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开卷有益,让孩子爱上阅读
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联手“亲近母语”,区域性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西宁城中区通过“阅读地平线”计划,实践亲近母语儿童阅读课程
  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
  2017“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颁奖典礼 本版图片均由亲近母语提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读书节。你准备怎么迎接这个节日?4月14日~16日,第十三届中国儿童阅读论坛暨2017“阅读改变中国”年度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论坛聚焦“儿童本位的阅读课程和师资培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透露,为更好地落实全民阅读,打造全民阅读示范区域,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将和亲近母语研究院,区域性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实习生 耿朴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强强联手

  在全国合作推进“阅读地平线”计划

  从2001年开始,亲近母语研究院依托国家级课题“亲近母语研究和实验”,自主研发儿童分级阅读书目和儿童阅读课程,培养儿童阅读师资,区域化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了300多所实验学校、基地学校,江苏先后覆盖9所小学。

  为了解决儿童阅读推广停留在活动层面、很难深入的状况,在十多年儿童阅读研究和实验的基础上,2014年4月,亲近母语研究院推出了“阅读地平线”计划。从阅读氛围营造、阅读课程建构、教师培养三方面,为区域和学校提供系统专业的儿童阅读解决方案。据了解,“阅读地平线”计划发布以来,已经在西宁城中区、成都天府新区,安徽合肥逍遥津小学、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兰州市东郊学校进行试点,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国家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起草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透露,为更好地落实全民阅读,打造全民阅读示范区域,他们将和亲近母语研究院,在全国合作推进“阅读地平线”计划,区域性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徐升国说,阅读能力是儿童的第一学习能力,儿童阅读应该成为教育的主轴和核心。今后,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将和亲近母语联合打造阅读地平线计划,推动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校园阅读。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开展阅读测试、阅读调查、分级阅读,以及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用户画像下的阅读个性化匹配等工作。

  树立榜样的力量,寻找更多“点灯人”

  儿童阅读一头是孩子,另一头则是有一定知识阅历的成年人,家庭阅读里,父母不可缺少。校园、图书馆等公共领域,儿童阅读的种子教师尤为重要。亲近母语称其为“点灯人” 。为寻找更多的“点灯人”,亲近母语自2014年发起了“阅读改变中国”年度评选活动,这是一项旨在推动阅读、促进教育改革的评选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

  今年,经过评委会的考评,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老师夏昆、武汉青少广播新月、浙江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邓夏秋、福州教育研究院雷劲、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张晶、上海市松江区中山小学崔秀俊这6位优秀教师与儿童阅读推广人,成都市龙王庙正街小学、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这3所学校,杭州市上城区六和青少年阅读服务中心这一机构,分别获得“年度点灯人”“年度书香校园”“年度阅读推广机构”殊荣。

  据了解,为提升“点灯人”素养,经过多年的探索,亲近母语打造以培育新一代的儿童阅读和母语师资为核心目标的开放教育平台,名为“点灯人大学”。“点灯人大学”线上部分,开设儿童阅读学院、传统文化学院和通识教育学院。

  大咖分享

  儿童绘本内容虽简单,但寓意深刻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感叹,不少优秀的儿童文学,一些成年人根本没有读懂。在成年人的思维里,书越厚、字越多,就代表道理越深厚,其实不然。

  儿童阅读时期的绘本,可能没几个字,但图画中蕴含的道理可以有很多。他举例说,前不久在国外参加图书展,面对中国儿童都要读的一本图画书,一位同行者称,内容有些浅显。图画上,一个孩子非常专心地将一个红气球吹大了,飞到了树上,最终变成了一把红雨伞,落到了这个孩子的手上。这个红气球该如何解读?仅看画面,恐怕并不妥当。“儿童文学很有趣,有趣在生动和可爱,还有那么深刻的哲学。”梅子涵说。

  儿童阅读可以和更多的课程相结合

  在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看来,全民阅读应树立“儿童优先,教育为本”的原则,把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核心。在书香校园的建设过程中,儿童阅读课程化和培育儿童阅读师资应是重点工作。

  不过,她坦言,如今,虽然有学校在推儿童阅读,但很多仅仅停留在阅读日、阅读周的活动层面,阅读并没有真正计入孩子的时间里面。在她看来,阅读必须进入课程,首先必须进入语文课程,语文学习的核心环节应该是阅读。

  “儿童阅读,不应该只是儿童文学,还应有广泛的文学阅读、人文阅读和科学阅读。”徐冬梅认为,除了语文课程、文学的阅读,还可以开展更综合、更丰富,以阅读为核心的课程探索。她认为,应该提出“阅读+课程”的概念,让儿童阅读可以与更多的课程相结合,比如,可以把数学的阅读和数学教育结合在一起,科学的阅读和自然教育结合在一起,“这次大会上,钱锋老师的万物启蒙课程,还有舒凯老师的博物馆课程,都是阅读+课程的探索,综合式阅读课程的探索。”

  别开生面的阅读课

  让“梁祝”这样走进小学课堂

  亲近母语认为,民间文学只要是能够引起孩子兴趣,能够为他们所理解的,都可以看做是儿童阅读的资源。

  梁祝的传说大家耳熟能详,如何将这样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引入小学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个难题。第一节课由江苏省特级教师、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周益民主讲,听众是南京瑞金路小学六(2)班的同学们。

  传统的课堂模式中,老师可能直接向学生讲述故事梗概、传递中心思想,但周益民老师不这样做。他先引导学生聚焦梁祝经典情节《十八相送》,借助于濂元绘制的连环画《梁山伯与祝英台》不断抛出问题,比如“祝英台是如何暗示梁山伯自己是女红妆的?”“为什么祝英台不直接告诉梁山伯?”“如果你是祝英台会怎么办?”让学生们在思考问题的同时产生代入感。

  周益民还空出连环画中梁祝过河一页的对白,让学生模仿前面的歌谣体、想象二人的语气填写。

  讨论过程中,周益民还走到各个小组,参与他们的讨论。“你看河上一座桥,赶紧过完好拜堂。贤弟莫要瞎说话,两个男子怎拜堂。”“愚兄扶弟过鹊桥,鹊桥佳人两相会。可惜贤弟非织女,愚兄我也非牛郎。”一句句有趣又生动的仿写,让现场观摩的老师赞不绝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