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你知道吗,飞机尾气是云,龙卷风也是云产生的……
跟气象专家学学“看云识天气”

  上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一篇课文《看云识天气》,云真的那么神奇吗?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正是“观云识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世界气象日主题新闻会,解析“云”知识。天上到底有哪些云?看云真的能知道晴天还是雨天?龙卷风也是云产生的?来看看气象专家怎么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飞机尾部白雾是云

  洁白的棉花云、乌泱泱大山似的黑云……云在人们的想象中千变万化,而云的种类也千变万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智协飞介绍,总体来看,云有三族十属二十九种。云是不是都是天然形成的呢?智协飞表示,并不完全是,其中也有因为人类活动而新产生的云。

  天气晴朗的时候,飞机飞过,能看到有长长的白色尾巴。很多人以为跟汽车尾气一样,那是飞机的尾气。其实,这也是一种云。智协飞介绍,飞机航迹云,实际上是飞机释放的潮湿气体与上方冷空气结合,凝结成水滴或者冰晶,所以它其实是一种云,并不是烟。

  龙卷风卷起的就是积云

  此外,日晕、朝霞、晚霞、彩虹……这些美丽名称的天气现象,背后的成因其实也是云。“比如,日晕就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经折射产生的围绕太阳的环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副站长王巍巍说。

  而龙卷风更是由发展强盛的积雨云产生的。“龙卷风实际上是积雨云向下伸向地面而形成的一种气旋。”王巍巍表示。

  预测下雨、温度 都看云

  水蒸气上升变成云,云又会变成雨滴降下来,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水循环。其中,下雨下多少、下在哪儿,就要看对云的掌握了。“目前的天气预报主要依靠数值预报,天上有卫星、地上有雷达,然后还有人肉眼观测,专家们建立起云的三维数值模型,模拟云的发展轨迹。云的模拟越精确,越有利于天气预报。”智协飞表示,由于云的运动太复杂,现在还无法准确模拟。

  云不仅关系到下雨,还和温度有关。“天上云过多的时候,就会遮住阳光,影响太阳辐射到达地面,导致白天气温上不去。但是如果夜晚云多,地面长波辐射出不去,又会有保温效果。”智协飞表示,所以云多的时候,昼夜温差相对较小。如果晴天少云,昼夜温差就很大。

  云似鱼鳞可能有阴雨

  专业的气象预报人员都用肉眼“观云识天气”,那古代人看天总结出来的谚语准不准?“比如‘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可能十次里面有六次是准的”,智协飞表示,所以大部分谚语都只能作为参考。

  既然谚语不是特别可靠,那普通老百姓怎么能“观云识天”呢?王巍巍介绍了几种南京常见的云,“比如,有像羽毛似的毛卷云,那就代表天气晴朗;如果出现了鱼鳞似的一群群云,并且不断在增厚,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阴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