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点手机查空余车位,闲置车位网上共享
南京智慧交通博览会上,不少“黑科技”现身,化解停车难
  现场展示的智能停车系统模型

  点点手机就知道哪里有富余车位、闲置的车位能放到网上共享、停车场不再需要收费员……停车难成为很多城市的通病,在4月10日举行的“2017中国(南京)道路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上,不少“黑科技”现身,为化解停车难出谋划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文 吉星/摄

  通过APP实时查看空余车位

  此次展会以“智慧交通-跨界融合”为主题,现场展出的不少智能交通产品,都依托大数据、云技术,希望借此能缓解甚至化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在深圳一家企业的展台,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该公司推出了云停车系统。

  根据该公司工作人员的现场展示,他们将整合城市现有的公共停车位资源,全部纳入大数据系统,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将这些车位的情况实时显示到手机平台上。“通过我们的APP,可以实时查看哪里有空余车位,而停车时也不再需要收费员收费,而是直接通过手机进行支付。”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这一系统已经在深圳、武汉等城市落地,未来还将在南京进行推广。

  同时,现代快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不少智能停车场产品也在现场展出。只要将车辆停放到指定区域后,车辆便会由系统自动运送到车库的相应位置进行停放。“这种智能停车系统一方面不需要收费管理员,另一方面也省去了找车位的麻烦。”展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

  通过错时停放,共享车位资源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城市停车难的通病,一方面是由于车位资源紧张,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车位资源浪费。“其实有些车位是可以错时使用的,但因为没有相应的一套机制,所以这部分车位资源就浪费掉了。”现场一家做停车系统的公司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呢?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北京一家公司便推出了共享车位系统。“我们研制了一款智能地锁,你将自己的车位加入我们的共享平台后,在车位上安装智能地锁,然后发布车位可供使用的时间。”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想要停车的用户通过手机APP发现这一车位后,选择停放,便能将智能地锁解锁,然后停放自己的车辆。该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举就盘活了一些闲置的车位资源,通过错时停放,缓解停车难。

  共享单车乱停,以后可能会被加重计费

  除了汽车停车难,最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也成为焦点。对此,参加此次展会的Hellobike共享单车企业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Hellobike已经研发出了虚拟停车点技术。通过其共享单车系统,能看到很多蓝色的停车点P。“市民使用完我们的单车后,我们希望他们在我们虚拟的停车点停放。”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用户仍乱停乱放,将会被扣信用积分,一旦信用积分低于80分,使用车辆的费用将大大上升,有可能每半小时就要达到100元。

  Hellobike共享单车公司表示,虚拟停车点即将在南京推广,而未来为了倡导文明用车,不排除会采取不在指定停车点停车则持续计费的措施。

  声音

  专家建议停车信息共享要有法律规范

  快报讯(记者 李娜 实习生 谢毓灵)如今,停车难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通病,该如何解决?会上,不少专家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建议,必须还路于行,限制路内停车。吴伟强表示,泊位的建设应小型化、多元化、分散化。在未设置停车位的地方,无论路内还是路外,一律严格禁止停车。30%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需要车位,车辆90%以上的时间是静态的,可以通过良好的诱导系统,将空余停车位的信息快速传导到消费端。

  当前,为了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政府委托一些企业开发了停车信息诱导平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认为,基础、 动态车位信息是最大的价值所在,企业一旦得到大量资源就可以谋求商业利益。“信息资源不能被一家企业所占有,应该同时对社会做到一定的开放共享,同时,停车信息共享时其实是涉及到用户隐私的,这就需要法律的规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