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2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十位江苏艺术家精品汇蓉城
第六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成都站)启幕

  第六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于3月24日下午在成都岁月艺术馆启幕!转瞬间,发起于2011年的全国九城艺术联展已经举办到第六届了,本届展览照例将成都站作为首站,汇聚全国8个城市57位艺术家的87件新品力作。

  在新一届“九城展”上,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可以看到不同于往届的变化,主题展之外,特别展、平行展和其他艺术活动也更加丰富。此次,现代快报选送了乐泉、林逸鹏、晏明、叶烂、杨佴旻、聂跃华、林彬、王国斌、段以建、王竞十位江苏艺术家参展,他们虽风格各异,但对美的追求是相通的——寥寥几笔描绘的山丘上孤寂的矮树、鲜艳色块构建的大地上生机勃勃的花鸟,这都是人文的意义,是中国式的风景,是当代水墨的情愫。

  乐泉

  号拓园,万千莲花斋。1950年生于南京。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首批研究员、中国书协会员、文化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主持拓园书道雅集。先后应邀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览。出版有《白云无门——乐泉谈书道》《乐泉书法集》《当代书法家精品集——乐泉卷》《中国名画家精品集——乐泉卷》《当代画坛六人之约》等多种专册。

  乐泉的画,画中有书。清代阮元论书法,用北碑南帖划分中国南北书体的风格,进而扬碑抑帖,遭到康有为等人的激烈抨击。阮元认为帖的祖宗是晋人南下时带去的《宣示表》;康有为则认为更早的湖南耒阳《谷朗碑》是楷书的祖宗。这类论辩,现在看来已经没有多大意思。

  乐泉的书法以及画面中的用笔,具有碑的力度,又带有帖的雅致。地域特征不能说没有,但更突出的是新文人画的趣味。

  ——彭德《乐泉:无笔墨之迹,无机智之状》

  林逸鹏

  1957年7月生。江苏省张家港市人,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教学部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他注重笔墨的视觉感受,笔墨的运用,不是根据来自传统美学范式,而是直接根据对自然和生活的感受和内心深处的艺术理念决定,情感和自我的内在精神是他的笔墨的主宰,寄托传统文人情结的书法用笔被断然摒弃,刚劲有力的直线直画以及更为写意的随手涂写却应运而生。而且,传统意义上对线条质地本身的欣赏也被画面整体强烈的感染力所取代,甚至达到了不可拆分的整体效果。果断的、大小不等的墨块与线条之间产生的节奏感取代了传统墨色的细微晕化效果,笔墨语言的创新则切断了欣赏者回归传统语言设置的情境,迫使其进入新的艺术情境之中。

  ——潘知常《十年一剑——读林逸鹏教授新作有感》

  晏明

  1961年生于扬州。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曾考入扬州国画院从事艺术创作,在《扬州日报》做美术编辑。现为江苏省美术馆书画创作室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江苏省海外联谊会理事、美国佐治亚洲肯尼索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台湾成功大学客座教授。

  晏明信守“借古开今”“借洋兴中”的法则,一方面,他从前辈大师那里借鉴用笔、用墨和章法布局之道,领悟虚实、黑白、开合的辩证关系;另一方面,他又从西方绘画借鉴色彩的丰富变化和光感表现,并大量运用现代构成营造画面结构。传统意蕴和古典精神在新观念的重组下获得再生。

  晏明是一个折中型的画家,他既有对艺术现代性的深切渴望,又有对传统艺术精神的一往深情,因而他总是处于执著的探索之中,从形式与内涵两个层面下工夫。

  ——马鸿增《彩墨畅神思》

  叶烂

  1955年生于江苏灌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

  我觉得叶烂先生这一点特别宝贵,他也可以说就是有几大,叫大写意、大用笔、大色彩、大胆,这恐怕是我比较欣赏的。我甚至有时候跟他们在一起开玩笑,要敢于瞎画。这句话用语言来表达,好像有些不那么上路,是为了说明问题,我觉得敢于乱画,可能也是大胆的一种表现,也是一般人所不具备的,这一点应该说胆子大,用笔胆大,用色胆大,用墨胆大,可能大写意是我们这一批画家中最大胆的。

  ——赵绪成《我看叶烂的画》

  王国斌

  1962年生于南京,198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1998年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人物画高级研究班,现为江苏省美术馆艺委会副主任、创作中心主任, 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文德山水画会副会长,江苏中国画人物画艺委会委员。

  

  王国斌一贯追求艺术上的三“气”并至,即是要有:灵气、鬼气和大气。灵气主要源于天赋和才情,鬼气和大气却主要靠后天的修炼。诗人、作家歌德讲到过艺术中的神秘性问题,并认为伟人的作品都有一种神秘性,是我们所无法捉摸的。但要在艺术上,传达出这种鬼气或曰神秘性,并让读者感受到这里面有那种捉摸不透,令人敬畏的东西存在,却绝非易事。

  ——陈孝信《真实而真诚的王国斌》

  杨佴旻

  艺术家,诗人。祖籍中国曲阳,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文学博士。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校董,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文艺网艺术总监,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顾问,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圣赛德艺术中心客座研究员。

  

  杨佴旻说:“我知道,我的实践是一种极常见的画面样式,一些处处皆是的画面色彩,我的发现一点也不新鲜。”是的,在人类色彩辉煌灿烂的绘画世界里,他的笔墨——色彩绘画是一种普通的样式。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他是在宣纸上,是在保持笔墨写意特性的基础上,大胆运用色彩,他在革新中国传统绘画方面是作出了杰出贡献的。

  他在艺术上的成功,会对我们全面继承和发扬中国画的传统有启发性的意义。这也是杨佴旻创新绘画的价值所在。

  ——邵大箴《笔墨与色彩交融之美:杨佴旻绘画创新之价值》

  林彬

  江苏滨海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南京职业画家。

  

  看来,林彬的山水也试图走“绘画”一路,他并不太在意作品是不是“中国画”。细看他的画面,云的表现可能走得最远。传统中国画的云一般都通过留白加渲染来表现。林彬的画面中笼罩之云大多通过“作”来实现,他的这种手法与现代水墨创作的手法有相近之处,流动的云一般簇拥在画面两端,与多次晕染的山一起将光挤向画面中部,光感于是人为地在画面中部凝聚,凝聚之余逸出一种扩散、一种弥漫。弥漫透出画面几分冷峻、几分悲情,这种情绪我们在作品《旧日》系列中能够强烈地感受到。

  ——顾丞峰《从“意境”到“造境”》

  聂跃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水彩画会副秘书长、北京女画家联谊会会员、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在浩荡而秀丽的扬子江畔成长起来的聂跃华,既吸吮了长江文化温和的诗性养分,又接受了北方文化辽阔、苍茫和宏大气势的熏陶。这些,透过她特有的秉赋,结合成一种刚柔相济、情理交融的艺术特质,表现在她色彩丰富、构思瑰丽奇幻的绘画作品中。

  因为抒写的是真情实感,聂跃华的作品华美而不艳俗,气势雄浑而不概念,张扬个性而不哗众取宠和矫揉造作,一句话:讲究形式,格调纯正。

  ——邵大箴《讲究形式 格调纯正》

  段以建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南师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画家。1974年生于江苏省沭阳县,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专业,曾任建东大学艺术系教研室主任。

  

  在具体的画面中,以建有两点高于一般的画家:第一是他对中国画线条具有游刃有余的掌控能力,做到心手相随。他的画面几乎全部是由非常有节奏的线条组成,这种熟练是随着心境去走,不是随便乱走。他的线条准确把握住了传统中国画的语言本质。

  第二就是在这种传统类型的中国画里面,他能够大胆地运用色彩,而且不失雅致。这个难度相当大,他居然能够把亮丽的、鲜艳的颜色用得很好。尤其在花鸟画中,能做到不俗气,画面协调,墨与色达到交融一体。

  ——林逸鹏《我看以建的画》

  王竞

  安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林逸鹏教授。现任教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

  

  王竞画面的感染力得益于她纯厚的天性,她不喜交际,善独处,喜爱大自然与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她对传统文化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与领悟,但不沉湎于传统文人退隐式的孤芳自赏,热衷对现代精神的追求。

  她笔下的一草一木洋溢着爱的温暖和蓬勃的生命力。她抒写着自己美好的期盼,这个期盼既是作者个人的心灵写照,又因为抵达了人性中最柔软最美好的部分,激起了观者情感深处的回响与憧憬,达到与作者感同身受的艺术效果。

  ——林逸鹏《灿烂之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