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一中昨迎科学大咖,他获得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
诺奖得主:要学会享受科学
  诺奖得主莫尔纳尔教授和南京一中崇文班的理科生们面对面交流

  “我还是个学生!”3月30日下午,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威廉·艾斯科·莫尔纳尔教授来到南京一中,和崇文班的理科生们面对面交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科学大咖一再表示自己是一个求知者,表示永远对科学充满激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文 施向辉/摄

  他自称获诺奖只是幸运

  莫尔纳尔教授是一位化学家,单分子光谱和荧光光谱领域的著名专家,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莫尔纳尔教授说,他非常高兴来到南京一中,他本人对教育很钟情。尤其中国对教育特别重视,让他感觉非常神奇。“让每个人接受教育,让我们世界更美好,每个人对社会要有贡献,要有激情。”莫尔纳尔教授说,从没想到自己会获得诺奖,他觉得自己只是幸运地被别人发现了,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科学家,他非常敬仰那些做科学工作的人。“我认为你们不要想着诺奖,而是要享受科学,享受生活。你会发现自然界有很多新的东西让你惊讶,你们面前是崭新的世界,你如果想在生活中得到乐趣,就要感受。我再次强调,你的一生必须要有这样的激情,让你发现新的领域,通过学习发现新的领域。”

  他一再强调,最需要找到的是激情,这个是未来发展的必需,然后找到兴趣,要一辈子做这件事。如果对科学感兴趣,渴望激情是非常重要的,有时科学非常困难,你会面对很多挑战,就需要有激情,向更高层次冲击。“我鼓励你们享受每一天。”莫尔纳尔教授表示。

  他坦言“我还是个学生”

  高三学生张靖阳为莫尔纳尔教授献上鲜花,这个化学迷已经获得全国化学竞赛银牌,被清华大学提前锁定,只要在今年高考中达到一本线即可被录取。张靖阳和他的伙伴们在全国大赛中多次获奖,也让一中学生的化学素养被诺奖得主了解。面对自己心仪领域的大科学家,张靖阳用一个深深的躹躬表达自己的敬意。

  高二(2)班男生葛欣奕问莫尔纳尔教授,大学为什么会拿了三个学位?对未来工作的期望是什么?莫尔纳尔教授表示,大学拿三个学位是巧合,他也没想到自己可以获得三个学位。“我学的是工程学,因为学工程学要学物理、数学,我就不停地学。”他说,自己就是喜欢科学,非常喜欢探秘,有好奇心,还特别喜欢数学,喜欢科学的其他领域。“我开始没想学化学,学了化学后又学习生物,还涉及材料,我还是个学生,要坚持学习。”

  女生黄嘉玥提到中国的基础教育问题。莫尔纳尔教授表示,中国基础教育好,而基础学科的学习非常重要,学生需要掌握一些工具,还有就是要有创造力,一要会异想天开,二要想奇怪的东西,还要设计一些活动,懂得探索。“你现在学的任何东西不仅仅是书本上的,还要自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