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版:春风化雨·名校名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部:最称职的师长 最丰富的课堂
与你相遇在最美时光
  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吴思矾、王涵汐、夏曾成皓
  创想空间比特课程
  胡雪峰担任学校课程委员会委员

  赵雷的一首《成都》火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版的《忘不了的只有你》也火了,刷爆学校的公众微信圈,点击量过万,学子们纷纷传唱。

  “微风轻拂过河畔柳,我轻轻走进你,河西,忘不了的只有你。和我在河西的校园走一走,你那细细的叮咛哟,恍然又上心头……”这首由本校学生填词、校友曹翟演唱的河西版《成都》,唱出了河西学子对母校的挚爱和难舍之情。初中三年,在最美的时光刚好遇见最美的你——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通讯员 庞句线

  遇见了最美丽的校园

  这里是南京主城区规模最大的学校,占地230亩,花草树木数百种,绿化面积达45.6%,被称为“花园式学校”;校园里流淌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为一生奠基”的校训石、淡蓝色教学楼与金陵中学标志性建筑钟楼风格一致……该校被评为“书香校园”。

  这里有省内外闻名的课程基地。以“西河雅集”为中心、面积达900多平方米的人文课程基地,包括传统文化展示室、书法绘画展览室、地方文化品鉴馆,涵养学生的人文底蕴。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创想空间”科学课程基地,包括基本原理探究室、科学创意室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和8000多平方米体育馆,包括乒乓球室、棋类教室、羽毛球馆等,倡导健康、阳光、幸福的生活理念。每年来课程基地考察调研的国内外代表团有100多个。

  遇见了最称职的师长

  初中部师资力量雄厚,近200名教师均是从全国各地招聘引进的教育精英。其中江苏省特级教师1人,教授级高级教师1人,市青优和市区学科带头人14人,区青优、领衔教师、教坛新秀等30人。80%以上教师受到过区级以上表彰和奖励。

  通过校本研修、专家引领、“河西讲坛”“青蓝工程”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南师大课程研究所合作,实施“课程·课堂·科研”卓越计划,提高教师的教研科研水平;选派骨干教师到美国波士顿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进修;组织英语教师参加2017年“江苏英语教师雏雁培育项目”培训选拔考试,4人通过考试被派往国外学习;每年都组织教师到全国各知名中学交流学习。

  发挥民办机制优势,实行竞聘上岗制。行政领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竞聘上岗,三年一聘;教师上岗采用聘任制,不能胜任者转岗、待岗或解聘。设立优秀人才奖励津贴,对教授级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青优及高学历人才等发放特殊津贴。

  全体初中教师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努力工作,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爱意。家长赞曰“这是最负责任的群体”,学生们毕业留言说:“在河西,我真正见识到了为人师长的大家风范”。

  遇见了最丰富的课堂

  建立“云课堂”,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推行自主学习,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从学会知识走向学会学习;从教学目标入手,推行示标教学,提高课堂实效。

  尊重个性特长,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开设雨花石鉴赏、书法、戏剧空间等25门选修课程。聘请国家篮球队助理教练胡雪峰、国家一级演员青奥主题曲演唱者姜孝萌、话剧《蒋公的面子》主演冯勉等“大咖”,定期为学生上课。

  与江苏科协、南博、保利大剧院、云锦博物馆、紫麓戏剧空间等合作,建立校外课程基地,开展研学旅行、生涯规划等课程,引导学生走向自然、问知社会。

  为学生提供展示特长的舞台。成立40多个学生社团;创办《精灵》校刊等,提供职业体验的实践机会;举办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拓宽课堂学习空间,激发学习兴趣。

  落实核心素养,改变“学科本位”和“知识本位”现象,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遇见了最多才的同学

  走进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班级,小音乐家、书法家、画家,体育健将、演艺明星、竞赛达人、科技能手、学霸,比比皆是。

  金培洋和魏海默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学校“书画长廊”专门为她们举办书法展。市领导来校调研时接见了金培洋,魏海默已连续五年获得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获奖作品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俄罗斯展出;周子怡是大名鼎鼎的童星,拍摄过央视扶贫公益广告宣传片,参演过包括于正工作室电视剧《神雕侠侣》在内的20部影视作品;汤君宇等几名校武术社成员,应邀到香港参加国际武术比赛,摘得三枚金牌;邓竣文在全国第三届少年文化艺术节上获萨克斯演奏金奖;侯锐泽获得第十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赛银牌;黄则英被中国空军飞行少年班录取;王涵汐、吴思矾、夏曾成皓三位学霸,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直读硕士;黄欣被称为“学霸王”,2007年参加南京市中考夺冠。此外,每年超过100人获得国家省市奖项。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是花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小花,每一个教师都是煦暖的春风,在阳光灿烂的三月,春风吹开了千朵万朵小花,让这里成为姹紫嫣红的美丽世界。在青葱岁月这最美时光,刚好遇见了你——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生命里铭刻着你的模样,血液里流淌着你的气息。因为你,我有能力遇到幸福的全世界。

  ——初三毕业生

  我喜欢在金中河西花香鸟语的校园里惬意读书。

  摄影: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中部初二(10)班 徐梓洋

  联系方式

  地址:南京市梦都大街60号

  电话:025-86476001 86476207 86476208

  官网:http://www.jzhx.net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