斯普林格出版社于2014年购买英文版权,翻译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于2017年正式出版。其间,李吉林老师还专门针对外文的需求,对其作了精心的修改。

  李庾南 坚守三尺讲台,孜孜不倦60余载

  一天, 很短。

  一年, 很短。

  一生,很短。

  这是李庾南老师最喜欢的一首诗。“这首诗教育我们要珍惜光阴,珍惜情谊。”

  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60多年,她还是孜孜不倦,仿佛永远不会腻。

  1978年——共和国历史上难忘的“科学的春天”,南通市启秀中学李庾南老师顺应国家改革,从事科研教育,提出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走过40个春秋,不仅成为终结“满堂灌”的捷径,也成为国内基础教育领域富有影响的一种教育法。

  目前,在徐州、宿迁、兰州、海门、如皋已建立了5个李庾南教学试验区,在全国建立300多所李庾南教学实验校,而在省内的实验校中,李庾南总结的经验跨越数学学科,实现了学科普及。

  她仿佛比时间跑得还快。2014年,70多岁的李庾南老师获得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之后,她更加停不下来了。

  她发挥“传帮带”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出了一大批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科研骨干,有的徒弟还评上了全国、省、市劳模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去年11月15日,教育部公布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李庾南老师的《自学·议论·引导教学论》获二等奖;今年4月21日,五个李庾南教学实验区还将进行成果展示……

  “你们别觉得我年纪大,我在家里是最年轻的。”据李庾南老师介绍,她的老母亲今年100岁,爱人85岁,每天早上她早早地起床为母亲和爱人准备好早餐,然后再去学校上课。

  然后她口中谈得最多的,还是她的学生们。“我已经当了60年的班主任,还没做够。”李庾南坦言,她曾经带过的每个班,她都能清楚地唤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至今她还能收到已经毕业的学生们寄给她的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