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实证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香蕉挂起来、草莓泡醋水……
快报实测:网传保鲜秘籍不靠谱
专家建议,香蕉可常温通风保存,草莓尽量平铺别挤压
  香蕉柄上裹上保鲜膜
  用绳子缠住香蕉柄悬挂起来
  不做处理,直接放在桌上
  三份香蕉对比,从左到右分别是裹保鲜膜、悬挂、普通
  三份香蕉对比,从左到右分别是裹保鲜膜、悬挂、普通
  样品一用醋水泡过
  样品二不做任何处理
  样品一都有不同程度腐烂
  样品二也基本腐烂

  香蕉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好吃归好吃,但保存并不容易。同样令人烦恼的是当季热销的草莓,稍微买多一点,放厨房里一晚上就全坏了。到底该拿这些磨人的小妖精怎么办呢?

  有人支招了:可以将香蕉挂起来,这样它就会以为自己还长在树上,减缓腐烂;也有人说,可以把香蕉的果柄用保鲜膜包裹起来;而草莓只要去蒂泡醋水就好。

  这些保鲜妙招真的有用吗?最近,现代快报记者买来香蕉和草莓,分别做了一组实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蔡梦莹 文/摄

  香蕉实验

  实验准备

  1.香蕉16根,每根长度约15厘米,周长10厘米左右,个头都不算大。

  2.将这些香蕉分成3份,一份用绳子缠绕住果柄悬挂起来,一份每根单独拆下,在果柄裹上保鲜膜,还有一份不做处理,直接放在桌上。

  3.三份香蕉放在同一室内,彼此之间相距大约30厘米,控制空气、水分、光照、温度等变量在相同的数值上。

  观察经过

  3月2日

  实验当天晚上观察可见,刚买回来的这挂香蕉大部分呈现金黄色,果柄呈绿色,尾部有少量黑斑。普通放置的香蕉中,有一根柄部有一道黑色的痕迹。现代快报记者尝了一下,虽然不生,但仍旧有些硬。

  3月4日

  前一天(3日)晚上开了窗户,三份香蕉的表皮都出现了一个个小小的凹坑,看起来像长了皱纹,并且都出现在迎风的一侧,长“皱纹”的地方还出现了黑斑。普通放置的和裹保鲜膜的两个样品没有正对窗口的一侧,以及贴着桌面的一侧,老化较少,普通放置的黑斑主要集中在离窗户最近的一根上,而悬挂起来的四周都出现了老化。

  老化程度排行:普通放置=悬挂>裹保鲜膜。

  口感:三份都软了一些。

  3月5日

  悬挂的香蕉上,尾部黑斑继续扩大,已经有两个指甲盖大,柄部的黑斑也有一个指甲盖大;普通放置的香蕉黑斑集中在柄部。如果没有绳子,悬挂的和普通放置的几乎分不清,裹上保鲜膜的样品,在背风的一侧也出现了黑斑。

  老化程度排行:悬挂>普通放置>裹保鲜膜。

  3月9日

  除了黑色的斑点和条纹,每根香蕉都出现了大面积表皮发黑。口感上,三个样品吃起来都软绵绵的了,并且靠近柄部的果肉有一点烂了。

  实验结果

  总的来看,悬挂法似乎并没有奏效,并且在初期和另外两个样品相比,四周都出现了斑点,在中后期也没有显示出比另两个样品更好;裹保鲜膜的香蕉稍微好一些,但是结合口感来说,外表的变化对内在的口味并没有多少影响。

  专家建议

  常温、通风保存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的袁德保博士告诉记者,网传的保鲜秘籍基本不太靠谱。香蕉上长黑斑,一方面可能是炭疽病菌作怪,另一方面,是因为乙烯的催熟效果,香蕉挂起来并不会减少乙烯的释放,也就不能起到保鲜的效果。

  根据网上的传言,香蕉果柄释放的乙烯比其他部位多,裹起来可以减少乙烯的释放。他表示,这一说法并没有相关依据。不过,将香蕉用保鲜膜包裹,可使氧气浓度降低,从而影响需氧型微生物的繁殖。所以在实验中,果柄裹保鲜膜的样品在前期,没有像另外两份一样出现黑色。

  袁德保也说,把香蕉挂起来,因为更通风,不容易造成因局部温度过高而出现黄熟现象。香蕉是一种对低温敏感的热带水果,冰箱不宜于存放。也不能放在完全密闭的空气中,这样会发生无氧呼吸,吃起来会有酒精味。

  草莓实验

  实验准备

  将草莓共20颗分为两份,其中样品一为9颗,样品二为11颗。

  1.将样品一中草莓的蒂摘掉,将摘好的草莓放入碗中。将清水和白醋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勾兑,倒入碗中。浸泡30分钟后将碗中的水沥干。

  2.将浸泡处理后的样品一,和不做任何处理的样品二,放入同样大小的碗中。碗口封上一层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室同一层。

  样品

  观察经过

  3月6日

  实验当天,样品一中有两颗草莓叶柄有些泛白,有3颗草莓有明显受伤的痕迹,醋味并不明显。样品二中的草莓全部成熟,有两颗草莓有明显受伤的痕迹。

  3月7日、8日

  样品一和样品二中的草莓没有明显变化。样品一中,草莓去掉叶托后,顶部剩下的叶柄变干。两个样品中明显受伤的草莓加速腐烂,其余草莓并无较大变化。

  3月9日

  样品一中的9颗草莓都有不同程度腐烂。之前有明显碰伤的3颗草莓,伤口颜色变为浅红色,其余6颗草莓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腐烂的状况。尝起来,被浸泡后的草莓仍有一丝白醋的酸味。

  而样品二中,之前明显受伤的两颗草莓同样出现了伤口颜色变淡的情况,其余9颗草莓也基本腐烂。

  实验结果

  经过4天的实验发现,用白醋兑水浸泡后的草莓和不做任何处理的草莓几乎同时出现腐烂。白醋浸泡法并不管用。

  专家建议

  保存、清洗都要轻柔

  当季的草莓该怎么保存?从事水果批发十年多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南京的天气来看,最好放在家中阴凉干燥的地方。市民购买和保存草莓,只要记住一个原则,“吃多少买多少,吃多少洗多少,不用提前去蒂清洗。”

  省农科院园艺所一位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草莓腐烂的主要原因,是草莓上出现了伤口,比如被压了一下,或者清洗中摘除了叶托,空气中的细菌等就会通过这些伤口侵入草莓内部。要是温度变高,腐烂就会加剧。

  另外,“现在这个气温下,草莓大概可以放两天。保存的时候尽量平铺,不要叠放以免压坏。”她建议,清洗时尽量轻柔,不要用水猛冲,避免碰伤草莓,并保留叶托。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