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地震救援,离不开这些“神器”
省地震局专家:突遇险情,“镇静”二字最重要
  现场演示操作内燃汽油破碎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舒越 摄

  “当遇到地震突然发生时,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镇静二字。”3月24日,南京市基层地震应急救援队专题培训在九华饭店展开。江苏省地震局应急处副处长欧阳春博士和江苏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一队(南京市消防特勤大队)副中队长郭伟,为全市12支地震应急救援队负责人进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与方法培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舒越

  地震救援“神器”使用有技巧

  “发生地震后,一般救援队实施救援有四大步骤:搜索、顶升、破拆、绳索救援……”郭伟说,首先第一步搜索就“大有文章”,除了搜救犬,还要用到“神器”,比如声波生命探测仪、光学生命探测仪、热红外生命探测仪、电磁波(雷达)生命探测仪等等,为了在各种条件下,确保探测到所有被压埋人员。

  郭伟介绍,比如说声波生命探测仪,依靠声波振动,识别被困者发出的声音位置,从而实施救援。因为掩埋在倒塌的建筑物下面的幸存者往往可以听到救援人员的声音,但是救援人员却无法听到他们的声音,混凝土和碎石会把所有的声波挡住。如果幸存者已经不能说话,只要用手指轻轻敲击、刮擦或者移动,倒塌的结构仍然可以有效地传递这些声音,被声波生命探测仪的拾振器听到。即便被埋压人困在一块相当严实的大面积水泥楼板下,只要心脏还有微弱的颤动,探测仪也能感觉出来,于是救援队员可以确定废墟下是否有人活着。

  另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顶升和破拆技术都是为了创建营救通道。“这个是双级液压撑杆,可顶起强度高且重量大的废墟构件。”郭伟指着幻灯片介绍,双级液压撑杆可以说是救援“明星”,还有液压千斤顶,最大顶升力达到50吨,“顶起地震废墟墙体、钢筋少不了它们。”

  “破拆就更加细化,是对不能移动的建筑废墟构件,或压在幸存者身体上的构件进行安全有效的切割、钻凿、扩张、剪切等。”郭伟强调,使用破拆机械需要非常小心谨慎,一般要有经验的专家在现场主持。而且不少破拆“神器”限制很多,比如内燃汽油破碎机,虽然效率高,但不宜在狭小空间使用,再比如电动凿岩机,体积小重量轻,但因为带电,不宜在雨天使用。

  突发地震,“镇静”二字最重要

  地震来了,普通公众究竟如何才能将伤害降到最小?欧阳春介绍,当遇到地震突然发生时,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镇静”二字。“千万不要跳楼、千万不要到阳台上去、千万不要站在窗边!”欧阳春强调。

  “如果学生在楼房上课并且来不及疏散,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如果在平房上课,可以用书包保护头部迅速跑出教室,到开阔地避震。”欧阳春说, 在公众场合,最重要的依然是镇静,不要拥向出口。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公众可以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悬挂物。

  “对于地震应急救援队来说,要求就必须更专业了。”欧阳春介绍,当救援队接到出动命令后,应根据灾情立即完成行动前准备工作——确定组队、装备、物资配置方案;确认队员、搜救犬及装备状态;确定机动方式和行动路线; 确定运输工具的种类、数量及运输先后顺序;为出队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保险。

  欧阳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地震救援有“黄金30分钟”,也就是说地震发生后30分钟内,救援出被压埋人员的存活率高达91%。“一天内救出的存活率是81%,两天内被压埋人员存活率就将急剧下降,仅有36.7%。因此救援队必须把握最佳救援时间,学会科学救援,将损害降到最低。”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