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统一聘任、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协助村镇化解矛盾纠纷
这群“老娘舅”上过央视

  在常州新北区,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都是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干部、老党员,他们全身心热爱调解工作,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娘舅”。据悉,常州新北区126个“老娘舅”团队,由新北区司法局调委会统一聘任,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协助村镇化解涉拆、涉土、养老等诸多矛盾纠纷,成为构筑社会稳定的基础防线。

  

  王忠良 苏震 葛小林

  情真意切“和事佬”

  今年65岁的高国喜是新桥镇老娘舅调解室义务“老娘舅”。在退休前,高国喜在农村做过基层工作,协助过公安工作,当过镇司法所主任和村委书记,退休后仍想着发挥余热,加入了老娘舅的队伍。

  北部新城建设,大量项目的推进,拆迁安置后带来的邻里矛盾、家庭继承纠纷等频发,就是这样各类繁琐的矛盾,老娘舅高国喜对此不厌其烦,耐心调解,化解了各式各样的小矛盾,受到了周围居民的好评。

  2016年10月的某一天,仲某到新桥老娘舅调解室,希望老娘舅出面帮忙调解家中房产继承的相关事宜,仲某家兄弟姊妹6人,当初老母亲的拆迁安置面积是算在了老二家,老母亲去世后,老母亲的房子怎么处置,引起了兄弟姊妹间的矛盾,已经闹僵了3年多。老娘舅高国喜接案后,数次召集当事兄弟6人协调,奇怪的是会上兄弟能达成一致,但事后就反悔。后来经了解,原是仲家兄弟姊妹在协调会上谈妥了,但回去后妻子们不同意,又闹僵了。

  为此,高国喜专门上门,给这些妯娌们做工作,经过近2个多月的努力,仲家子女终于一致同意将母亲的房子卖掉,卖房款进行妥帖分配。

  今年3月,这一房产纠纷终于解决了。事后,仲家子女还专程为老娘舅送来了“奉献爱心,无私援助”的锦旗表示感谢。

  “老娘舅”们还上过央视

  据新北区司法局介绍,近年来,新北区司法局直面辖区农民向市民转变过程中呈现出的人口集聚、诉求多样、生活多元等新课题,在全市率先启动村(社区)“老娘舅”义务调解工作,作为村(社区)调委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新北区依托126个村(社区)调委会设立了“老娘舅工作室”,“老娘舅”们共有161名。这些“老娘舅”义务调解员,他们都来自于村(社区)中热心于调解事业、在当地有威望的“五老”志愿者、热心公益的老干部、老党员,由新北区司法局调委会统一聘任,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有些“老娘舅”还派驻公调对接的人民调解室,他们既是普法宣传员、综治维稳信息员、村(居)维权员、村(居)民矛盾调解员、特殊群体帮教员,更是平安建设助理员。

  据悉,近年来,“老娘舅”们共参与调处各类纠纷3500余起,协助镇、村两级化解涉拆、涉土、非正常死亡等重点矛盾160余起。“老娘舅”调解工作纪实还被央视报道,社会与法频道在《小区大事》栏目中播出了3期专题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