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抽检洗涤用品,部分产品去污不达标,进口餐具洗涤剂价高质不优
用了这款洗手液,越洗越“脏”
  抽检合格样品
  不合格的洗手液样品
  不合格的洗衣液样品

  相比国产品牌,进口洗洁精更好?衣服看上去白白亮亮,就是洗干净了?用洗手液洗手,真的能洗干净?……3月29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一系列洗涤日用品的抽查报告。洗手液、洗衣液、洗衣粉、餐具洗涤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日常生活中常常用来清洁的产品,如果买到了劣质品,反而有害。

  

  通讯员 许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摄

  洗手液

  用劣质洗手液,还不如用清水

  用洗手液洗手,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习惯。不过,有些洗手液却会越洗越脏。江苏省质监局抽查93批次洗手液,82批次合格。不合格的产品全部来自电商平台,大多是去污能力不达标,也有一批次细菌超标,会造成二次污染。

  洗手液之所以能有去污能力,主要依赖于其中的活性物质。而此次抽查,有10批次总有效物含量不合格。也就是说,这些洗手液并没有清洁效果,用了也是白用。

  洗不干净是其次,用了洗手液,细菌反而越洗越多,就更糟糕了。此次抽查发现,来自石家庄多美斯日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悠选艾叶草抑菌呵护洗手液(儿童泡沫型)”,这款儿童洗手液被测出菌落总数超标,而且超标300倍。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程师邱皓璞表示,这不仅起不到清洁作用,还会把细菌洗到手上,造成二次污染。

  很多人认为,洗手液用了总比不用好,但根据此次检测,邱皓璞表示,洗手液还是要慎重使用。尤其是部分公共场所、小餐馆,他们用的洗衣液不知来源,很多是散装、便宜的洗手液,盛装的容器重复使用,也会产生污染。因此,他建议,这种情况下,不如用清水洗。

  抽查发现,低于10元/500g(mL)的产品质量问题比较多。

  餐具洗涤剂

  进口洗洁精更好?抽查一半不合格

  洗洁精洗过的饭碗,会直接接触入口的食物,因此,大家对于洗洁精的挑选都格外谨慎,有些人宁愿贵一点,选择进口的产品。不过,质监部门抽检121批次产品,却发现不合格的多数是国外产品。

  此次抽查的121批次产品中,也在网上购买了标称原产地分别为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日本、德国、加拿大7个国家的20批次的餐具洗涤剂。初查结果,121批次产品,有106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而其中就有10批次是国外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总活性物含量不达标。江苏省质量监督检验院日用消费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介绍,活性物含量指标是影响餐具洗涤剂性能的最关键指标,总活性物含量越高,去污能力越强,国家标准规定,总活性物含量需要大于等于15%,此次有15批次产品低于标准,其中还有9批次网购的商品,总活性物含量低于10%。

  甲醛也是抽查的重要项目之一。曲梅介绍,餐具洗涤剂中的甲醛主要作为防腐剂使用,如果放多了容易引起超标。此次就有1批次来自广州欧博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泊泉雅清新绿茶洗洁精”甲醛超标。

  曲梅表示,根据本次抽查结果显示,国产餐具洗涤剂的产品质量总体情况比较好。而标称产地为国外的餐具洗涤剂价格明显高于国产同类产品,但是去污效果与国内产品并没有明显差别,有的甚至还低于国内产品。

  洗衣产品

  标称“汰渍”的一款洗衣粉去污不达标

  在洗衣液和洗衣粉的抽查中,也发现去污力是主要的不合格项目。洗衣液抽查107批次,合格75批次。洗衣粉抽查68批次,合格47批次。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于总活性物含量和规定污布的去污力。“规定污布的去污力,就是模拟平时洗衣服的过程。污布上有平时大家穿衣服时易沾染到的血迹、油污、灰尘等。然后用相对标准的洗衣产品对规定污布进行清理,查看最后清洗的结果。结果发现,有很多产品去污力低于标准规定。”曲梅说。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不合格产品中,不乏大家平时常常购买的知名品牌。比如,购买自网站,标称生产单位为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生产的“汰渍洁净熏香洗衣粉”,1.65千克/袋型号的洗衣粉去污力就不达标。

  看着白不一定干净,可能有荧光增白剂

  除了质量抽查,质监部门还对洗衣液和洗衣粉进行了风险监测。风险监测发现,洗衣液有28批次、洗衣粉有62批次检出荧光增白剂。曲梅表示,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本身无色,在日光照射下能提高衣物的白度和光泽。目前我国规定食品包装纸、餐巾纸、餐具洗涤剂等产品均不得检出荧光增白剂,对洗衣粉、洗衣液暂时没有要求。

  “但是有些商家会利用荧光增白剂提升亮度。因为这样洗完衣服后,增加了衣服的白度,掩盖了去污能力差的问题。看着白净,但其实没有洗干净。”曲梅表示,此次检测就有20批次去污力不合格的洗衣粉,被检出含有荧光增白剂。

  她表示,很多洗衣产品会在产品上标注“不含荧光增白剂”,消费者如果想避免买到含荧光增白剂的产品,可以注意标签。此外,相比洗衣粉,洗衣液添加荧光增白剂的较少,可以选购洗衣液。“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自己带一个验钞的紫外灯,照一下,看看有没有荧光反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